close

第101個學會幸福的祕方------小恩的祕密花園

 <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談教養/青少年 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1991 >

 

104年,《親子天下》為新的一年,首先企劃了「學校不會教你的事,100個學會幸福的祕方」專題,蒐集了名人與素人共一百個人的故事,以一、二月合輯的形式出刊。而「總編輯的話」專欄裡,總編小姐在推薦這次新的合輯文中,點出「二○一四年對父母和老師這些「大人」們而言,是很衝擊的一年"。的確,2014年種種的事件,如文中所言: 每天都在挑戰父母、師長:「你到底希望孩子未來人生的『成功』是哪一種?」(請參閱: 跟自己和解 http://www.parenting.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82&nid=4980 )

 

面對這個挑戰,我選擇的方式是陪著安安一起看這些事件的新聞報導。看著各樣的新聞畫面和文字,聽著各節目主播或來賓的評論,13歲的安安對這些事件為何發生及演變過程,有許多的不解。我試著將這些事件轉換成人生故事,分析前因後果給安安聽,也聽聽他對這些大人世界發生的事情,是怎樣的看法。

其實看著這些事件,連我這五年級後半段生,也一樣有許多的不解,還帶著一些焦慮,不是焦慮孩子未來人生的『成功』會是哪一種?因為那不是我能定義的。我焦慮的是,十年二十年後的社會,會變成怎樣的樣貌,讓安安去面對呢?

 

讀著總編小姐的文章,想到1027月,親子天下專訪受邀來台演講的學者,塔爾.班夏哈。這位才四十出頭的學者,在哈佛大學開設的「正向心理學」,名列哈佛史上最受歡迎的課程。班夏哈認為:「成功不會給孩子一輩子的快樂。」他之所以教授「正向心理學」,是因為他深信正向心理學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提升社會的幸福感。所以他的課程又稱為: 幸福課。

幸福課,和社會亂象又有何干?

 

剛好102那年我參加愛你一輩子守護團的網路讀書會,透過網路跟著上這位講師在哈佛的幸福課。這位講師統整許多心理學研究,鼓舞著學生以生活化的方式建立內在的正向能量。如講師所論,物質化社會帶來的問題早被討論得過多,而這幾年3C產品快速的改變人類歷史,可是人類卻又不斷遭受無法控制的天災,物質越進步但心靈越空虛,心靈越空虛,各種無法預期的亂象就出來了。但除了探討問題的發生原因和承受後果之外,難道沒有解決的辦法? 對這世紀的家長而言,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怎樣讓孩子對未來仍保有希望? 在他們逐漸退去童年的純真,面對生活的真實面和殘酷面,要怎要讓孩子還能對當下和對未來保有希望?

 

推薦一個講幸福祕方的故事---小恩的祕密花園」繪本102年在一個小型的繪本讀書會中,因著上幸福課的感動,我帶了這本繪本與媽媽夥伴們分享。

 

故事緣起於因經濟蕭條,為了讓小恩得到較好的照顧,小恩被送到城裡去和舅舅一起住,故事就從小恩離家前寫給舅舅的一封信展開。不同於大部分以直述法說故事當鋪成形式的繪本,這本繪本以小恩寫的信件為故事發展主軸,讓讀者們在讀信時更能貼近小恩的感覺。雖然是為情勢所迫離開家園,但從小恩的信中看不到抱怨和害怕,反而是對環境變化的接受。可是小恩不是只消極的等待環境變好,她積極的融入新生活,進而改變環境,還想辦法要讓周遭的大人恢復笑容,因為應該沒有人不會笑啊。在她的努力下,逐漸為已積習難改的大人開啟不一樣的生活面,即使小恩離開城市回到家,那些她創造出來的改變仍會繼續保有她的影響力。

 

這本繪本最令人回味的是,書中充盈著一種孩子對於"生活"的純真希望。每一頁,不論小恩在哪裡或作什麼事,都會看到小恩的身影被一圈淡淡的光圈圍繞著,彷彿小恩一直散發著溫柔而正向的光芒。這圈光芒讓小恩自己不害怕,也讓身邊的大人,因著一個孩子的純真,有機會重新思考自己要用甚麼樣的心情去面對每一天的生活。

 

讀書會的夥伴們都是媽媽身分,大家對小恩這麼棒的孩子當然都讚譽有加。是怎樣的家庭教育讓孩子在人生的谷底境遇中,不僅沒有抱怨,還能對人、對環境保有信心?

 

我相信是因為小恩經常感受到幸福的力量!

 

班夏哈的幸福課不只是教人如何保持快樂感,最終的目的在最後一章,他說:我相信社會上如果有足夠的人了解快樂的本質,把快樂看成終極貨幣,我們即將目睹整個社會充滿快樂與善行。

 

我也相信,快樂幸福的人,不會對別人做出不好的事情,還可以將快樂幸福的感覺,感染到旁人,讓旁人也變得快樂幸福。

 

如果真能這樣,那我就不用擔心安安長大要面對的社會樣貌了。

 

請參閱: 困境中的幸福力量--小恩的祕密花園

              困境中的幸福力量--小恩的祕密花園 part II             

             親子天下--100個學會幸福的秘方  http://topic.parenting.com.tw/issue/2015/100life/main.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 繪本 親子天下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