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親親The Kissing Hand

 魔法親親

作者/奧黛莉.潘恩 (Penn, Audrey )

 

出版日期/ 20070830

 

一個留在掌心的神奇 (from博客來書籍館)

 

一心想待在家的小浣熊奇奇,不肯上學去,浣熊媽媽拉起兒子的手,輕輕地在他的手掌心裡親一下。奇奇感覺媽媽的吻好像貫穿他的手,溫暖了整個心。這本溫暖的書,同時給了父母和孩子面對轉變的勇氣

 

小浣熊奇奇,站在森林邊哭泣,他對浣熊媽媽說:「我不想上學」「我想和你留在家裡,跟我的朋友玩遊戲,玩我的玩具,看我的書……」。

 

許許多多的小小孩,第一次上學(幼兒園或小學),都不是很順利,因為「轉變」,從“家裡”轉變到“學校”,從“一個人獨處”轉變到“和很多人相處”,從“獨享”轉變到“共享” ……這麼多的轉變,不要說是小小孩,有時連大人都必須適應一段時間,上班也記掛著:「孩子在學校,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慎選學校又是另一個課題。

 

本書作者奧黛莉.潘恩女士的女兒四歲大即將進幼稚園時,經歷了極大的分離焦慮感,女兒的情緒 也使她深受影響,備感苦惱。有一天,她和女兒在住家附近的公園裡坐小火車時,突然看見灌木叢中有一對浣熊母子,當時,浣熊媽媽正在舔小浣熊的手,接著拉起小浣熊的手摩娑他自己的臉頰,好讓他仔細聞聞媽媽的氣味。後來潘恩女士查詢資料才明白,原來浣熊媽媽在離家尋找食物,或是必須和小浣熊分開時,都會這麼做,目的是希望小浣熊因為有媽媽的氣味相伴不致害怕,能夠安心待在家裡。
於是潘恩女士決定如法泡製,解決自己和女兒所面臨的棘手問題。每天送女兒上幼稚園前,先在她的手掌心親一下,並且告訴她:「不管什麼時候,如果你需要媽媽的親親,只要把手貼在臉上就行了。」她發現女兒的情緒和情感因此獲得極大的安定力量,使她不再因為必須和母親分離而焦慮不安,也能夠快快樂樂上學。這段特別的經歷同時使她的創作靈感泉湧而出,寫下這個溫暖動人的故事。  

 

本書,同時也是美國兒童福利聯盟,協助家長學習面對和處理小小孩分離焦慮情緒,非常重要的媒材與示範。作者和志工帶著書到學校、醫院和圖書館分享,獲得許多大人和小孩的共鳴與熱情回應;目前,已成為美國大多數幼兒園新生入學第一天,一定要講的故事。 

  

 

有位媽咪帶孩子來門診看病,說孩子剛上幼兒園經常生病,讓媽咪很煩憂。除此之外,還讓媽咪煩惱的是,原本孩子就常哭鬧吵著不想上學,送孩子到學校後,常在校門口哭哭啼啼的和媽咪演出十八相送,或是媽咪只能乘著孩子玩玩具時偷偷溜走。每次孩子生病請假後該回學校上課時,這種情況總是變得更嚴重。看著孩子長大了還這麼黏人,對新環境這麼害怕,不肯放開媽咪的手,媽咪擔心會是孩子有情緒的問題嗎?

 

也有的媽咪請完育嬰假要準備回職場工作,擔憂著原本天天黏在媽咪身邊的小寶貝,當媽咪不在身邊時,寶貝會不會不適應?

 

小時候,媽咪的陪伴彷彿是覆蓋孩子的一張網,密密的守護著孩子,所以當孩子要和媽咪分開時,孩子當然會留戀會害怕會焦慮,即使只是短暫幾個小時。然而,面對孩子這樣的情緒,東方的父母親傳統上似乎認為孩子哭哭啼啼習慣了新環境就好,沒有關係;或是認為孩子哭是膽小的表現,甚至有的大人用斥責的方式要孩子停止哭鬧;許多小小孩只好在沒有媽媽的情境裡,趕快讓自己學會適應-----

 

遇到媽咪這樣的提問,我都會推薦這本 The kissing hand的方式給媽咪。這是一本實用又有 fu的幼兒心理學繪本,因為繪本作者自己也曾苦惱於女兒初上幼兒園時顯現出強烈的分離焦慮,無意間作者看到大浣熊和小浣熊親密的kissing hand動作,激起她內心的感動,於是這個kissing hand的手勢,竟神奇的撫慰作者女兒和媽咪分開時的焦慮心情!

 

好多年以前,安安剛上幼兒園小班時,每天早上我也是要給安安一個kissing hand,安安才肯放手讓我離開家門去上班。覺得這個kissing hand的方法真好,對幼小的孩子而言,若只是說媽媽愛你、媽媽也會想你、媽媽很快就來接你等安慰的話語,其實還是很抽象。可是當他知道媽媽的愛都印在手心和心裡,就真的好像媽媽都陪在他的身邊喔!

 

當孩子要去爺爺奶奶家,或是爸媽無法常陪在孩子身邊時,請記得給孩子一個kissing hand,讓孩子感受我們的愛陪伴在他心裡,孩子並不孤單。這個充滿媽媽愛的手勢,讓媽咪不在身邊時,小小孩依然能感覺得到媽媽那張密密的網覆蓋著自己的心,讓小小孩能有勇敢自己去面對成長的挑戰。

 

< The Kissing Hand >

 

小浣熊哭著告訴媽媽:「我不想上學,我想要在家陪妳、玩我心愛的玩具、盪鞦韆、看我喜歡的書並且和好朋友們玩、我不想上學」。

 

 

 

看著哭得像個小淚人的小浣熊,浣雄媽媽握起小浣熊的手,放在臉頰邊,輕聲的告訴小浣熊:「有時候,我們必須做些我們不喜歡的事,縱使當我們第一次去做的時候,會感覺有些奇怪或者感到害怕;但是,一旦當妳開始去上學後,妳就會喜歡上學了。在學校,妳除了可以認識新朋友、玩新玩具、閱讀新書外,瑪咪還知道一個可以讓妳晚上呆在學校時,感覺像在家中一樣溫暖、舒服的密秘喔!

 

 

 

小浣熊拭去臉上的淚滴,好奇的問著瑪咪:「是什麼秘密ㄚ?」,浣熊瑪咪不急不徐的告訴小浣熊:「這是一個很古老的秘密喔!是外婆告訴瑪咪的,而外婆則是外婆的瑪咪告訴她的喔!這秘密就是『Kissing Hand』」。小浣熊繼續追根究底的問瑪咪:「什麼是Kissing Hand?」

 

 

 

浣熊瑪咪托起小浣熊的手,溫柔的示範給小浣熊看何謂「Kissing Hand」,很神奇喔!,自從有了瑪咪送的Kissing Hand 之後,小浣熊覺的全身-從頭到腳都暖洋洋的。看到小浣熊一臉滿足的表情,浣熊瑪咪並告訴小浣熊:「從今以後,只要你感到孤單的時後,你只要將你的手放在臉頰邊,並心中想著:「瑪咪愛你。瑪咪愛你」,瑪咪送給妳的Kiss 就會跑到你的臉頰並且讓你全身暖洋洋的喔!

 

 

 

浣熊瑪咪小心翼翼的將小浣熊的手握緊,並告訴小浣熊:「從現在開始,你要小心的保管,不要弄丟喔!但你不要擔心,當你打開手來洗食物時,Kissing Hand 也不會跑不見喔!

 

 

 

小浣熊愛極了瑪咪送給牠的Kissing Hand。從今以後,牠再也不害怕了,因為牠知道無論牠去何處,瑪咪的愛都會跟著牠,縱使學校也是如此。

 

 

 

晚上,站在學校前面,小浣熊若有所思的看著遠方,突然,牠轉向浣熊瑪咪,並也如法砲製的送了一個Kissing Hand 給瑪咪,並告訴瑪咪:「現在,你也有了Kissing Hand,我愛妳!」便往學校奔去。

 

 

ps: 許多國外的繪本,常常透過短短的故事講述著孩子在各種情況下的心理變化,讓大人們可以在尊重孩子的情境下,很快的了解孩子並學到好用的教養撇步,這是我喜歡繪本的最主要原因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魔法親親 分離焦慮 繪本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