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位朋友知道我在爲安安入學問題煩惱,很是關心。


 


朋友的mail:


今天在妳的部落格中看到妳的心情,我有些話想以朋友的立場告訴妳,希望妳不會嫌我雞婆。^_^ 
當妳問老師「學校堅持的理念是什麼」時,我同樣要問妳:「妳堅持讓安安讀體制外學校的原因是什麼?」一個學校的好壞,並不是用體制內或體制外來區隔。孩子能不能接受學校的一切?教師願不願意用心去了解每個學生不同的個性?親師間是不是能發自內心誠懇的溝通?學校能不能尊重及採納家長的意見?這些才能真正顯示出一個學校的好壞。 
當妳堅持讓安安讀體制外的學校時,妳就只能有兩個選擇,妳可能會因此失去選擇體制內好學校的機會。 


我不知道為何妳那麼不看好體制內的學校?是因為功課多?小杰從那個體制外學校轉到柯林國小後,從沒有叫說柯林國小的功課多。是因為相互競爭成績?柯林國小從來就不排名次,所以我完全不知道小杰在柯林國小時是第幾名。(校慶那天,小杰班上有14個同學回柯林國小,我只聽到他們彼此間真心的問候及讚美,他們會關心彼此在國中的學習狀況,卻一點都不計較誰在國中成績是好是壞。)是因為戶外活動少?我部落格中「學校同窗樂」裡的照片都是記錄小杰學校的活動,曾經有幾次的活動還是因為學生跟老師反應升高年級後戶外活動變少,所以老師應學生的要求而舉辦戶外活動。 
其實像柯林國小這種好學校,宜蘭縣內就有不少間,妳只要到屬於僻遠地區的小學校參觀,妳就會發現這種小學校都像華德福一樣抱持著尊重孩子的教育理念,卻不似那個體制外學校一樣擁有諸多對孩子的限制。現在許多體制內的小學校都感念教育的重要而開始轉型,小學校也因為師生少,所以向心力就大,老師彼此之間是如此,學生跟學生之間亦是如此。 
畢業後的妳,可曾因為懷念以前讀過的學校而在學校運動會時回學校懷舊?老實說我從沒有過這樣的經驗,但現在是國二的小杰,已經連續兩年在柯林國小運動會時回學校跟同學敘舊,而且同學彼此間說好每年都要回去聚一聚。畢業兩年的他們,校長和老師都還叫得出他們的名字,而且還熱情的找他們合照。我認為一所學校的成功與否,就在於學生離開學校後還有沒有想過要回學校看一看! 
小杰是柯林國小40屆畢業生,40屆的畢業生共有21個學生,今年柯林國小的運動會,21個學生中有14個學生回去參加。沒回去的7個:一個在台北、一個在中道中學、一個在慧燈中學、一個在華德福中學、一個在羅東國中、兩個在國華國中。現在已經不喜歡跟我們出門的小杰,這兩年都意志堅定的說要回柯林國小參加運動會,而且還堅定的說明年也要再回去,這是柯林國小成功的地方。想想我自己,真的從沒有想過要回母校去看看! 
宜蘭好的小學真的不少,除了柯林國小之外,聽說憲明國小、大隱國小、萬富國小也都是不錯的好學校。我家附近新建一所清溝小學,今年開始招生,校長是柯林國小的前任校長,也是一所小學校,如果妳不介意體制內學校的話,也可以將這間新建的清溝小學納入考慮。 
真心的希望妳除了考慮體制外的學校之外,也能給體制內學校一個機會,希望妳能找機會去參觀體制內的學校,試著去了解體制內學校辦學的用心 


校長的經營理念關係著一個學校的發展及教師們對教育的共識,有許多體制內學校的校長經營學校的理念都非常正面,讓從那兒畢業的孩子去到別的學校後,還是依舊懷念在小學的生活呢!^_^ 


P.S.柯林國小每一陣子就會有閱讀車開到學校,學校為了鼓勵學生踴躍閱讀,還舉辦集章換獎品的遊戲。體制內的學校真的不如妳想像的嚴肅和呆板。^_^


 


我的回信:


教育問題說來話長但問題也很簡單。


"為什麼我要讓安安上體制外學校"?


因為安安適合,我和安安爸爸的型態也適合。(雖然是孩子要去學校,不過家長也要和學校契合,才不會干擾到孩子)


"為什麼不選體制內學校"?


哎呀,這可能要內省我自己的學習過程了。我並不全然認為體制內學校都不好,我也認識幾位很棒的小學老師。不過,我很願意讓安安去接受不同思考方式的教育,因為我一直在陪安安長大,從陪伴他的成長過程中,我自己學習到不少有觀兒童心智發展的知識,也反省不少"學習"的觀念。說要讓他上體制外學校,除了因為他適合外,我也很想看看,這樣的教育會激發出我和安安之間什麼樣的討論、學習和進步。


至於”為什麼要選原本想唸的體制外學校”?


唉,只是因為比較近,對我比較方便。這次面談讓我再度省思自己的想法和安安的需要。


我去拜訪過柯林國小的校長(我原先想說要將學籍放在柯林,然後在家自學),柯林會是我找體制內學校名單中的第一名 


我最近在整理當初我帶安安四處去選幼稚園的過程,你看了之後,大概就更能了解我為什麼要選體制外教育的想法了。


謝謝你費了好多時間,我很需要朋友們給我這樣的勸說,因為大部分的朋友都太客氣了,但是好友不就是要"說到心坎"嗎!


-----------------------------------------------------


 


另一位朋友寫著(她就是一位很棒的體制內學校老師):


每一年的這個時候,我都會聽到即將步入小一生爸媽的心聲。身為母親同時也是老師角色的我,很能體會那種的心情。


其實,我們要思考的是,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影響孩子的成長首要是父母,其次是學校的教育人員。體制內的學校固然有其受限,依然有真正為孩子努力耕耘的老師。體制外的學校也因擁有其獨特性的教育風格,因此能號稱體制之外。


但,人都是有限的,包括你和我。


所以,請不要為安安的入學太過苦惱。看看他,其實他內心很歡心也很期待當個小一新鮮人,若你和安安爸爸也能定心歡喜的送他進入學校,我想,他只要心理準備好了,都會是非常快樂的。 


我們一直不斷的在為別人的孩子努力,因為,我們似乎很清醒且覺得那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一旦與我們自身有關時,事情似乎就會變得莫名的複雜,腦筋也容易陷入主觀。有時,當大人的我們容易想得太多,擔心的事情也太多,收集太多的磚塊來絆住自己。 


要相信也請相信好運一直都是跟著我們的...


安安是個幸福又福氣的孩子


 



對啊,認識安安的大人都覺得安安充滿天真的熱情,我想是因為安安也真的是個幸福又福氣的孩子。托兒所的一位老師知道我們面談不順利(不是安安的班導師),告訴我不要擔心,她認為安安進學校應該沒問題,老師說:安安的熱情會感染到周邊的大人。小學部家長朋友告訴我:學校不是每個老師都這樣的。其實這次面談也是個時機點,讓我和安安爸爸重新再思考一次,安安適合什麼樣的教育?也是因為安安的純真,才會讓我更要努力想幫他找個適合的學校。安安準備好了嗎?我想,他應該準備好了,他會帶著我和安安爸爸定心歡喜的祝福,踏入新的人生階段,而我和安安爸爸會繼續陪伴安安,也將會有另一個階段的成長,這是我當媽媽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