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呢是曉玲來為小寶貝們說故事。曉玲說故事有個很棒的特色,就是"聲音"。正好這一陣子借了本好書:「親子共讀做個聲音的銀行家」 。這本書附了一片CD,是作者王琄親自示範如何為孩子故事。沒想到說故事的聲音表情可以這麼豐富,好似在聽相聲一般,不過要學其實不難喔,我接安安放學時順便在車上聽,王琄先示範基本發音練習,然後說:「現在該您了」指的是要爸爸媽媽跟著練習發音,只聽坐在後座的安安也跟著指令一起「啊-----」,好玩ㄟ,安安就跟著聽完CD也練習完發音。「唸故事聽故事」是我和安安現在睡前的晚安活動,上小學的安安早就對繪本失去興趣,從大班開始,我陸續為安安讀了許多短篇或長篇故事,安安躺在床上有時聽了興奮大叫,有時聽的入神眼睛睜大,聽著聽著無聲息的睡著了---,我想安安每天都有個好夢,因為「媽媽的聲音」一直在為他儲蓄著安穩的能量。


曉玲是英文老師,所以帶來的是她上課用的大型英文繪本。不過聽曉玲說故事不需看書也無妨,因為她的聲音已經充滿了表情。


另外曉玲帶來很有動感的手指謠,這手指謠還蠻適合媽媽的,為何如此說?因為這個活動媽媽得將小寶貝高高舉起,抱起來轉圈圈,活動量很大,不僅可以消耗孩子旺盛的精力,還可以讓媽媽順便運動強壯身體(只是可憐媽媽的手臂啊!)。我問曉玲:平常在家誰陪孩子玩這樣的活動?答案當然是:媽媽。曉玲在現場玩了兩三次,有點氣喘吁吁,不過媽媽的偉大就在這裡,為了孩子拚命將自己訓練成超人媽媽呢。幾乎每個孩子都很喜歡這樣的活動,被大人抱得高高的然後轉圈圈,不過每個孩子喜歡的速度不同,要順著孩子的感覺玩。同時6個月內的小寶寶可不要這麼玩,以免造成"嬰兒搖晃症" 



故事: 患難見真情 凱撒琳出版  作者: Catherine Eisele Dina Sun
一開始,故事裡的角色每個人都很自私,誰也不禮讓誰,有一天颱風來了,稻草人先生得知這個消息,敢緊通知村莊裡的人,可是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離開,反而認為是別人才是應該離開的,隨著天色越來越晚,風雨越來越大了,而溪流開始暴露,村莊淹水了....大家想要逃跑時,卻己經來不及了,這時有些人被困在樹上,有些人不會游泳,怎麼辦?這時原本是吵吵鬧鬧的鄰居,出手救他們,讓所有人都平安無事的渡過這個颱風天,也讓他們了解到朋友的重要性,最後,他們互相為自己以前自私的行為道歉....


手指謠: 小飛機 飛呀飛 準備飛上天~~ Shoo~~ shoo~~


這次又有小寶貝的閱讀護照蓋滿六格,可以得到好書喔。爸爸媽媽們替小寶貝加油喔!























 






 




爸媽們越來越主動參予了




加油,舉起小寶貝




媽媽果然厲害




 






 




曉玲的寶貝也得到贈書了




瑄佩由爸爸陪伴參加




洋誠從5個月就來參加讀書會



----------------------------------------------------------------------------------------------------------


沒有手指謠資料,不過引用「親子共讀做個聲音的銀行家」的導讀,有空去圖書館借這本有趣的書來聽聽看: 


 


「聽」得到的愛 (本文作者為知名兒童文學作家/王淑芬)
王琄跟我的關係實在太特別了,我和她都是「我兒子的媽媽」。
幾年前,我兒子有幸參加導演 王童 先生半自傳電影《紅柿子》的演出,演的便是王導演的童年。從未上過銀幕的兒子,開拍前與一夥童星上密集的表演訓練,王琄則是「訓練師」之一。
後來得知王琄在片中擔任「媽媽」一角,那段期間,幾個孩子片裡片外「媽媽」的喊著,在旁的眾星媽們,反倒搞不清楚孩子叫喚的是自己還是王琄。
兒子有回上完課回家,興致勃勃描述著今天「王琄媽媽」要大家「模仿」一種無生物。有人是椅子,有人當電扇,兒子則擔綱演出馬桶。
「馬桶!怎麼演啊。」我哈哈大笑。
兒子滿臉嚴肅的糾正我:「不可以笑場。演什麼像什麼,王琄媽媽說的。」然後他便半蹲,雙手環成圈狀,嘴裡嘩啦嘩啦作響,示範著什麼叫「演馬桶」。
兒子又註解:「聲音很重要哦,要把聲音『演』出來。」
拍片期間,王琄的聲音很讓人驚嘆。隨著劇情,她從年輕演到老,而且全是現場收音。一個人嗓音變化,竟可以時而輕揚,時而老邁。
多年劇場表演,王琄對聲音的掌控,自是深得其妙。再度見到她,她已是出版不少相關書籍的經驗傳承者,傳授著如何在教室中,運用戲劇元素,搭配教學,讓孩子的學習更活潑有趣。
這回,王琄著墨在「聲音」,以輕鬆筆調與實務演練方式,教大家將聲音玩個盡興。尤其,如何藉由親子共「讀」,開懷的把閱讀「有聲化」,讓孩子在大人有技巧的「念故事」中,得到最深刻的閱讀收獲。
如果你質疑:「誰不會念故事?把書『讀』出來還需要技巧嗎?」依我這個資深故事媽媽與資深故事老師之見,那就太忽視聲音的魅力了。
擅於用聲音表演故事的老師,只憑一副嗓子,便能將全班收服在幾段抑揚頓挫中。我自己就有不少「得意」之作──記得曾對二年級小朋友說故事時,連窗外正在修水管的工人,都被我動人聲色,吸引得停下動作呢。
更滿意的是,當孩子年幼時,我會將他們抱在懷中,打開一本書,讓他們每晚都「聽」得見我對他們的愛。從小聽爸媽讀故事長大的孩子,他的童年,會有最美麗的節奏頻率。從小讀故事給孩子聽的家長,也同樣無比幸福;當孩子凝神諦聽時,那模樣簡直天使般可人。
真好,感謝上天賜給人類善變豐富的聲音表情。在王琄條理分明的解說中,我們可以學習更有效運用這項天賦,然後呢……
然後,我們的孩子會渴望的仰起頭,撒著嬌:「再讀一遍給我聽!我還要聽!」
讓我們帶著孩子善用聲音,來愛上閱讀,愛上這個有聲有色的多彩世界。 


 



沒錯! 安安經常渴望的仰起頭,撒著嬌:「再讀一遍給我聽!我還要聽!」
讓我們帶著孩子善用聲音,來愛上閱讀,愛上這個有聲有色的多彩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