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很多醫師會寫醫療性文章,我自己當醫師和當媽媽的想法是---媽媽當自強!因為網路的資訊太多了,要查詢疾病資料當然是先看醫師寫的文章,不過也許會發現,有時像在看教科書一樣,看完之後對疾病好像有點了解,可是實際照顧疑問還是在(因為孩子所產生的反應,例如哭鬧不吃等,可能不在文章中)。另外要知道,兒科醫師所受的訓練是"如何將孩子的疾病治療好",但我們沒有學過"如何照顧生病時的孩子"。所以文章若是尚未當爸媽的兒科醫師寫的,或是兒科醫師自己孩子是交由保母或長輩帶24小時,自己當假日爸媽,那"如何照顧生病時的孩子"的經驗可能就不足,畢竟"醫病""醫人"是不同的。不過"如何照顧生病時的孩子"可能是許多家長想知道的,有的家長所使用的方式比兒科醫師從教科書裡學到的方式還更實用(所以一些我在門診衛教的實用撇步,其實是跟不同家長們學來的),所以我先來分享我自己如何從實際照顧安安生病的情況,學習到"如何照顧生病時的孩子"這堂課程。也讓家長朋友們想一想孩子生病時"吃不吃藥"和照顧的問題,因為有了正確的想法,自然比較容易有正確的作法,這樣孩子自然就照顧的好。 

 

  安安從小以來體質算不錯,我想一方面是他自己體質好,一方面是我盡量讓他正常自然生長,也就是:吃對的食物,經常戶外活動、陽光、睡眠、以及充份的愛!不過孩子難免生病,先來說說安安發燒的經驗。首先澄清發燒的謬論,除非是病菌感染到腦部造成腦膜炎或腦炎,否則發燒並不會燒壞腦袋,這點是我在衛教家長時一定要先說明的,這樣才能讓家長的焦點聚集在該注意的重點(例如活動力食慾等)。而腦膜炎或腦炎的機會其實很少,所以生病發燒到幾度不會是兒科醫師最在乎的重點。但是我也了解"發燒"的確是讓家長非常擔心的狀況。例如安安剛剛上幼兒園時,有天中午我去接安安回家,發現安安全身發燙。不過因為當天早上幼兒園是做戶外活動,所以我以為安安是太熱的關係。結果回到家裡,安安連飯也不想吃就躺到床上,開始發抖。我幫安安量溫度,一量,哇!超過40度,雖然超過40度還是不會燒壞腦袋,可是看到3歲小孩全身發熱發抖閉著眼睛躺在床上,哪個家長會不擔心?即使我是兒科醫師也一樣會擔心,差別是我知道要如何處理這樣的情況,知道用什麼方式讓孩子比較舒服,也知道要要觀察有無其他合併現象,再決定需不需要用藥或送醫院。那天讓安安吃了退燒藥,用冰診後,安安比較舒服終於入睡,兩個小時後醒來燒退了,精神也恢復,又可以吃可以玩。可是這兩個小時,我其實很擔心也很心疼。所以這種狀況照顧的重點在哪?要不要用藥?網路上有醫師宣揚不需要用退燒藥,但是我不完全贊同,因為不符合人性。我的方法是將用退燒藥的方式和時機衛教給家長,說清楚後可以減少家長的焦慮,減少因為焦慮而濫用效果強烈的退燒塞劑,也減少家長焦急著抱孩子衝去掛急診的情形。

 

  另外一種家長處理孩子發燒的狀況也要說明,在門診或急診常看到孩子燒到39-40度很不舒服,家長抱著孩子在候診間等著看病。進診間後,我問家長家裡有沒有退燒藥,回答說:有。可是為什麼不給孩子用?家長回答說:因為孩子發燒,怕有問題所以趕快帶來!我會說:「孩子現在不舒服是因為發燒,所以以後家裡有退燒藥要先用藥再帶孩子來看病,在等待看診的這段過程中,孩子就會慢慢退燒,會比較舒服,這樣我們才能觀察他還有沒有其他的症狀,家長你也不用這麼擔心!」



  至於說孩子常有的感冒症狀到底要不要吃藥?首先當然要先分辨流鼻水咳嗽的症狀是過敏還是感冒,因為照顧和治療方式不同。安安在兩歲至三歲左右,過敏症狀很厲害,整天流鼻水,久了變成黃鼻涕,然後因為鼻涕倒流夜咳。所以有一陣子,安安躺下來睡著後,不論晚上還是午睡,我都要準備一條大毛巾,等在一旁,因為小小孩很容易因為咳嗽就吐。剛開始沒經驗,是等到安安睡著後開始咳時我才趕快去拿毛巾,可是往往來不及,一下子就吐滿身滿床,所以那一陣子我經常半夜在浴室洗被單。後來學乖了安安睡著後就先將大毛巾鋪在他胸口前,洗被單事小,心疼的是安安玩累了只想睡覺,但又因咳嗽吐睡不穩,他連坐起身來吐時都還睜不開眼睛。將黏黏的倒流鼻涕吐出來後,下半夜才睡得穩。更難過的是,有時鼻涕倒流卡在喉嚨,一直咳卻又咳不出來,只看安安一直想做嘔,但濃鼻涕就是無法順利咳出,於是整夜斷續咳嗽,這樣的情況照顧的重點為何?該不該吃藥?

 

  黃鼻涕其實不會怎樣,但麻煩的是拖久了,變成中耳炎或鼻竇炎,反而更糟糕。安安有一次演變成中耳炎而發高燒,所以我認真的讓安安吃完整個抗生素療程,還好就這麼一次,否則我也會很頭大。安安症狀聽起來雖然厲害,而且比我在門診看到的孩子都厲害些,但我給他吃的藥少多了。感冒藥是在他因流鼻水,鼻子被我用衛生紙擤鼻涕擤的紅通通要破皮時,才吃幾天讓鼻水少一點。主要的藥物是抗過敏藥物,其實抗過敏藥物蠻安全,且服用方式簡單味道又不錯,孩子大部份不會排斥。所以有將近半年時間,我規律的讓安安每天睡前服一次藥,除了藥物之外,居家生活環境當然也要一併注意,那半年我同時用了防塵蹣寢具、益生菌、空氣清靜機和除濕機都經常開著。這樣注意半年後(其實每天一次的藥,口味好安安每晚自己會記得要吃;而防塵瞞寢具讓我不需要花時間經常洗被單;空氣清靜機和除濕機開著就好,所以整個抗過敏的過程一點都不麻煩),安安鼻子過敏的程度減輕非常多。聽起來「吃藥吃半年」好像很久,但是一天一次,半年藥加起來,也許不到一般未做過敏治療而經常需要吃感冒藥的孩子, 一兩 個月總藥物量的1/4喔,可是症狀真的慢慢好轉。偶爾真的感冒也不需要多吃藥, 三兩 天自己好,稍微咳的嚴重時才吃幾次藥(連華德福幼稚園的老師都稱讚安安的健康好,盡管這派理論是排斥西醫)。有了照顧孩子生病的實際經驗,我在門診開給孩子的藥也變少了。若是需要過敏治療的情況,經常是我勸家長不要一直要求我開感冒藥,但要配合我的衛教和過敏治療療程。有時孩子症狀輕微在和家長衛教完後常說「這次就不開藥了!」,家長們也逐漸能夠配合。

 

接續:    從孩子生病談起(二)

參考閱讀:   孩子生病要不要吃藥?(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科疾病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