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                                                       

昨天,秋高氣爽舒適的天氣,大家和孩子一同做了些甚麼?

 

昨天星期六仍然是我的上班日。早上到醫院查房後,向主任告了假,就趕到陽大附醫去上媽媽教室。這是我第一次到陽大附醫去當講師,也是陽大附醫的媽媽教室第一次安排"親子共讀"的講座,當然我希望這不是最後一次。

 

這些年來,不論我在哪個地點講親子共讀,最後一定會介紹寶貝讀書會。前幾天在門診,我還介紹幾位學步兒的家長這星期六有空可以帶寶寶到寶貝讀書會來玩。可是在前天,收到訊息,這周的寶貝讀書會要停辦。為什麼?

因為,沒有辦法找到可以來為大小朋友講故事的夥伴。

 

其實每回在介紹寶貝讀書會時,心裡都會對小鴨,心琦,欣倫媽,以及經常到讀書會為大小朋友們講故事的夥伴們說抱歉。怎麼說呢?因為,只要多一位新的小小孩來兒美館聽故事,就是為這些故事媽媽們多帶來一分責任,一分想讓更多小小孩可以浸淫在閱讀的樂趣中,而更深的想法是,一份想要讓這社區,這社會更美好的責任。

 

 而這責任,在很久以前,是我託付給小鴨,心琦和欣倫媽。可是在接受責任的時候,她們並沒有得到任何相對應的權利和好處。但是她們知道接受了這任務,她們要犧牲掉假日可以和家人出遊的時間,平時要將如何讓讀書會可以順利進行下去的擔子掛在心上,還要厚著臉皮打電話給原本不是那麼熟悉的朋友來兒美館為孩子們說故事------果然,這些年,我知道,有時找不到故事媽媽,她們必須將原本安排好的家庭活動取消掉,或者請先生帶孩子去參加原本的活動,而她們來兒美館為孩子們講故事,就是為了讓寶貝讀書會能運作下去。這些,都是讓我在推薦新家長來參加寶貝讀書會時,銘記在心,但又無能為力的心情。

 

 說真的,大家知道嗎? 寶貝讀書會進行5年多,除了颱風或遇到特別節日如新年等,或是夏天的藝穗節之外,似乎還未曾因為沒有故事媽媽而停辦,這是第一次。可是,小鴨好像已經在facebook喊故事神趕快出現喊了好一陣子了。

 所以,會不會有第二次,再來是第三次,然後--------

 

4年前,在寶貝讀書會進行一年後,我曾提出一次鄭重的要求:如果再沒有媽媽們願意出來運作這個讀書會,那讀書會就只好停辦了。當時,我很幸運的有小鴨,心琦和欣倫媽(還有品毅媽)願意接下這莫名的責任,而她們,讓寶貝讀書會有了更寬廣的天地和價值,是不是啊,各位大朋友們? (大家應該知道吧,寶貝讀書會的故事志工不是圖書館或文化局找來的,都是純粹民間人士,且讀書會志工毫無利益可圖,帶DIY還要自掏腰包!)

 

可是啊,各位,她們的孩子也跟著長大囉,她們的孩子也希望媽媽能帶他們到不一樣的團體去參加大孩子的活動。那,各位來兒美館的大朋友們,還要忍心讓她們為大家的孩子犧牲自己孩子的需求嗎?

 

雖然我應該是最希望寶貝讀書會能繼續進行的人,不過,我不忍心讓這些元老級故事媽媽們為了寶貝讀書會,經常處於兩難的狀況。所以,我只好再次呼籲了。我想,請希望寶貝讀書會能繼續運作的媽媽們開始登記。我的想法是,大家先來分組,每一組的工作有講故事,聯絡工作,每次場地維護或寫白板,還有負責照相po相片等等。然後看看可以分幾組,再來排班,大家輪流分攤活動的進行。我相信這樣分攤下來,也許二三個月才輪流一次。當然有時會遇到臨時狀況需要調班,但是有這樣的組別團體,要找人調班幫忙應該就容易多了。或者,各位還有更好的想法嗎?

 

其實,我早該出來呼籲了,只是,心裡總是捨不得,怕萬一這次的運氣沒有4年前這麼好-------但是反過來想,如果能有一個組織化方式出來,那這讀書會更有機會能長長久久,新來的家長比較能有參與感,也更能融入團體,而孩子長大的媽媽們可以將經驗傳承,放心的交棒,仍然可以讓更多小小孩喜歡上閱讀。

 這是不是很棒呢!

 

所以,到年底前,我們一起來完成這件事! (不然,明年可能就好聚好散囉)

 

我將4年前一篇很長的文章貼在這裡。大家有空看一看。看完後,先要做的一件事是,若你有別的想法或作法,請在這話題下開始留言。我們用二個星期左右的時間,來想想看大家提出來的方式。接著,再公布請大家做的第二件事。

 感謝!

 務必參閱:  愛孩子就來辦讀書會吧

            羅東寶貝讀書會,2014,有夢就有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