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喊了這麼多年的「多元智能學習」,到底有多少位家長知道何謂「多元智能學習」?曾經有一位媽媽問我有關他家小一孩子學習的問題,原來這孩子很喜歡閱讀,喜歡閱讀不是很好嗎,怎麼會是問題?唉,這位媽媽說:她希望孩子回到家先寫功課在看課外書,可是孩子卻希望先看課外書再寫功課,母子兩經常為了這事起爭執。我當然支持孩子的看法,因為小一生該學什麼?其實”閱讀”才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我問這位媽媽知道什麼是「多元智能學習」?她說不知道,相信很多家長也不知道。多元智能是指每個孩子都可能擁有一、二種特別的能力如下:.語文能力;.邏輯數理智力;.空間智力;.音樂智力;.運動智力;.人際智力;.自我解析智力;.自然科學能力。重點在於「可能擁有一、二種」而不是「全部都要有」,所以家長的責任就在於觀察並引導孩子啟發自己的能力。


那要如何啟發孩子的能力並進而發揮能力,方法當然很多,但是我一直認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透過「閱讀」,閱讀可以開擴大人小孩的視野和想法,也才能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到不同於周邊生活環境的事物,如此不是更能知道孩子的興趣在哪?而且閱讀能力是學習一切學科的基礎,因為不論任何科目(甚至連運動),若要能持續精進,除了要持之以恆的學習練習外,更重要的是要能吸取這門科目的資訊來充實自己對某方面才能的知識,這樣才有持續向上的動力,而不會因為知識的不足造成能力的停滯甚至退步,特別是對於才剛要開始正式學習知識的孩子(幼稚園的不能算),我覺得課本才是該被列為「課外書」,因為孩子要學習的是人生的課程,每個孩子的人生都不同,如何用同一種「綱要」來學習成長呢?當然只有從「閱讀」才能擴展孩子的視野和想法了(也能擴展家長的視野和想法喔)


聽我說完後,這位媽媽枉然大悟的說:「我以為多元智慧是要孩子學東學西才能有不同的能力,我正愁著要不要送他去學才藝呢!」唉,原來很多家長不懂何謂「多元」智慧,才會將金錢時間砸在送孩子上才藝班。原來「多元智能」還真的需要多”元”!


  人文國小的娃娃國就遵照了多元智慧理論而進行,這星期要到哪個角落由孩子自己決定,老師從旁觀察孩子在各個不同角落時的學習狀況,希望從孩子實際作中學學中作當中,了解和找出每個孩子的個別特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