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在台北國家劇院看黃大魚兒童劇團演出的”稻草人與小麻雀”,拿到節目單,看到劇中”老農夫”的角色竟然是由黃春明老師親自上場演出,真是又驚訝又期待。

雖然我住在羅東,卻一直沒有機會在宜蘭觀賞黃老師的兒童劇,正好看到國家劇院有”稻草人與小麻雀”的戲碼,安安就不用等到12歲才能到國家級的表演廰看節目,沒想到是黃老師親自主演,開演前我一直向安安介紹黃老師的事蹟,反而是我這個大人比孩子還要興奮。

我一直對安安的各種表現很好奇,例如兒童劇好不好看,看安安的反應最清楚,倒不是說安安是孩子所以理當可以當裁判,而是安安是個純真的孩子,在這個充滿”心靈污染”的環境中,安安難得可以保有”孩子”應有的純真,所以他不愛聽時下的流行歌曲(不是有一堆的孩子嘴裏唱著你愛我我愛你的流行歌,還濃妝豔抹的上台表演?),不愛看電視的搞笑劇和怪力亂神的卡通,不說火星文和不好聽的話(笨蛋、你無聊、神經病、廢話等大人常用的口頭禪),也不愛看著重聲光服裝舞台秀的兒童劇(每年總有幾齣大人搞的”孩子氣”兒童劇)。

所以當安安在座位上隨著”稻草人與小麻雀”裡的小朋友演員高興的又笑又說,然後上半場結束(70分鐘)後,還大叫著說”爲什麼要有中場休息?”,就知道這齣戲真的是很棒的兒童劇。黃老師以74歲的高齡演出,他親切又自然的阿公角色,加上幾個孩子演員和小麻雀們的童稚聲音,讓這齣戲非常生動活潑,孩子們的笑聲不斷。

我不禁想起上次和黃老師見面的情景,也快一年了。第一次和這樣活潑自然的長者見面,一直還記得黃老師隨手拿起一張紙,遮住臉就開始說了一小段故事,幾個手勢幾個表情,彷彿幾個不同的角色人物就活躍在眼前。那時黃老師好像腳剛受過傷,走路還需要拄柺杖,然而這次的兒童劇,一個孩子演員(可能也小學中年級了)”噗”得就跳到黃老師的背上,黃老師還背著他繞著舞台走了兩圈,看起來不喘也不累,很高興黃老師如此健朗。

那次見面也很匆忙,我和幾位朋友一直希望能推動羅東區嬰幼兒家長的親子共讀,因為黃老師是宜蘭兒童文學的前輩,所以我們跑去黃大魚兒童劇團宜蘭辦公室向黃老師取經。之後,黃老師為了兒童劇的排演,非常忙碌,也無緣再拜訪黃老師。這次看到黃老師身體健朗的演出,還真羨慕安安這一代的孩子有這樣風趣的老者在為孩子們講和演故事。    

說起看兒童劇的感想(這是對家有孩子的大人一個特別的禮遇,若不是為了陪孩子,大人們長大後大概不會有機會再去看兒童劇了),先前收到朋友轉寄某兒童劇團年度表演的訊息後,我在mail中和朋友分享我陪安安看兒童劇的感想:

    第一次帶安安看的兒童劇就是三年前某劇團的"動物森林狂想曲"(安安4歲),中場休息時其實我和安爸就想要離開,我們想 : "兒童劇難道就都要這樣"幼稚"嗎?"絢爛的燈光、卡通式的人物和背景,讓我們想到以前參加安安在幼稚園時(一般幼稚園),學校舉辦的所謂"成果展和畢業展",每個孩子穿著亮麗的衣服,有的還化了妝,輪流上台去唱唱跳跳扭一扭。

起初我和安爸也像其他家長一樣興奮,拿著像機拍呀拍,可是等著看著拍著,我們心理也起了疑問 :"這樣熱鬧的場面到底留給孩子什麼樣的感覺?"難道我們的孩子就一定要接受大人所以為的"幼稚"活動嗎? 這樣的疑惑,在參加安安在慈心幼兒園的生日會和畢業典禮後才安心。原來我們還是可以給孩子"美"的情境。


而終於在前年看過九歌劇團的"魔鏡與雪后"之後,對台灣的兒童劇也再度有了信心。你看過這齣兒童劇嗎?舞台上只有簡單的兩個大布偶和一些當作山啊雲啊草啊樹啊的布條,可是好看的很,歌曲也好聽的很(一點都不幼稚)。這齣戲沒有中場休息,可是安安看的入神都不亂動(不到五歲),整個演藝廳裡聽不到台下孩子的聲音,因為大人小孩全都被吸引住了(散場時還看到好多個幼幼班小孩)。當天安爸值班沒辦法去看,回家後我們描述給他聽還演給他看,所以隔了1個月後,安爸特地帶安安到台北又看了一次。

去年我們又看了某劇團的"英雄不怕貓"(感覺比森林動物狂想曲更糟),後來又看九歌的"幸福小王子"。兩個劇團給我的感覺好像一本書裡所提到的想法: "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所以不知道自己少了什麼。",這是藝術教授林千鈴寫的一本有關於兒童藝術欣賞的書,在書中她放了兩張照片,一張是台灣混亂的街道,(就如某劇團),一張似乎是地中海城市的優美街道,(就如九歌劇團),然後她就寫了: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所以不知道自己少了什麼。改天借你看這本書,很值得深入討論,看看台灣大人對兒童藝術的想法到底正不正確。

    看著安安長大,我一直疑惑的是: 為什麼我們認為給孩子的東西一定要"幼稚"模樣孩子才喜歡?為什麼以為一定要用卡通式的呈現孩子才明白?夏天時帶安安到台北去看無獨有偶劇團的皮影嬉遊記,用真人加上皮影戲的演出方式非常特別,上個星期在宜蘭看了杯子劇團的"驚喜王",雖然有一半的部分像某劇團,但是另一半的黑光表演也還算不錯。所以今年某劇團的表演就不去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