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7/25為孩子們說故事的品毅媽寫的分享:(我將這封信發給曾經參予讀書會的家長朋友們)


很開心有機會擔任故事媽媽的工作,也很惶恐深怕到了九月這樣的聚會不再。


我認為孩子的教育不該只是一時一刻,而是時時刻刻,唯有「持續」才能收效,而教育的方式及面向有很多種,沒有任何一種是「絶對好」也沒有一種是「絶對不好」我想只有合不合適的問題,既要適合孩子要也適合家庭,取得最佳的平衡點,才有雙贏的可能。


從孩子出生後,書本就成了我這個媽媽最願意付出及投資的「玩具」,每晚睡前的故事時間成了孩子最大的期待,雖然白天也有唸故事書的時間,但他仍鍾情於睡前抱著奶瓶躺在床上打滾聽故事,也許對他而言這也是種幸福的象徵,以至今日家裡陸續收藏的童書繪本已高達三四百本。


  也許有人會質疑,既然家裡書本已經這麼多媽媽也每天伴讀,那麼為何還要如此熱衷「讀書會」這樣的活動,況且我只要一出動就是兩個小孩,值得嗎?更有鄰居問我:「兩個星期才一次的活動能有什麼成效?實在夠麻煩的。」


  我想「麻煩」這兩個字實在不適合用在孩子的教育活動上,因為教育孩子,完全沒有「不麻煩」一整個就是「非常麻煩」,但能因「麻煩」就不教、不做嗎?


  我對於「讀書會」的期待,並非指望讀書會能讓孩子多讀幾本書,而是希望透過持續參與這類活動,讓孩子得到更多不同的刺激及培養對活動的投入感,而上次聚會自身投入故事媽媽行列,也讓孩子感到驚豔。他發現「媽媽」可以不止是「他的媽媽」,而他愛的故事原來也可以拿出來跟大家「分享」,這些「經驗」對他而言是「新奇的」也是「正向的」。


  曾經從事幼教的我「絶對」稱不上什麼專家,市面上各類的教育書籍都是我的導師,不斷的融合各種經驗、修正對待孩子的方式,我相信沒有人天生就有當個好媽媽本領,除了不斷的自省改進以及無盡的愛,我們能給孩子的就是更多成長的機會不是嗎?相信這會比過多的物質來得更實惠受用吧!


  上次帶給大家的故事「長個不停的種子」,這本書也是孩子的最愛除了配合手指謠增加數字認知。另外為了讓他將書裡的故事延伸為生活體驗,我讓兩歲多的孩子種綠豆,也另外再講解植物的生長要素:水、陽光、泥土,看著日漸成長的豆子他很開心也很得意,我也很開心。


  也曾為了電視裡大陸貓熊來台的新聞,找了一本介紹貓熊的書,在孩子開心認識貓熊後再帶著他頂著烈日至動物園去看真正的貓熊,看到貓熊吃竹子的當下,他直覺脫口:「貓熊最愛吃竹子」,一個兩歲多的孩子向大人介紹動物習性,惹人不少其他人的好奇。


  孩子對事物的認知決不是天生就會的,必須是由點、線、面來架構,而很多媽媽總是教了一個「點」便期望孩子能透徹整個「面」,這類不切實際的期待往往造成孩子學習上的挫敗也成了媽媽失望的根源。


  不要因為孩子小,就低估他的學習能力,但也不要為了教育而教育,為了家長付出的時間精力來要求孩子的學習進度,讓孩子開心的從生活中學習正確的自理能力及認知應該會是更省時省力的方法吧!


  對於「寶貝讀書會」其實內心一直有著遺憾,為何在將屆滿一週年時我才認識它,而認識它的同時竟接收到可能不復存在的可能,所以在第一次參加的同時也 向吳 醫師毛遂自薦希望投入故事媽媽的行列,承蒙不棄吳醫師給了我這麼好的機會,希望能有更多有心的媽媽一起投入維持讀書會的行列,畢竟這樣的環境是得來不易啊!


好多還在台北從事幼教的同事都好羨慕我們宜蘭竟有這樣的有心人站出來創立這樣的小小讀書會,她們感嘆在台北人情淡薄功利掛帥,真要找個適合小孩的活動不是人爆多品質差,再不然就是價格不斐,哪有這等好康!


  我想,「故事媽媽」應該不用有什麼超高水準的演出,真實呈現在家講故事的功力及媽媽特有的親和力就行了吧!希望更多媽媽一起來喔!不然我們真的是「虧很大」囉!


                           品毅&品萱媽


 


  很感謝品毅媽,讀完這篇分享感觸好多,相信您也一樣。也許有家長朋友說:「因為這位媽媽原本是幼教老師,所以當然會來說故事,也敢上台說故事。」不過從三年前我開始推動親子共讀後,特別是從嬰幼兒期開始的親子共讀,原先我也有這種誤解,所以我花了好多時間和力氣找我能遇到的幼教老師,也找了不少學校的故事媽媽,結果失望的次數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幸好這過程中讓我遇到一些朋友,這些朋友有一些是幼教老師,但一半的朋友原本與說故事並無關係,只是因為「愛孩子」就義務來幫忙活動,讓我體認到,不論何事,有「心」才是最重要的關鍵。所以只要您願意,只要您愛孩子,講得專不專業講的好不好,從來就不是故事志工的要求,就如品毅媽所言: 「故事媽媽」應該不用有什麼超高水準的演出,真實呈現在家講故事的功力及媽媽特有的親和力就行了吧!


十月份起,我不會再定期參與讀書會,對於這個讀書會,我心裡的感謝比各位要給我的感謝更多。為什麼我要花時間不去上班賺錢而來辦一些閱讀活動?這兩天聽教育廣播電臺的節目,聽到一個很平凡但卻有可能是現代父母忘記的一個觀念:「將別人的孩子教好,自己的孩子就沒有變壞的機會。」很簡單的道理,可是在我們愛自己的孩子時,有多少爸媽想到這點呢?也許是我多慮,我很愛安安,我希望他將來能獨立能做一點對社會有益的事,可是看到社會新聞隔一陣子就有「有為的社會青年」被所謂「不良成人」甚至現在是「不良少年」所害,我心理真的好擔心,我所愛的孩子長大後,如果也遭遇這樣的情況----------所以其實我花時間推廣親子共讀的出發點是為了「私心」,為了讓和安安一起長大的孩子們,都能透過親子共讀的過程中,感受到「愛」「善」的力量,這樣我所愛的孩子長大出門時,我都不需要擔心,因為若是安安長大的社會充滿書香,我相信這社會會是和善的。


我不知道這讀書會對各位朋友的意義為何?因為從我開始呼籲大家要有所付出時,得到的回應真的讓人失望。不過我相信為人父母都願意為孩子付出,只是每個人認為可以做到的方式不同。我想也許有一部分的家長朋友對讀書會的期望和品毅媽媽相同,只是放不下身段來做這件事。但是,也許,當有一個機會來臨時,我們都來把握看看,不是從父母的角度出發,而是從孩子的角度去想,我所做的是孩子所需要的嗎?若是,那麼就請一起來試試看,一起來為孩子創造一個值得的環境。所以以下各位看了幾次的話語,我還是要再重複一次了:


讀書會滿一周歲了,有幾位孩子經常由認真的爸媽帶來,孩子們似乎很喜歡這樣的活動。我還是要再向各位家長朋友聲明,這個讀書會是純志工性質,目前主要是由我負責,沒有公單位的資源贊助(不過要特別感謝圖書館借我們場地)。輪流帶活動的媽媽們也都是純志工服務,而且都不是全職媽媽,所以要走的長遠而穩定,其實很不容易。就如我在6/27日讀書會所說明,10月之後我不再有許多時間花在讀書會上,(其實我一直沒有很多時間,原則上我星期六是該上班的時候,而我還在進修中),而我也不能一直希望故事媽媽們無所怨的付出和幫忙,雖然她們都很願意,但是這不是長久之計。因為需要這個活動的人是誰呢  ?誰又能維持這個活動呢?這答案得請各位家長朋友們想一想。


在此要求喜歡帶寶寶來讀書會玩的大朋友們能以實際上的行動,來支持以後的讀書會,一起來輪流為孩子說故事,帶手指謠,或是簡單的唸一篇親職教育的好文章都可。請不要以害羞或怕做不好為由而不肯有所行動,因為我們不是參加比賽或是表演,更不是為了自己而做 。我們是為了自己孩子而做。當孩子需要我們為他們營造一個良好和善的環境時,請問各位家長會因為害羞或怕做不好而不做嗎? 同樣的  ,如果您認為這個讀書會對孩子是好的,也請您為了孩子  勇敢的站出來,主動的來維持這個讀書會。


大家可以看的出來,我們的讀書會其實蠻隨性的,因為帶孩子本來就是很生活化的事情,上很多的正式課程反而不見得能在實際生活中運用,不如我們來彼此分享孩子在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以及孩子們所喜歡的活動。這些事情都沒有標準答案或標準作法,但是只要有心,孩子都會喜歡。所以有心的爸媽們請來向我報名,我們可以請有經驗的故事媽媽們來辦個簡單的訓練課程,不會的東西  肯學不就會了嗎?多做幾次不就有經驗了嗎?爸媽自己有這樣積極向上的態度,還怕孩子將來沒有主動學習的動力嗎?而這些的努力,這些紀錄,以後都可以成為我們和孩子最特別的回憶,也會成為孩子勇敢主動自主的最好示範。


聽過福祿貝爾這位教育家對於教育的詮釋嗎?他說: 教育之道無他  唯有愛與榜樣而已。我深深相信這句話的力量,而這句話也一直督促我學習成為一位好家長。所以,希望這段期間有幾位家長先出來說故事給孩子們聽,如果沒有人報名,給我的訊息會是:大家對讀書會的存留不以為意。那麼9月底以後,讀書會就自動停止了,所以,為了孩子 , 加油囉 !


期待好的結果。


你可以告訴我你很忙,也可以告訴我說你沒有經驗會害怕等,更可以告訴我因為家裡怎樣或是什麼怎樣等等(這些是很多家長告訴我的),不過我只想問一件事,若孩子喜歡來讀書會,而你知道若沒有家長來參與讀書會志工,讀書會就要停辦,為了讓孩子有好的活動參加,或是讓自己和孩子能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家長和孩子一同長大,你願意將以上等等的原因盡力排除,你願意先花一點時間向有經驗的故事媽媽學點撇步,你願意為了孩子每個月或每兩個月花一點時間準備,你願意為了孩子在讀書會說一個短短5-10分鐘的故事但是可以讓讀書會繼續辦下去,你願意嗎?願意的話 ,請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