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分享完「小恩的祕密花園」後,我給好友們一個家庭作業,請大家在這次讀書會分享自己感受「正向」能量的例子。                                                                                                                       1020809

 

我先分享一件今年夏天隨安爸到大陸探親時遇到讓人充滿希望的事情。

 

老家是在河北陽城小鎮,大陸貧富差距比台灣大,許多小鎮小村莊的生活水平可能是許多我們無法想像的,包括陽城小鎮。親戚們當然都很熱誠,熱心的張羅交通和餐點,反倒讓我們覺得很過意不去,不敢打擾太久。親戚們先前在文革期間也吃過苦,但這麼多年之後,聽他們提起過去的日子,已聽不出有怨恨的情緒。說起台灣,在這樣的小村莊裡,親戚們還可以收看到台灣的節目,對台灣立院打架的事情一方面好笑,一方面羨慕台灣不可思議的自由度。

 

探親後我們轉往山西旅遊,到了平遙古城。平遙古城已列為世紀遺產之一,整個古城架構保存完整,但內部實際上已變成商業小鎮,好逛是好逛,不過商業氣息似乎太重了些。然而在我們隨著客棧司機走入古城的路上,發現古城邊竟然有一間小小的書坊。辦好住宿手續後,我們租了腳踏車就往那小書坊方向去。書坊很小,擺設很居家生活的感覺,但書櫃裡要賣的書很特別,幾乎是哲學或批判學的書籍,書坊內還附有簡單的自製飲品。安安吃酸奶時,我好奇的問老闆有關書坊的事情,老闆問我們打哪來?我說打台灣來! 這時原本就在書店內晃的一個大男孩轉過頭來很熱切的看著我們,並說:台灣前幾天不是有大遊行嗎? 他指的是仲丘案的遊行。我說: 這是為了爭取人性尊嚴的遊行!

 

大男孩聽我這麼說,臉上綻開一個大大的笑容,神色發光的說: 我好想去台灣看看!

 

大男孩家住山西的太原,但因為山西省尚未開放到台灣的自由行,所以他為了能早點到台灣,今年特地到杭州考大學,因為杭州可以申請台灣自由行! 而他也考上了。他說好想去看看台灣的「人,他很好奇是怎樣的「人」造就出現今多樣化的台灣! 那個山西大孩子講到台灣時的神情,讓人覺得台灣是個幸福國度一樣! 唉,這個福爾摩斯美麗之島!反而是我們住在這島上的人,經常抱怨東抱怨西,認為自己是天下最不幸福的國民。希望這大孩子很快可以實現夢想! 我們美麗之島的人民也要加油!

 

接著A分享心情。

A說單位連著二位同事離職,讓原本人力就吃緊的單位雪上加霜,而且再一個月要評鑑,不管離職的同事以前和大家的感情多好,但她們的離職就是讓大家的工作量更重壓力更大,所以單位這陣子的氣氛有點低沉。

正好A 君收到一封朋友寄來的mail,信中講到一個小故事,說是有個人在公園看到一隻美麗的蝴蝶,深深被蝴蝶翩翩飛舞吸引,於是在家設了一座美麗的溫室玫瑰花園,抓了許多隻蝴蝶放進溫室裡,方便自己天天欣賞。沒想到蝴蝶卻一隻隻的凋亡。這人看著這片原本精心修剪的玫瑰花園,起身,將窗戶都打開,讓陽光灑入讓空氣流入,也不再修剪玫瑰。漸漸的,溫室裡的玫瑰花園開始有些雜草小花出現,玫瑰花參差不齊的長著,但漸漸的,一隻隻蝴蝶從外面飛進來,停留在未經修剪但恣意綻開的玫瑰花上了。原來,玫瑰自開蝴蝶自來。A君將這封mail跟單位的夥伴們分享,鼓勵大家一起將事情分工完成,一個單位氣氛好成員感情好,即使工作再忙碌,但彼此互相支持的力量,會讓人忙但不盲,即使累也覺得有意義在,自然就能吸引好同事的加入。

 

B分享她一位朋友帶給她的正向心情。B說她這位朋友,幾乎不論什麼時候看起來心情都很好,B的朋友還說:只要我心裡想著一件事情,這件事就會實現!所以B的朋友經常笑口常開。只要看到她這位朋友,B的心情也跟著好起來。可是,B感嘆道:怎麼我的'念力功夫就很不好?B說前一陣子看了一本談 "吸引力法則"的書,也就是教導讀者如何心想事成的參考書籍,可是B覺得怎麼心想事成的好事都沒讓她遇到。

原來B的煩惱是因先生而起。B先生是營造業的工程師,經常為了工程進度還有工作人員的調度問題煩惱,還要常和客戶溝通,壓力很大,但在外工作又不能隨便發脾氣,於是往往悶了一肚子氣之後,回到家面對家人才將悶氣發洩出來,可是就苦了B。B說: 我每天都祈禱先生工作能平安順利,不要遇到讓先生心煩的事情,可是先生還是經常遇到不如意的事情。看他在家裡抱怨工作我也跟著心疼,可是要他想開一點他還嫌我囉嗦,有時兩人就因為這樣起口角爭執!」噯,辛苦的太太!

我問:那先生出門後都有平安回家嗎? 遇到工程出狀況,但後來是否都能順利完成呢?

B說:是都有平安的完成工程啦。

我說:那表示你的念力都有達成啊!

B想想說:也是啦,其實有時我跑客戶,看到客戶家裡出的一些狀況需要申請保險給付,也是會覺得自己已經很幸運了。

B是保險業務員,經常看到許多不同狀況的家庭。夥伴們也給B回饋,沒法改先生的脾氣和情緒,就先改自己應對先生的方式看看囉。(B的分享,讓我想到之後一定要再讀書會分享"生氣湯")

C說,最近生活很平常,好像沒遇到什麼讓人特別有感覺的事情。

我說:沒有關係啊,我們都是平凡人,生活原本就是很平常的事。不過有時幸福就在身邊,只是我們習以為常忽略了!就像積極心理學的講師告訴大家的,幸福需要學習,快樂需要練習,幸福的關鍵,是看我們取決什麼。所以我們才要坐在這裡,犧牲掉中午休息時間開讀書會。我們一起分享經驗一起學習。

 

幸福的玫瑰花開了,蝴蝶自然就飛來!

 

所以這次的回家作業,是要請大家替自己作件好事,下次一起來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讀書會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