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接:

孩子生病要不要吃藥?(一)

 

家長D:感謝安媽咪的回覆,我家兒子(1Y4M)前天食欲不佳,帶去給醫生看,確定是喉嚨發炎。結果醫生一共開了7種藥,augmentin, ibuprofen, scanol, strocain tables 10M , periactin, voren 25mg。我上網查了一下, 第一種就是抗生素,我是聽說症狀沒有太嚴重就不需用到抗生素,所以這次拿的藥整包都沒有吃。請問我這樣的做法可以嗎?(事實上, 我還在餵母乳, 在沒吃藥的狀況下, 昨天小孩已經可以吃得比較多 )。另外, 發燒時如果活動力正常,是不是不給退燒藥就沒關係,耳溫38.5度以上一定要給退燒藥嗎?
還有林燦城醫師的一篇文章,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19324&category,裡面提到美國FDA要求明文禁止「6歲以下幼童」吃感冒藥,這是真的嗎?我上FDA查, 只查到不要給2歲以下孩子吃感冒藥,http://www.fda.gov/ForConsumers/ConsumerUpdates/ucm048682.htm很抱歉一直打擾您,只是每次遇到醫生,似乎都不太有時間來解答我的疑問,偶然看到了您的網站, 所以就進來打擾了,請見諒.

 

安媽咪: 我大概是最喜歡鼓勵家長問問題的兒科醫師,我也鼓勵家長自己上專業網站去查詢醫學知識,再去和醫師討論。謝謝你給我的這兩篇資訊,首先FDA呼籲的是不要給兒童吃"成藥"(over-the-counter drug),在美國感冒是不能隨便到醫院看病的,因為感冒本來就要好好休息自行痊癒,藥物並不能改變病程。而且美國沒有像台灣這麼好的健保制度,"小病"保險不給付的,所以也許孩子生病時,到藥房買成藥比去看醫生便宜多了。台灣醫療方便,所以孩子感冒比較少有家長自行買成薬給孩子吃.

 

台灣兒科醫師原本就呼籲家長不要給孩子吃成藥。但是很多家長並不接受這樣的觀念,林醫師那篇文章也點出目前台灣醫療型態的困境。

謝謝你的問題,我想過一陣子我要將一些家長對藥物的疑問整理成文章貼在部落格.寶寶好多了嗎?後來狀況如何?另外我想請問你,爲什麼孩子不吃東西就帶去看醫生?

 

家長D: 感謝安媽咪的回覆, 您真是一位有耐心的醫師。那兩天小孩食欲不佳,阿嬤懷疑是喉嚨痛,阿嬤的觀念是小孩只要生病,就一定要去看醫生、要吃藥。那天剛好是假日,我們固定去的那一家小兒科沒開,只好去附近的耳鼻喉科。其實本來就覺得那一家藥可能開得比較重(感冒吃他的藥很快就好),所以阿嬤也覺得怕怕的,跟我們說去噴個藥就好,他給的藥就不用吃了。去看醫生的主要原因是想確定孩子是感冒、亦或是有其他病症,隔天,是有好一些了(吃得比較多),但是,再隔一天,開始出現流鼻水的現象,因為症狀輕微,我想孩子可能自己會好,所以沒帶去給小兒科看,結果再過一天,開始出現鼻涕,於是我們夫妻倆又被罵得狗血淋頭。還是去看了醫生、也吃了藥。 

 


安媽咪: 在門診常碰到家長說:是家裡的阿嬤阿公說要如何如何---我們也不認同啊!

說真的,我比較幸運,我爸媽和婆婆都不會干涉我對安安的照顧,也許是因為他們認為我本身是兒科醫師,但安安還小時,我也和他們做了不少的溝通。因為我覺得孩子的成長是家庭裡所有大人的責任(家裡每個大人的言行舉止都有可能影響到孩子),但孩子長大有問題是誰要負責任,還是孩子的爸爸和媽媽,不可能是阿公阿媽,我們也不可能到孩子長大有問題時才向阿公阿嬤抱怨:都是您們的錯。

長輩對孫子的關心是一定要受肯定的,畢竟長輩也是以愛為出發點來向自己的兒子或媳婦提出建議,但時代不同,教養觀念也隨之不同,所以我很希望在孩子還小時,家長要多花時間和長輩溝通,不只是身體健康的照顧,還有孩子的心智成長行為發展等,家長都要在孩子小時和長輩溝通好「該聽誰的」,否則不一樣的教導方式只會帶給孩子不良的影響,這種問題不趁孩子小時解決,待孩子懂事時問題更嚴重。

若是身體健康方面的照顧,我的建議是,找個好的兒科醫師,帶孩子去看診時也帶長輩一起去,讓長輩直接聽聽兒科醫師的衛教,就像有的家長帶孩子來,會要醫生直接跟孩子說:要吃飯要吃青菜要刷牙等等,家長的意思是孩子比較會醫生的聽話。長輩的觀念也一樣,多聽兒科醫師幾次衛教後,也看著孫子健康成長,長輩的擔心自然會慢慢減少,干預也才能慢慢減少。

這要花時間溝通,就像教導孩子學習規矩一樣,要耐心反覆才能讓孩子知道學好規矩的好處,跟長輩溝通也一樣,一定得做也一定值得做,畢竟大家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疾病 生病 吃藥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