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年前某個星期二晚上,我從台北下課趕回羅東已經超過7點。我直接開車到東興路上的一家餐廳,因為和信惠醫師的約會已經遲到了。當晚除了信惠醫師在等我之外,還有美美老師,淑冠以及雪紅。那時我和信惠醫師已經好久沒見面了,這次見面我們在聊什麼? 聊閱讀、聊讀書會、聊親子共讀。 

 

   好多年前,我開始想進行親子共讀的推廣,第一個想法是要先向朋友或家長們介紹好的繪本,先感動大人,自然大人就想要和孩子一起共讀,所以就想組個讀書會。從來沒組讀書會的經驗,在朋友的推薦下,我打電話找到對帶領讀書會很有經驗的戴慧英老師。我們也是約在這家簡餐餐廳見面,當天午餐約會中我和戴老師交換許多很棒的想法。一位中年小姐進來,戴老師呼喚這位小姐,幫我們彼此介紹,原來她是東興婦產科的信惠醫師,戴老師介紹說信惠醫師一直都在從事公益的活動。雖然信惠醫師很驚訝我這個小兒科醫師是從哪裡冒出來的,怎麼會想要在羅東推廣閱讀活動,不過她也爽快的答應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她會盡量幫忙。後來有一年多的時間,我參加戴老師雙週五中午的讀書會,經常在讀書會聚會時遇到信惠醫師,也帶過幾本繪本在讀書會中介紹給夥伴們欣賞。那一二年我剛開始醫院門診推廣親子共讀的觀念,也開始在準媽媽教室裡談親子共讀,信惠醫師也給我機會到東興婦產科的媽媽教室,去和她的產婦們聊聊親子共讀和親子互動的話題。這中間若是我要辦什麼活動,她也讓我拿海報過去,貼在她的診所裡幫忙宣傳。當兒美館的寶貝讀書會成立後,信惠醫師也想在診所裡舉辦定期的講故事活動,於是淑冠和美美老師輪流在星期五的晚上,到東興婦產科的候診間去講故事介紹繪本,這個活動,每個星期五晚上持續進行到上星期五,但之後---------。 

 

   四年前,我開始到台北進修兒童發展課程,門診的推廣活動只好先暫停,還好寶貝讀書會靠著熱心的故事媽媽們繼續維持,讓我心中的遺憾能減輕許多。不過看著讀書會活動的照片,往往在台北羅東往返路途中以及繁忙的課業壓力中,心中難免些許惆悵。三年前的那個星期二晚上,我們還是聊著怎樣讓講故事活動順利進行下去,聽著信惠醫師說著診所活動進行的狀況,看著她們活動的照片,那ㄧ對對孩子依偎在媽媽身邊聽故事看故事書的畫面,讓我的心感覺滿滿的。知道在不同的角落裡,有不同的朋友夥伴們,努力的持續的進行親子閱讀活動,怎不讓人感動。我對信惠醫師說,有空我一定要將當晚這麼美好幸福的感動寫在部落格裡,怎知,就這麼耽擱下來----
  

 

    這幾年來,宜蘭縣的嬰幼兒閱讀活動持續進行著,健兒門診的「寶寶讀書趣」活動也得到縣府的支持,能推廣到鄉鎮衛生所。這中間許多朋友夥伴們都熱心協助。然而許多人不知道的是,若沒有信惠醫師,「寶寶讀書趣」活動可能無法順利推動。95年我在醫院舉辦「故事媽媽培訓課程」,當初是希望有一批故事志工,能進到醫院小兒科門診或病房來講故事,甚至也可以到產後病房將親子共讀的美好介紹給新生兒家長。沒想到當時的羅東鎮長夫人素雲小姐(現在的縣長夫人)也來參加這課程。原來素雲小姐的孩子還小,信惠醫師就推薦她來聽聽看這個課程,可以學一些共讀的技巧來陪伴孩子。也因此,透過素雲小姐,讓我有機會向當時仍是羅東鎮長的林聰賢先生報告即將要進行的門診閱讀推廣活動,並得到他和素雲小姐一路的支持相挺,現在的「寶貝讀書會」和「寶寶讀書趣」活動才得以順利進行。若沒有信惠醫師,這一切也許不會發生------

 

    星期三早上在一個會議中,才聽說信惠醫師已往生。乍聽之下,很是驚訝又懊悔。原先我並不知道信惠醫師的疾病,先前每次見到她都是爽朗的模樣。其實這麼多年來,除了頭一兩年因為一起參加戴老師的讀書會,比較常見面之外,這幾年幾乎都是我有求於她時才會去找她或幾乎以電話聯絡。也是一年多前,我學業暫時告一段落,開始要在繼續進行門診的閱讀推廣活動,為了活動的一些問題打電話給信惠醫師,才知道她又開始在做化療。對我而言,雖然和信惠醫師相處的時間不是那麼多,但她就如同一位大姊一樣,在我埋頭想推動活動時,會提醒我許多重要但我會疏忽的事情,還常要我不要因為活動暫時不順利而氣餒。在她爽直的個性底下,我一直知道她的心是很溫柔的,所以也才會在我推廣閱讀遇到困難時,就拿起電話尋求她的協助和意見。今年初,原本想要打電話告訴她今年的活動會有很不錯的進展,只是,想著想著電話一直沒打,一延誤下來,來不及讓信惠醫師知道這些她會關心的好消息----

 

   就這樣,終究我還是完成了對信惠醫師的承諾。相信許多孩子長大後的記憶裡,會浮現在東興婦產科和媽媽爸爸一起聽故事的美好回憶。我想,這會是對信惠醫師最美的紀念了。

 

 再見,親愛的信惠醫師。

 

 ps: 這個講故事活動,原先由淑冠(有時是叔冠先生--麥克叔叔,或是叔冠的同事)和美美老師兩人輪流,每個星期五晚上,維持好長時間。後來美美老師因為忙碌,暫時退出。但淑冠因捨不得孩子聽不到故事,所以一直維持著這個活動呢。淑冠自己有三個孩子,她去講故事時,孩子就留在家裡了。淑冠,有妳真好! 相信很多孩子的夢裡都有妳說故事的聲音迴繞著!

 

 

 

 

 

一樓門診候診區講故事

 



麥克叔叔(淑冠先生)

 


 


 


 



 


淑冠維持著這個講故事活動許多年了

 



7樓會議室



 


 




 

 

 

 

美美老師有時也會去幫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讀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