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咪,要出發了嗎?我今天不想遲到!


整個寒假幾乎每天睡到9點鐘自然醒,不過今天早上不到7(2/26),安安自動起床,穿好衣服匆匆下樓來就問:可以出發了嗎?


去哪裡?喔,今天是開學日呢!前兩天原本早上窩在被窩裡時,安安還撒嬌的說:媽咪,我不要上學。想來是寒假過的太愉快了,昨晚整理上學需要用的東西時,還有點不高興,沒想到早上自動起床穿好衣背起書包,回頭跟我說:媽咪,我先上車等妳囉!


人文小學的寒暑假固定放四個星期的假期,時間不長,可以讓孩子享受到放假的樂趣又不至於放太久而無聊。上學期結束前正當其他學校一方面為了要什麼時候補課而打口水戰,一方面許多家長又擔心史上最長的寒假孩子的生活要如何度過時,人文的小學生好整以暇的繼續按照學校的行事曆走。這兩個學期以來,學期的最後一天改成當周的星期四,而開學日就改成星期五,這樣孩子學期上學第一天,先將前一天整理好的學期用品帶到學校,再和老師同學見見面,敘敘舊,玩一玩後放學,然後過個周末假期,下星期一才正式上課,就可以避免掉一般小學的開學症候群加上星期一症候群的慘劇。


據報載,這星期一各小學開學日,只見小學生們睡眼惺忪愁眉苦臉的揹著書包進校門。另有報導說台北的森林小學開學日,老師們演話劇讓孩子們一點都不討厭開學,那人文的開學日如何呢?送安安到學校的路程中,安安心情很high,唸著待會到學校要找同學某某。到了學校,已經有一排孩子排隊等著量體溫進教室,許多孩子都帶著大包小包,例如安安除了書包外,還帶著兩大包,一包是睡袋,一包是這學期常用的用品,包括文具箱、書法用品、字典、衛生紙兩包、餐具、還有一大本上學期的學習檔案,不過這些東西之後都會放在學校,以後也是每天輕鬆揹著半空的書包上下學就可以。進到教室,二位老師已經在教室等孩子們了。黑板上寫著今天的行程表:


8:10-8:30 擦桌椅 放東西


8:30-8:50 自由活動


8:50-10:00 神奇魔法帽


10:00-10:30 輕鬆一下


10:30-11:50 家族時間


11:50-12:50 lunch time


12:50-13:30 午休


13:30-15:00 團體活動


15:00-15:50 打掃時間


15:50-16:00 準備放學


咦,不知道神奇魔法帽是要跟孩子們玩些什麼?黑板另一邊寫著一行字:8:30前向麗、雴老師說一句吉祥話」(麗、雴老師是L家族的二位 班導 老師)。已經擦好桌椅放好東西的孩子,湊到老師跟前去說吉祥話,這一幕讓站在旁邊觀看孩子活動的我都覺得窩心,原來老師讓要說吉祥話的孩子坐在膝上,抱著孩子親密的聽孩子說話呢!輪到安安時,安安原本就愛坐在我的膝上講話,所以也自然的坐在老師膝上,和老師抱著扭著說完吉祥話,然後高興的得到一顆糖果。


傍晚安安回到家時,手上提著一盞小花燈,我和安爸等不及的問他今天白天做了些什麼活動,我特別想知道神奇魔法帽是在做些什麼事。原來今天要重新分家族,老師們學「哈利波特」裡的魔法學校一樣,讓孩子們帶著神奇魔法帽來分家族。安安說,這頂帽子雖然是用紙摺的,可是帽子前緣摺成可活動式有繩子可以控制,由老師站在孩子背後操縱著繩子假裝帽子會動,還一邊假裝是帽子在說話,說出戴著帽子的孩子這學期新的家族名稱,聽起來好玩極了!人文國小採家族制,每學期會視孩子上學期與 家族 老師和其他同學互動情況,稍微做點小更動,讓孩子在家族裡能更自在。這學期安安仍舊在L家族。


下午的團體時間則是讓孩子們提前過元宵節,孩子們搓湯圓包元宵當成下午點心,老師們則用話劇方式演出吃元宵的由來,也有猜燈謎,安安回家手裡提的小燈籠就是猜中燈謎的獎品。據安安說,老師還拿幾個硬幣讓孩子們包進元宵裡,只不過好像沒有小朋友吃到包硬幣的元宵,我說:也許有某個小朋友直接將硬幣連著湯圓吞進肚子去了!


這樣好玩的開學日,讓孩子一下子就忘掉收假的痛苦,連安安自己都說:今天好像返校日。


就這樣,開學第一天,安安背著空書包,帶著愉快的心情,提著小燈籠,回到溫暖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