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年的第一次讀書會。


這天早上,天氣仍然是陰雨天,我將車停進鎮公所前的立體停車場時,看到附近二輛停好的車子,年輕的父母親各自抱著一二歲的孩子從車上下來,我心想: 在這樣的陰雨天裡他們帶著小小孩到這附近來要做什麼?這時候當然不會是來逛羅東夜市,也不會是來公園玩的。我兀自想著:會不會是要到讀書會呢?若真是如此,那我們的讀書會就真的是讓大人小人惦記在心囉! 雖然是陰雨天,這天兒美館仍然來了78對的大人小孩,而且幾乎都是舊朋友,果真我們的寶貝讀書會讓大人小孩都惦記著呢!


今年第一次的讀書會,請到了一位特別來賓,她可說是掌管羅東鎮閱讀文化發展之鑰的重要人士,那就是現任的羅東鎮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館長洪館長。說她是掌管羅東鎮閱讀文化發展之鑰的人士一點也不誇張,從95年開始我向羅東鎮圖書館申請開辦讀書會以來,這些年不知道為何,圖書館連著換了5位圖書書館館長,每位館長對閱讀文化和親子共讀的認知皆不同,不過隨著李科永圖書館的成立,以及前任鎮長即現在的林縣長對親子共讀活動的支持,從97年羅東加入{信誼基金會}閱讀起步走嬰幼兒閱讀活動後,羅東圖書館的嬰幼兒贈書活動持續進行,也在總館規律的進行講故事活動。而這兩任館長對咱的寶貝讀書會也一直持續支持,特別是洪館長本身具有幼教背景,更讓這兩年圖書館的兒童閱讀以及親子互動活動更加活絡,今年也將持續嬰幼兒共讀講座和贈書活動,所以在此感謝洪館長對閱讀活動的支持!


洪館長說她已經許多年不曾為孩子說過故事了,所以在我邀約洪館長來當特別來賓時,館長謙虛地說她緊張得很,一方面怕說不好,一方面聽眾多是小小的學步兒,不知道要怎樣講故事才能吸引住孩子。不過我事前向館長說明,我們讀書會的寶寶都很棒,即使在學爬的寶寶也都有愛聽故事的習慣了,館長儘管講沒關係,即使在講故事過程中,寶寶一邊爬一邊玩,他們的耳朵可都將故事聽進去了。洪館長帶來了兩本小書: 美麗的箱子, 露露的襪子,說的都是小小孩生活常規的故事 。嗯,咱讀書會的寶寶果然都已經有聽故事的習慣了,每個寶寶都張大眼睛專心聽故事喔。



















角落坐著一對祖孫



 



 



 



 



 



 



 



其實不只是洪館長怕多年生疏功力不足,連我邀約仍在職的故事媽媽來說故事時,許多故事媽媽經常在幼稚園或小學說故事,但一聽是小小孩就不敢來呢!不過許多收穫往往是出人意料的,這次讀書會,心綺媽咪也來說故事了耶! 過去這一年寶貝讀書會的大小朋友們對心綺媽咪應該都不陌生,因為她擔任讀書會的主持人和聯絡人,所以經常會和大小朋友們在現場見面打招呼,並發mail通知大家讀書會的時間。可是心綺媽咪其實從來沒有上場講過故事,原來,心綺媽咪竟然也害怕講故事???真的,心綺媽咪原來害怕講故事,可是在去年聖誕節的讀書會裡,當她看到宥生,三歲不到的宥生,都敢上場來說故事,當下受到鼓舞,於是認真在加練習好,然後鼓起勇氣嘗試了她的第一次------心綺媽咪毫不生澀的帶來的好玩的手指謠,挑戰成功! 這下子,我們的讀書會又多了一位可以為大小朋友說故事的好志工媽媽了!

















心琦媽咪帶了均甯來壯膽




心琦好棒!



 





 



 



 



 



 



先前我經常在讀書會鼓勵來參加的媽媽們,要為了孩子要鼓起勇氣學習當故事媽媽,一方面讓孩子知道媽媽可以有另外一種不同的面向,一方面也讓孩子從媽媽的身上學到志工服務的精神,當然更希望藉此讓媽媽們更能主動參與讀書會的活動。沒想到,孩子們的天真和熱誠,比我心急的呼籲還來的有效! 這個讀書會,雖然是為了孩子而舉辦的,但我想這麼久的時間下來,媽媽們的收穫也許比孩子還要多呢








 



 



 



歆倫媽咪和宥生媽咪是目前寶貝讀書會的台柱之ㄧ,想當初,她們兩也是抱著孩子坐在台下聽故事的其中之一,曾幾何時,歆倫媽咪和宥生媽咪隨手找來一本小繪本,很自然的就講得精采生動! 而宥生已從聽故事的寶寶晉升為小小故事志工,不久的將來,也許小歆倫也會開始為讀書會獻聲了!歆倫媽咪這次帶來的故事書是:  。也許是聽了很多次,歆倫在媽咪講故事時脫隊跑到外圍,自己拿了字卡和小書翻著看著,不過還是會時常回頭看看媽咪那邊進行的狀況如何了。之後宥生媽媽帶著宥生唱了一首童謠與大家同樂。我想,陪伴心愛的寶貝成長,是讓我們這幾位持續經營寶貝讀書會的媽咪們願意且樂意學習進步的最大動力!

















欣倫媽咪已經是很專業的故事媽媽囉




 



 





媽媽在台前講故事,小欣倫自己在後面玩




媽媽加油!





 



 



 



美美老師今天也來參加讀書會,而且帶來一本大繪本: 斑馬花花系列--我愛你。故事說著斑馬花花在森林裡遇到了小毛毛蟲。 小毛毛蟲不會寫字,卻想寫一封信給媽媽。 他在樹葉上咬了三個洞,代表他要對媽媽說的話。 這三個洞代表的字很容易猜的到,但是斑馬花花也在樹葉上咬了六個洞,這六個洞代表哪六個字呢? 美美老師要現場的媽媽們說說看是哪六個字,於是大夥兒開始動腦筋: 我也愛你喔!不對,少一個字。那是---我們也愛你喔! 我永遠愛你喔!我好愛好愛你!我非常愛你喔!寶寶我好愛你!----就這麼,現場響起此起彼落的OOOO愛你!


更好玩的是,當美美老師講到小毛毛蟲咬了三個洞代表"我愛你"時,角落裡突然冒出一個童稚的聲音:我愛你! 大家不約而同往角落方向看去,原來是個小妹妹由爸爸媽媽陪著在角落邊玩耍,這小妹妹從活動中場時就跑到角落去玩,可是,她雖然人不在場中央聽故事,原來耳朵和心思倒都一直跟著活動走,所以才冷不防的跟著美美老師說著:我愛你!




















 



 



 



 




遠遠的角落裡傳來童稚的聲音:我愛你!




為參與互動的家長們拍拍手



 



同樣的,小妹妹的反應為許多家長做了很好的解釋,因為面對活潑好動的小小孩,家長們有時會焦急的說: 孩子是不是不喜歡看書,因為每次他都不乖乖坐著聽故事! 雖然在讀書會裡會看到有幾位小小孩經常很專心的坐著聽故事,可是小小孩本來就愛動,但就如這小妹妹的反應一樣,對他們機伶的腦袋而言,聽故事並不需要乖乖坐著,因為聽故事就是好玩的事,就如同""是小小孩的本分,所以聽故事這樣好玩的事情,誰規定不能邊玩玩具邊聽故事? 所以下次當媽媽興致勃勃拿起一本書要和小小孩分享,卻發現孩子無法專心坐著聽,別氣餒喔,只要媽媽也保持著好玩的心,一邊以誇張的方式翻著書講故事,很快的,小小孩就會被媽媽吸引過了。然後,這樣的過程重覆又重覆後,有一天,小小孩在不知不覺中,也可坐著聽故事聽上好一會了!


原本這次活動,我只邀請了洪館長來說故事,原本想說剩下的時間,就再跟現場的爸媽們聊聊孩子經,沒想到寶貝讀書會的夥伴們都一起來了,開啟了100年完美的第一場讀書會!



最後大家來玩老鷹抓小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