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冬天來臨前,我趁有空時跑到市場去幫安安買冬天的衣褲,原以為童褲漲價了,因為以前一件一百元,怎麼現在變兩百元?結果老闆說大兒童的褲子材料比較多。喔,原來是安安長大了,得改買大兒童的褲子,所以價錢也變多了。買好後在市場口正好遇到一位朋友,她聽我說是來替安安買衣服的,就告訴我市場的巷子裡有一家童裝蠻便宜的,一件長褲才四五百元,又說她平常沒空出來買衣服,大多是上網訂購,孩子正在發育所以也不會買太貴的衣服,多是幾百元一件的而已-----我聽了只有點點頭,腦海裡想著今天安安身上穿的衣服,薄長袖和體育褲,總共兩百元,又耐穿又耐髒,正好符合活動量多又愛玩的小學生。


    想起有位朋友在小學教書快三十年了,什麼樣的家長都看過,有一次她看著安安在沙坑裡玩的髒兮兮時說:「安安一點都看不出來是醫生的孩子,而且連媽媽都是醫生!」這是什麼話? 看看安安,帥氣又童稚的臉蛋,冬天是兩頰紅撲撲的蘋果臉,夏天因愛玩而臉蛋常有汙斑又滿頭汗;身上穿的是菜市場買來一件一百元的衣服 (長褲因為是大兒童,所以二百元) ,衣服上偶爾還會看到洗不乾淨的痕跡(這要怪我,因為我不想將時間浪費再搓衣服,都一古腦將衣服倒進洗衣機去洗,而安安又愛玩,所以衣服上經常有洗不乾淨的痕跡) ;腳上穿的是中低價位的涼鞋;書包用品等都是一般賣場買的;喜歡吃市場的滷肉飯烤雞翅和便利超商便當-------安安就也只是個平凡的小學生啊! 跟他爸媽的職業有什麼關係呢?跟大多數的孩子比起來,從生活和外表看來,安安可能還更平凡一點。(當然安安和別的孩子最不同的最特別的一點是,他是我看過最棒的孩子,是我最心愛的寶貝)


    可是這位老師說的主要不是這個,她說的是,安安擁有的快樂童年,可能是 許多 醫師小孩所無法擁有的。從小安安戶外遊戲的時間非常充裕,要打滾爬高只要不危險都不阻止(而安媽咪對孩子危險程度的忍耐度又高) 。雖然安安還很小的時侯,安媽咪也曾迷失過,買了一堆後來都堆在角落所謂的幼兒啟智教材,但是安安窩在媽咪懷裡聽故事的時間,大概比其他醫師孩子能聽到媽咪說故事的時間還多得多,也可能比一般的孩子還要多得多。現在小學三年級了,安安英文不會講幾句,還不知道安親班才藝班在做些什麼----


    有一陣子安爸回家提到某醫師的孩子上私立小校學了些什麼、每星期又到外 籍 老師家去學英文、又聽說 許多 醫師等的孩子都到那位外 籍 老師家上課、某某醫師的孩子每天放學後都到不同的才藝班去上課(家長說是孩子自己喜歡去)----,而上了小學的安安卻滿腦子只想著電腦遊戲(摩爾莊園,塞爾號和萍水相逢) ,喜歡看多啦A夢和漫畫書,幾本筆記本和課本裡的空白處畫滿了小小的塞爾精靈和神奇寶貝-------安爸說: 這孩子滿腦子想這些可以嗎? 說完安爸和安媽咪大眼瞪小眼一番,安媽咪替安安反駁了:


安安反覆看多啦An次了,每次看都仍然笑的咭咭叫,這年代哪個孩子還能保持這麼單純的童心!


安安看漫畫書很厲害,可是滿屋子的童書、自然科學小百科等安安也看過一大半!


安安滿腦子想線上遊戲,可是不是電腦時間,安安也不會吵著玩,假日玩電腦自己會控制時間


安安雖然沒有去各種補習班,可是已經會獨立做專題研究報告,而且收集資料和整理資料時有條不紊,口頭報告時頭腦清晰------


安安坐火車上下學,遇到狀況知道如何處理,事情有變化知道要打電話跟爸媽講------


        講著講著,氣氛有點詭異,我這做媽媽的努力的在孩子的爸面前,為自己的孩子辯駁? 不過在安安成長的過程中,隨著安安長大,我和安爸為了安安的教養方式,討論過無數次。因為我們為安安準備的成長環境,有些地方和時下一般的觀念並不怎麼相同,但我們仍然回歸到我和安爸認為孩子應該要有的成長環境: 平凡、樸實、但穩定安全的家庭生活。這是每個孩子都需要的環境,不論爸媽的職業為何。


        有一次,安安回家後問說:「媽咪,我們家是有錢人嗎?」原來那天學校戶外教學,有家長一同前往幫忙,那位家長問孩子們爸媽的職業為何,安安當然照實回答,結果那家長跟安安說: 「哦,那你們家很有錢囉?!」從小安安知道爸媽都是醫生,但是他從來沒有感受到「醫生是有錢人」,所以安安才會帶著這個疑問回家。的確,醫師是高收入職業,不過若問安安長大要不要當醫生(很多大人都愛這樣問安安) ,安安一定告訴你說:不要。因為,他經常看到爸媽在家裡也接到醫院的電話,經常看到爸媽在下班時間為了病人還要趕回醫院,經常看到爸媽假日要輪流值班,或因為值班上班而無法參加學校活動。而安安也沒有感受到大眾認為的有錢人的生活,我們很少花錢去吃大餐、即使吃小吃攤也都將食物全部吃完才不浪費、家常用品沒壞之前可以用就一用再用、安安想買的東西還要自己存錢或等到生日/兒童節才能買,還會被我一直唸亂花錢。有時安安去同學家回來後會說: 小朋友家好貴族喔。安安所謂的貴族,就是家有裝潢,佈置漂亮,相較起來我們家就是簡單的佈置、家具和用品都便宜耐用。但是安安也知道,家裡最珍貴的財產,就是一堆堆的書,一疊疊安安的塗鴉,和一箱箱捨不得丟掉的安安作品! 

        快要九歲的安安,幾個月前已經一直在計畫要什麼生日禮物:瘋電腦一天、請大姑姑送一小盒樂高、爸比送一個金玉堂書局賣的驚喜包(不到100元)、外加賽爾卡和戰鬥陀羅(自己花錢買) ,這中間當然又改變心意好幾次。九歲生日前二天,屋外下著未曾有過的傾盆大雨。安安感冒鼻塞,安爸幫安安放了一澡盆加了溫泉粉的溫水,又泡了溫蜂蜜水讓安安帶進浴室喝。快滿九歲的安安泡在水裡樂得直唱歌,我和安爸在房裡聽著不成調的歌聲,也將微笑掛在臉上。洗了一陣子,忽然聽到浴室裡傳來什麼奇怪的嘰嘰咕咕摩擦聲音,隨後聽到安安喊著:「媽咪快來,我有驚喜要給你喔!」我前去探看,滿身香味的安安高興的指著浴室的鏡子,原來安安利用鏡面上的水氣,塗畫了一個大愛心,難怪剛才傳出嘰嘰咕咕聲。


安安說:「媽咪,我好早以前就想要畫一個大愛心給你喔!」。親愛的安安小朋友,媽咪知道,因為媽咪很早以前就感受到安安對媽咪的愛,而媽咪能送給你的生日禮物,就是繼續讓你保有你該有的快樂和幸福!


  生日快樂! 親愛的安安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