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讀書會欣逢母親節,所以事前我和幾位好朋友們爲這次的讀書會規劃了一個小活動---「猜猜我有多愛你」。活動想法的來源很簡單,經常在準媽媽教室的課程中,我都會詢問來聽課的準媽媽準爸爸們,對未來的寶寶有什麼期望,等待寶寶出生的準爸媽們的回答幾乎一致都是:「希望孩子健康快樂就好!」我都要這些準爸媽們牢記自己對未出世的孩子這種「簡單」的期望,因為這幾年一些基金會或雜誌的調查都顯示,台灣的兒童其實不是那麼快樂也不健康,為何如此?許許多多的家長在孩子未出世時不是「希望孩子健康快樂就好」,這種簡單的期望為什麼在孩子出生後,大人卻不能給孩子「健康快樂」的生活呢?我們不是最愛自己的寶貝嗎?這是我這幾年陪伴安安長大的日子裡,一直不明瞭的事情。所以趁著這次讀書會,我們設計了「愛你卡」讓準爸媽和小小孩的爸媽寫下對孩子的期望,將這些愛你卡投到「愛的信箱」,而這個「愛的信箱」將要封存三年,預定三年後的母親節在兒童美語館才會打開來,到時看看經過三年,孩子長大了三歲,一半以上都已經上學了,爸爸媽媽對孩子的期望是否改變,變的更簡單還是變的更多要求更多,這些不一樣的期望帶給孩子是快樂健康的幸福,還是充滿痛苦的壓力?而三年後當初對孩子的期望,爸媽自己做到多少?

這幾年台灣社會的蛻變和教育改革的混亂,老早就讓很多孩子失去童年的快樂感覺,也失去了健康。說真的,我們,這些所謂愛孩子的大人,所謂孩子的支柱,我們對孩子做了些什麼?所以在母親節前夕,我們不要再只是歌頌母親的偉大,因為孩子不快樂,媽媽也不會快樂,媽媽若是自以為犧牲很多,卻不是孩子想要的親情,這又有何用呢?所以這次換成媽媽或爸爸寫下給寶寶的祝福和期望,而且要牢記現在簡單卻最毫無奢望的期望,希望這是個不一樣的母親節。


雖然只是小小活動,不過活動前二星期致君先幫忙設計愛你卡和海報,前一星期我 和致 君淑冠安琪花了約兩個小時印海報和兩百張愛你卡(對這些熱心的朋友超感恩),我花了約一個小時DIY三個愛的信箱,再將愛你卡和愛的信箱分別送到羅東聖母醫院的婦兒科門診和東興婦產科門診(在此也謝謝吳信 惠 醫師的支持以及這兩個地方的護士小姐),收集活動前一個星期裡兩地門診的準爸媽和小小孩的家長們填寫的愛你卡,最後將放置在這兩地方的愛你卡集中放入特別設計的愛的信箱。活動當天我提早到圖書館佈置,陸陸續續的小寶貝們進來了,看著這些小寶貝和爸媽抱在一起,真的很希望三年後仍然能看到這樣溫馨的場面。


這次的活動請到羅東大家長林聰賢鎮長的夫人素 雲 小姐來參加,素 雲 小姐雖然來去匆匆,但很貼心的準備了玫瑰花送給現場的媽媽們。接著由美美老師帶領大家讀"猜猜我有多愛你"這本繪本。猜猜我有多愛你這本有名的繪本,描述一隻大兔子(兔爸爸)和兔寶寶愛的對話,兔寶寶用盡各種方式來強調他有多愛兔爸爸,但無論如何比較,兔爸爸對兔寶寶的愛,都遠遠超過兔寶寶所能比擬的。美美老師還帶了用手套做的兔寶寶來一起說這故事。這隻兔寶寶用兩個工作用的粗棉布手套縫製而成,再加點裝飾就成了很別緻的兔寶寶手偶(手偶製作圖待補)。正好在網路上找到一個敎手偶的網站,裡面有許多寶藏可以挖寶喔


http://arts.edu.tw/art/web/group/paper/index_2.jsp?GI=38&PI=254


聽完故事後,我分享了以前和安安共讀這本書的心情和對話,這段對話是我永遠難忘的記憶。看著現場的爸爸媽媽們認真的將對寶寶的期望寫在愛你卡,心理上許多的感動,其實準備活動的這段日子裡,我也再次反省自己目前對安安的期望,和安安還在肚子裡時我對他的期望是否有改變,結果這麼多年來,真的有變化,從最初的健康快樂,到目前加上了:做一個好人和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還是很簡單的期望


這個愛的信箱將會封存三年(因為我們是小人物,沒辦法在公園裡挖個洞埋藏,所以只好放在我家的儲藏室裡,我和現場的爸媽們約定三年後不管寶貝讀書會是否還繼續,大家記得三年後的母親節前夕,要到兒童美語館一起將愛的信箱打開來,各自想想這三年父母心的變化如何,讓孩子「猜猜我有多愛你」,也許到時候我們還可以再繼續寫"愛你卡"---------


 



跟孩子談情說愛----猜猜我有多愛你



以下是從網路上找到這幾年一些基金會所作有關「兒童生活」議題的統計資料,想想看,我們的孩子怎會如此不快樂?



我愛你,千方百計(980511讀書會)


 
























 


愛的寶盒--猜猜我有多愛你




致君設計的愛你卡





鎮長夫人贈送玫瑰花



 


猜猜我有多愛你繪本







 


認真寫下對寶寶的期望



 


媽媽以後要記得對我簡單的期望喔



 



 




就是這隻可愛的手套兔偶



 


這次品瑜得到贈書(品瑜都是爸爸陪著來,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