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的幸福所在

 

       很多家長都來問小兒科醫師: 吃什麼才會讓孩子長的壯長的好? 可是身為小兒科醫師和一位認真的母親,我希望分享經驗和所知的科學知識,告訴家長----什麼樣的育兒方式才會讓孩子在快樂的環境中,成長為身心健康成熟、具備挑戰能力的人?因為如果我們在乎孩子吃什麼喝什麼可以身體強壯,那麼餵養孩子頭腦和心靈的食物,就要更謹慎給予。

 

      甚麼是兒科醫師能分享給家長最好的育兒觀念和建議呢? 我認為就是—親子共讀。閱讀對孩子腦部發展的好處家長們都知道,然而我最想分享有關親子共讀的好處是----給孩子的安全感,和與孩子親密相處的幸福感。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黃迺毓教授經常在閱讀講座中提到:共讀是一種省時省力的教養方式,從生活學習、行為規範、情緒疏導、到文化價值和人生信仰,都在有趣的共讀中,自自然然的傳遞了」。而腦神經科學家洪蘭教授說:「當孩子依偎在父母懷抱中閱讀時,他所感受到的不只是故事內容帶來的想像空間,最重要的是父母擁抱他所帶來的安全感。」這些,就是讓孩子能在快樂的環境中,成長為身心健康成熟、具備挑戰能力的人

 

    我和先生都是醫師都很忙,但從孩子安安出生後,白天請保母照顧,即便有幾個月的時間,安安的外公外婆前來同住幫忙,但我們夫妻倆下了班,就會接手照顧安安,晚上安安也跟著我們睡,半夜我們自己餵奶。我和先生白天下班後要值班、看夜診等,但安安成長過程中的重要時刻,例如開始微笑、開始咿咿呀呀、翻身、爬行、跨出人生第一步、開始叫爸爸媽媽等,我們都沒有錯過!而這些美好的經驗也成為安安長大過程中我們經常說起的回憶! 隨著他逐漸長大,在不同的階段中,即使我和先生更為忙碌,但安安仍然和我們非常親近。

 

     有不少朋友問:你們夫妻倆這麼忙,怎麼還有這麼多時間陪小孩? 但是,大人忙不代表就沒有時間,時間少不代表就不能有好的陪伴品質,那撇步在哪裡? 就是我經常向家長們分享的「親子共讀」!

 

     從安安出生後,我和先生原本喜歡閱讀,於是很自然的抱著安安東講西講,將家裡有圖片的書都拿來當故事講。安安上小學前,我們共讀的地點經常是在我或安爸的懷裡。上小學後因媽咪的懷抱坐不下了,於是晚上安安躺在床上繼續舒服的聽媽咪唸晚安故事,即使他已進入青少年期,媽咪的晚安故事仍常唸到超過睡覺時間,安安還說:繼續繼續! 而這時段,也成為我和安安交心的時光。也因為安安小時我們都是抱著一起看書,所以我們和安安習慣摟摟抱抱親親,這也讓我們更為親近!

 

      記得安安上幼稚園時,傍晚我到學校去接安安回家,看到安安從教室出來,我們第一個動作一定是抱在一起,我會親親安安問: 今天好不好玩? 很可惜的,看到不少家長接了孩子第一句話問: 今天乖不乖 ?有沒有功課? 有時家長接過書包就催促說:快一點,今天還要去上珠算! 可是記得要抱抱孩子的家長看起來並不多。有一次在學校我抱著安安親親時,有個孩子在旁邊喊著:好噁心!我心裡想著:難道這孩子的爸媽都不抱他嗎? 對安安而言,和爸爸媽媽親親抱抱是很正常的感情流露,他從不覺得不好意思。已進入青少年期的他,是個很獨立有自主學習力的孩子,但在家他仍會將頭靠在媽咪肩上講話。我的經驗是,家長以好品質的方式陪伴孩子,讓孩子在一個穩定且充滿愛的環境成長,他自然就能成為一個不讓大人操心的孩子。

 

      我們這樣陪伴安安,安安自己的感覺呢? 記得安安小學四年級時,有一次安安上網填寫了一份小學生的「幸福問卷」。問卷的問題包括了家人互動時間長短,爸媽為何吵架、吵架時孩子的感覺如何,還問了孩子若有心事時會去找誰談等有關家庭幸福的問題。但問卷後幾題同時又問:住家附近有沒有河流或樹林,還問孩子知不知道蝙蝠住哪裡? 我猜想,也許出這問卷的老師認為孩子能接近大自然才算幸福吧! 安安興致勃勃的填完問卷,結果睡覺前閱讀時間,安安突然拋出想法說:「為什麼這老師沒有問家裡有幾本書,或是問媽咪爸比有沒有每天唸書給孩子聽呢?」。咦,對啊,為什麼幸福問卷不問這些家庭活動呢? 難道對設計問卷的老師而言,小學生的幸福感覺不會是來自於爸媽陪伴孩子閱讀的時光嗎?可是對安安這十歲的小學生而言,幸福的感覺正是來自媽咪和爸比持續的晚安故事呢!

 

       某晚,當我念完故事口乾舌燥,不禁說著: 「以後安安上大學不住家裡後,媽咪就不用這麼累了。」安安立刻說: 「不行,以後我念大學時,也還要聽媽咪念故事書!」

 

這就是媽媽的幸福所在! 

 

請連結 <愛的任務--閱讀積點樂>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19604585029380/ 

              < 愛 ,從說故事開始 >    http://goo.gl/Dm9O8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_TslHeF5hA

 

 2012 年版 媽媽的幸福所在

              推薦小太陽 --幸福到底是甚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讀 親子關係 幸福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