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二開學幾天,安安回來說,班導師要安安想想,是甚麼樣的因素,讓安安成為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的人? 如果是因為以前小學教育的功勞,那麼班導師希望安安要在教師節時,回去以前的學校,謝謝老師們的教導。

 

過了一年體制內國中生涯的安安,讓我最擔心的是,從小沒有被扼殺的「思考能力」,會不會在僵化的課程中,慢慢,不見了。

國二剛開學,安安從學校帶回來的問題,讓我暫時放心。

 

去年剛開始看著安安每天背著重重的書包上學,放學後又帶著更重的書包回家,因為總是會帶著幾張白天的小考測驗卷,和幾張空白測驗卷回家當功課,心裡好捨不得。國一開始上國文課時,幾乎每天都有抄寫的功課,抄課文抄註釋還要抄小考答錯的題目,這些功課讓安安無奈(因為他非寫不可),讓我有點煩心,雖然看得出來老師很認真,但是都已經國一的大孩子了,為何還要孩子們寫這種抄寫的家庭作業呢?

 

沒多久安安帶回來一張成語解釋,二十幾個成語,要孩子們將成語的解釋寫好。當天還有另一份抄寫功課,於是我自告奮勇要安安查成語解釋,讓安安將其它的功課完成後,可以直接將媽咪幫他查到的答案抄寫到作業卷上以節省時間。結果第二天安安晚回家,原來安安放學後,因成語作業沒寫好被留下來重新寫一次。這次安安向同學借完整的成語解釋抄寫一次,因為前一天我以為只要意思到了就可以,於是將成語解釋以最簡潔的文字寫給安安抄,可是老師要的是成語字典裡一字不漏的標準答案!

 

趁著參加班親會,我找班導師聊聊。才開學三個星期,不過老師已經看出安安的不同。雖然我不擔心安安的適應狀況,成績也不是我和安爸在乎的,但我比較關心的是,僵化的課程有沒有可能因12年國教而得到解放? 若無法得到解放,那麼在連續的課程和考試之中,安安會不會放棄思考? 我將心理的擔心和班導師聊聊,還好班導師似乎不是一個只重視成績的老師。

(請參閱: 找到人師 http://wuk7317025.pixnet.net/blog/post/204323170 )

 

然而,體制內的國中生涯,讓安安的生活圈一下子狹窄很多。學校生活就是上課,每星期只有一堂社團課,一學期只有一次的校外教學(且只有半天),安安沒有參加運動類社團或是樂團等(也沒有辦法參加),所以學校生活圈幾乎就是教室。下課後沒有補習,所以就直接回家。之前假日有時會找同學來家裡玩,或是去同學家玩,雖然我們一樣鼓勵安安邀請班上同學來家裡玩,但安安在國中還沒有好哥們,而同學們下課後都忙於補習。寒暑假有請了二三次同學來家裡一起準備小組功課,或是要參加校外競賽的功課。但同學來家裡,大部分時間卻是玩著各自帶來的手機。假日,安安還是往小學的同學家裡跑,寒暑假則維持參加夏令營活動,除此之外,安安的天地,就是學校和家裡。

 

課業方面,之前雖沒有常規的學習一般小學的學科課程,但對於國中的國文生物和社會等主科,安安都應付得還不錯,很大部分要歸功於之前的大量閱讀,當然還加上安爸安媽認真的陪伴和共讀,讓安安在接觸這些課程時,可以很快的聽懂和讀懂。

唯獨數學,這門需要有系統學習的科目,在之前人文搞有機課程的那兩年,讓安安損失了學習數學的機會,不好看的分數自然就出現了。既然知道原因為何,也知道這種情況補習是沒用的,於是,就在家慢慢的將數學觀念補回來。

 

思考能力如何維持呢? 「思考」是長期的習慣,所以在家一樣維持閱讀,我們一樣維持透過報紙(人間福報),和好的節目(推薦星期五晚上十點的公視主題之夜),針對不同議題和事件,和安安做不同面向的討論和分析。

似乎也只能如此了。

 

國二開學後不久,安安因同學對團隊作業不在乎的態度,顯得有些挫折感。我打電話請教班導師,想知道這樣的情況是常態,還是安安太在乎? 結果班導師也感慨說,同學們對許多事情不在乎的態度,連他都有挫折感了。

 

唉,許多孩子們從小學就一路在學校和安親班補習班裡長大,到了國中,又繼續一樣的生活時,如何要求孩子們對「學習」還能保持熱誠? 不久後的班親會裡,到場的家長只剩下6,7位,有家長當場一直要求老師要管教孩子嚴厲一點,這樣孩子們才會將功課做好才會在乎大人講的話等等-----

 

還好,過了一年,班導師仍認為安安是有思考能力,主動想學習的孩子。

 

10月中的月考前,安安照平常讀書的習慣,將要考試的範圍準備完後,一樣的看書寫小說。考完試後,也和之前一樣,拿考卷來和我討論他覺得有問題的題目,大部分是安安想得對! 這也是訓練思考的方式之一吧!

 

今天是安安14歲的生日,前幾天安安開始打電話約以前的好哥們來家裡。好哥們散布在不同學校,有各自不同的活動,時間調了又調,最後是啟恩昨晚先來,今天早上就回去,君偉早上來晚上回去,尤家兩兄弟和宥詰晚餐後分批來,明天才要分批回去。於是,蛋糕只好買了兩個,分兩天切來吃。

 

剛好這兩天我特別忙,昨晚值班留在醫院,安爸是on call,昨晚大半時間是兩個大孩子在家玩。今天早上先將醫院病患事情處理好,請假去參加寶貝讀書會特別活動,中午過後又趕到婦幼中心去替保母培訓班上課。下午四點半多回到家,這時安安已和君偉玩得高興,晚上另外三個好哥們也到了,幾個大孩子將家裡弄得鬧哄哄的,我只能趁空在孩子們吵鬧之中扯著嗓子和安安講幾句話。

 

接近午夜前,趕四個孩子上床睡覺,趁著孩子們興奮的鋪床分配床位時,我叫安安到房間來,好好的抱一抱親一親,說:

 

生日快樂,親愛的安安!

 

13歲:  生日快樂,回歸體制的孩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日快樂 思考能力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