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文國小因為是四學期的學制(這種學制才適合孩子喔),所以就有有四次的班親會。這學期安安的班級G23 LOVE班群的老師們,在秋假時就開始攪動腦汁,希望設計出不一樣的班親會來,讓家長朋友們對「班親會」能有個不一樣的感受和記憶。老師們設計三個闖關站,其中一站「親子教養關」由我負責。緣由是上學期老師和我談了一會安安在學校和同學間的衝突。人文的老師們超有耐心,孩子們之間有衝突無法自行解決的話,老師在課餘時間會找孩子們來談一談聊一聊,看看能否解開孩子們彼此的心結。話說有一回安安和同學B似乎因為言語的衝突演變成肢體的小動作,課後老師找安安和同學B來談談狀況如何解決,安安的一口氣還在,所以對老師問說:可不可和同學B握握手繼續作好朋友?安安當場不答應。老師問:安安還在生氣嗎?安安嘟著嘴不回答。老師也沒發脾氣,後來就找我談安安平常的情緒管理如何。以上的事件經過我是聽老師說的,回家後我問安安想聽聽他自己的說法,孩子當然說的跟大人所看到的有點出入,原來同學B經常會用言語來挑釁別人,所以當天據安安的說法是他覺得被挑釁的很不舒服,但同學B又不停止,所以兩人推擠中就發生被老師看到的肢體衝突。孩子有衝突是難免的,但是如何平息怒氣想想下次要怎麼避免就很困難,在人文是絕對看不到體罰或因為事件發生就直接作出「解決之道」,因為事件發生背後都有其原因,探就原因才是重要。例如若是老師出面調解後,安安仍然生氣不肯配合老師,不知道在其他學校的老師會用什麼方式繼續處理?但是人文的老師會從孩子平常的情緒管理來著手,所以才會因這件看似不大的事情找家長談一談,目的也是希望找出適合每個孩子的教育和溝通方式。在此很感謝老師們的用心。


雖然有肢體衝突就是不對,但是我和老師討論為何安安後續還在生氣時,老師提到老師問安安為什麼不要和同學和解以及為什麼還要生氣的原因,安安並沒有向老師說明清楚,所以老師覺得事情似乎還沒解決(雖然後來兩個孩子又玩在一起),所以才又找我談。我就想到「生氣湯」裡的主角霍華,這位霍華應該年紀和安安差不多,小學中低年級的孩子活潑好動,但是對周遭環境和人事也逐漸有敏感度出來了(特別是同儕間的口語和肢體語言),可是可能對自己的情緒理解和解讀別人的情緒表達能力還不夠,所以上小學後有很多父母會覺得孩子怎麼有這麼多的情緒,有些情緒大人看來沒什麼,但孩子可是重視的很,但是有時是大人覺得:不行,他的情緒沒解決好,長期累積會出問題。所以希望孩子回答大人的問題:「你的感覺是什麼?」但其實這年紀孩子的情緒能力原本就無法去回答這種問題,孩子可能還覺得大人大驚小怪(這是安安說的,我們孩子不覺得怎樣,你們大人幹麻想這麼多?)。所以我向老師推薦一起來讀讀「生氣湯」這本繪本,一方面這本原本就是我很喜歡的情緒管理書籍(雖然表面是簡單的繪本,但意義很深喔),一方面也想聽聽老師們在學校面對這麼多大小蘿蔔頭時溝通的經驗。結果老師認為可以和家長們一起分享,所以這學期的班親會,我就負責其中:親子溝通時間”的這一關。當天和23班群的家長們分享,我照樣先提問:如果孩子臭著臉回到家,對媽媽的問候不搭不理還亂摔東西,那原本充滿愛心等待孩子回來的媽媽會有什麼反應?果然我們人文的家長就是不一樣,大部分家長說:我會抱一抱孩子,先溫暖他的心,再聽聽孩子怎麼說;或說:陪孩子聊聊天講講笑話,讓他心情好一點。我再問:若是孩子仍然不領情呢?有幾位家長很肯定的說:孩子的心事都會向爸媽訴說!多好啊!同時有好幾位媽媽回應:平常除了陪孩子閱讀外,自己也很喜歡看繪本,多好啊!在人文,經常感受到這些正向的力量。


班親會後最後,每個家長還得到一份神秘小禮物,而且是孩子們先前在學校準備的。我得到是安安親手做的小禮盒,盒子裡放了一束小紙條,每張紙條上是不同孩子的筆跡,寫著他們認為安安有的優點,同樣的其他家長也得到其他孩子寫給自己孩子的優點紙條,這是學期初老師和孩子們在學校精心設計的驚喜禮物。學期初時安安回家來表示有一份作業讓他很傷腦筋(這是很少見的情況),原來老師要孩子們自由選擇班上10位同學的優點寫在小紙條上,對經常接受讚美的安安而言,觀察同學的優點反而是他很少做的事情,藉此機會讓安安用心觀察與他朝夕相處的同學(也讓我這做媽媽的知道日後要多加強讓安安學會稱讚別人的優點)。這學期的班親會真是令人難忘。只是辛苦老師了,不知道下學期有其他的驚喜嗎?以下是人文知音裡的紀錄( PS: 想對人文國小的課程和活動更了解的朋友們,可以進入人文國中小的官方網站,還有人文適性教育基金會領航網)


---------------------------------------------------


人文知音 333 期


為了營造『千年傳統,全新感受』的班親會,我們LOVE 班群老師們個個絞


盡腦汁、處心積慮、用盡心機不斷的『想想想~~』,果然,皇天不負有心


人!在我們的千呼萬喚下,終於『想到了!!』


為了讓孩子學習過程中增加些趣味性、挑戰性、成就感,闖關性遊戲的活


動相信人文的孩子們一定不陌生,那身為孩子的家長們呢?沒錯,這就是我們


班親會!!家長們必須一路的『過三關』『斬七將』。


過哪三關呢?「遊戲互動關」、「課程解說關」、「親子教養關」。那斬


七將呢?除了LOVE 班群的六個老師們之外,我們特請知安媽媽,來當我們「親子教養關」的大將喔!


 


忙碌的過關後,鼓勵當然少不了!除了贏得老師的讚美外,還有一份精美


的小禮物呢!這可是我們特地從一開學就著手進行的『秘密計畫』,那就是孩


子與孩子間的觀察──優點大轟炸!


『一個兒童若生活於鼓勵中,他學會充滿自信;一個兒童若生活於讚美


中,他學會感激。』一方面除了鼓勵家長們,我們希望孩子也能從中受惠,這


一份有意義的小禮物,相信你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