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現在的工作之ㄧ是到產後病房做新生兒照顧和母乳哺育的衛教,其實這是同一件事情,因為母乳哺育衛教成功,新生兒自然就照顧的順利。我總是勸說新生兒家長要經常抱寶寶,往往他們或是在旁的長輩會疑問:這樣不是會抱習慣嗎?孩子長大會不會黏人、習慣愛抱、不獨立? 而我的回答是: 孩子長大後就不讓我們抱了,也不跟著我們了,這時候新生兒寶寶最需要安全感,當然要抱。小時後抱夠了、陪伴夠了、安全感夠了,長大才會獨立-----而我常會順便問一下寶寶之後怎麼照顧,有的家長在外地工作,但因經濟關係無法請保母,只好將寶寶留在宜蘭請長輩帶; 但有一部分的家長表示,怕晚上寶寶不好照顧,或是給褓母帶不放心,而選擇將寶寶交給在宜蘭的長輩,新生兒父母則在外地打拼,當假日爸媽。我相信這一部分的家長們這樣做也是基於疼愛孩子,但這是孩子需要的嗎? 往往這樣的狀況,讓我替寶寶心疼,就忍不住將我的經驗分享給新生兒家長。

   我和先生都是醫師,先生的工作比我更忙,但從孩子安安出生後,白天請保母照顧,即便有幾個月的時間,安安的外公外婆前來同住幫忙,但我們夫妻倆下了班,就會接手照顧安安,晚上安安也跟著我們睡,半夜我們自己餵奶。我和先生白天下班後要值班、看夜診等,但安安成長過程中的重要時刻,例如開始微笑、開始咿咿呀呀、翻身、爬行、跨出人生第一步、開始叫爸媽(雖然安安第一個像樣的單字是:車子)等等,我們都沒有錯過!而這些美好的經驗也成為我們人生中永遠的回憶! 隨著他逐漸長大,上幼稚園至今小學四年級,在不同的階段中,即使我和先生更為忙碌,但安安仍然和我們非常親近,他的學習狀況、情緒和行為很少會讓我們操心。我的經驗是,家長以正確的方式陪伴孩子,讓孩子在一個穩定且充滿愛的環境成長,他自然就能成為一個有獨立自主能力的孩子。

 

   有不少朋友問:你們夫妻倆這麼忙,怎麼還有這麼多時間陪小孩? 但是,若家長願意,怎麼會沒有時間陪孩子呢?大人忙不代表就沒有時間,時間少不代表就不能有好的陪伴品質,那撇步在哪裡? 就是我經常向家長們分享的「親子共讀」!

 

    從安安出生後,我和先生因平常喜歡閱讀,於是很自然的抱著安安東講西講,將家裡有圖片的書都拿來當故事講。安安上小學前,我們共讀的地點經常是在我或安爸的懷裡。上小學後因媽咪的懷抱坐不下了,於是晚上安安躺在床上繼續舒服的聽媽咪唸晚安故事,而這時段,也成為我們和安安交心的時光。而從安安上學後對學習保持著熱誠的態度,讓我和安爸少了許多其他家庭因孩子學習狀況而造成的親子衝突,就可以看得出從小閱讀的好處。也因為從安安小時我們都是抱著一起看書,所以我們和安安習慣摟摟抱抱親親,這也讓我們更為親近!

 

    記得安安以前上幼稚園時,傍晚我到學校去接安安回家,看到安安從教室出來,我們第一個動作一定是抱在一起,我會親親安安問: 今天好不好玩? 很可惜的,看到不少家長接了孩子第一句話問: 今天乖不乖 ?有沒有功課? 有時家長接過書包就催促說:快一點,今天還要去上珠算! 可是記得要抱抱孩子的家長看起來並不多。有一次在學校我抱著安安親親時,有個孩子在旁邊喊著:好噁心!我心裡想著:難道這孩子的爸媽都不抱他嗎? 安安十歲多,我們仍常親親抱抱,即使在外面高興也會親親抱抱,安安被訓話後傷心流淚,我們也是親親抱抱。對安安而言,和爸爸媽媽親親抱抱是很正常的感情流露,他從不覺得不好意思。而做媽媽的我,心裡期待著,快要進入青少年階段的安安,在媽媽將他拉過來親親抱抱時不會躲開來,以後他長大有自己的生活和家庭後,仍能和爸爸媽媽親親抱抱 

  我們這樣陪伴安安,安安自己的感覺呢? 有一天安安上網填寫了一份小學生的「幸福問卷」。問卷的問題包括了家人互動時間長短,爸媽為何吵架、吵架時孩子的感覺如何,還問了孩子若有心事時會去找誰談等有關家庭幸福的問題。但問卷後幾題同時又問:住家附近有沒有河流或樹林,還問孩子知不知道蝙蝠住哪裡? 我猜想,也許出這問卷的老師認為孩子能接近大自然才算幸福吧! 安安興致勃勃的填完問卷,結果睡覺前閱讀時間,安安突然拋出想法說:

「為什麼這老師沒有問家裡有幾本書,或是問媽咪爸比有沒有每天唸書給孩子聽呢?」。

咦,對啊,為什麼幸福問卷不問這些家庭活動呢? 難道對設計問卷的老師而言,小學生的幸福感覺不會是來自於爸媽陪伴孩子閱讀的時光嗎?可是對安安這十歲的小學生而言,幸福的感覺正是來自媽咪和爸比持續的晚安故事呢! 某晚,當我念完故事口乾舌燥,不禁說著: 「以後安安上大學不住家裡後,媽咪就不用這麼累了。」十歲的安安立刻說:

「不行,以後我念大學時,也還要聽媽咪念故事書!

 

 

  這就是媽媽的幸福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