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往宜蘭演藝廳的途中,我告訴安安:安安,你很快要上國中了,這次也許是你最後一次看兒童劇了呢!

 

然而,看完1個半小時的兒童劇後,在回家的途中,我跟安安說:下次有兒童劇,我們還要再來看喔。

 

甚麼兒童劇這麼有魅力,讓大人還有以為自己不是小孩子的少年也愛看?

對我們家而言,九歌兒童劇團的戲劇就是這麼有魅力!

 

這次好看的的戲碼是──時間的大盜

 

戲劇介紹:

 

時間是什麼?如果有一天,我們的時間被偷走了,生活將變成什麼樣子?

一群灰色男人不經意地出現在小女孩默默居住的城市中,他們是專門竊取人們時間的「時間大盜」。

默默發現她的老朋友們不再到露天劇場找她談天了,原來都是「時間大盜」惹的禍,這些老朋友拼命地在「節省時間」,整天嚷嚷著「我很忙,我沒時間」緊張兮兮地過活……

眼看整個城市都被幽暗冰冷的灰色給籠罩,默默該如何拯救她的朋友?在時間之國使者烏龜的幫助下,默默能夠重新喚醒人們對於時間的原始信仰,找回往昔生氣勃勃的光景嗎?

 

對還沒有時間概念的孩子而言,時間,要怎樣表現。

對已經有時間概念的孩子,時間有時很討厭呢! 孩子也許經常要受到時間的限制,大人說:快快快,時間來不及了。大人又說:只能再玩幾分鐘就要回家喔。大人又說:爸比媽咪現在沒有時間,以後再說----

 

時間,要怎樣表現。九歌的風格就是以簡單的舞台布置,搭配演員的肢體台步來呈現故事的內容,通常沒有其他兒童劇團常用的華麗聲光效果,但反而能呈現更深的戲劇張力。有一陣子沒看九歌的戲了,覺得這次九歌的舞台聲光效果似乎運用的比以往多(和其他兒童劇比較起來還是少),不過用得很恰到好處!

時間的概念,怎麼表現啊?

 

這次九歌用投影的方式在舞台上的大布幕上投射出機械時鐘內部的大小齒輪,隨著滴答滴答的聲音慢慢轉動,讓孩子們得到時間;有時投射出都市高樓大廈的背景,配合著演員充忙走動的台步,讓孩子們得到忙碌的情景,也感受到時間的緊迫性。

九歌戲劇另一個特色是擅長用來一起說故事。此次劇中時間大盜穿著灰色的長風衣帶著灰色高帽,面無表情的偷取人們的時間,而這次一起幫忙說故事的好特別,用的是服裝模特人偶。九歌將人偶也穿上灰色長風衣帶著灰色高帽,面無表情的由真演員提著在舞台上充忙的走著,所以舞台上就看到一大群面無表情的時間大盜,在追著默默,想要阻止默默將大人出賣掉的時間再救回來。

 

就這樣,當默默打敗時間大盜,社區裡的爸媽叔伯阿姨們清醒過來,又恢復到步調緩慢但充滿人情味的平常生活。當舞台燈光大亮,演員們排列站在台前,我才一驚,嗄,演完了?! 80分鐘的好戲如此快速的結束?! 不過,這段時間流逝得太值得啊

 

我問安安和他同學此劇怎樣,兩個大孩子對這次的戲劇頗為滿意。他們即將脫離兒童階段進入青少年初期,以後還要看九歌的兒童劇嗎? 兩個孩子都說: 可以呀!

 

而我在心裡對九歌說抱歉。因著孩子我成為九歌戲迷,享受每次看九歌兒童戲劇帶來的驚喜。但卻以為孩子長大我就可以脫離九歌,這真是用大人膚淺的看法來看待認真的九歌兒童劇團。

 

能夠讓人一再回味的戲劇,就如好的故事和好的書一樣,是沒有年齡之限制。雖然孩子的專注力無法持續很久,九哥的兒童劇卻沒有中場休息時間,如此讓大小觀眾們可以沉浸在戲劇情感中不被刻意的中斷。而從演出時很少聽到孩子們哭鬧或坐不住起來走動的狀況,可看出其實只要有好的戲劇,孩子們也能夠享受一氣呵成的故事張力。

 

感謝九歌,讓兒童劇團也能有一定的深度,讓孩子們不一定只能看淺顯易懂的對白,或是卡通式的服裝,或非得要唱唱跳跳燈光炫燿的戲劇,才好像是在看"兒童劇" 。同時也讓陪著孩子進場的大人,也好像看了一部直得回味的電影一般。大的小的在黑暗的劇場中,都將各自擁有一段不一樣的時間。

 

參考閱讀: 從安安看兒童劇談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劇團 九歌兒童劇團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