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適齡童書書單>> ?

推廣閱讀多年,在診間,三不五時會遇到媽咪家長問: 請問醫師,這個年紀的孩子(也許一歲,二歲,三歲---) 適合看甚麼書啊------

前不久,有一位家長朋友在FB分享一份「適齡的童書」的建議單,有這樣的建議單的確對很多剛開始進入親子共讀的家長們,是很好的參考資料。不少童書出版社或親子共讀網站也會列出分齡的建議書單。但真的需要這份「適齡童書」的建議單嗎? 也許是,也許不用,日後再分享!

但我想先建議家長朋友們在為孩子選書時,請撇開”功能性”太強的童書。

何謂功能性太強? 以這份建議書單中的第一本書----黑白書(或是黑白圖片) 為例,就是我非常不建議的童書。

這本小書可以算是童書? 可以,其實小小孩甚麼都不懂,圖片書反而是最吸引小小孩目光的童書。

那為何安媽咪非常不建議這類「黑白書」呢?

先告訴大家一個真實小故事,之前和一位媽咪朋友聊聊媽咪經,這位媽咪是位認真的全職媽咪,網路搜尋各種育兒妙方。我問她和8個月的寶寶都看些甚麼書?她說,寶寶不太愛看書耶! 我說,寶寶還小又活潑好奇,先不用擔心喜不喜歡閱讀的事情,就是陪她翻翻書玩玩書就可以。又問她買了甚麼書給寶寶? 她說:就是看黑白書之類的。
說真的,我有點驚訝,為什麼要和8個月的寶寶看黑白書呢? 她說:不是說黑白書可以刺激視覺發展嗎?

從這次經驗後,我就不再建議家長買「黑白書」了(之前也沒建議過,只是之後更不會建議)。大家了解嗎?

1. 寶寶視覺的發展是漸進的,足月出生約兩個月內,寶寶人生是黑白的 (不是因為肝不好喔),因為視網膜底能分辨色彩的細胞要兩個月後才發育出來,且頭兩個月,寶寶還是大近視眼。然而這樣的發展非常重要,因為新生兒寶寶要看甚麼? 寶寶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媽咪的乳房,而這時因剛生產完,媽咪的乳房又大,乳暈顏色又深,這種黑白對比,對大近視眼的寶寶而言,是人生中最美的畫面! 所以看到媽咪的乳房,很自然的嘴巴就張大含乳,多棒啊!

2. 這麼說來,給兩三個月內的小寶寶看黑白書可以刺激視覺發展,好像是有點道理囉? 但,那是給早產兒寶寶的建議啦,而非給足月兒寶寶。因為早產兒寶寶提早出生,腦部各種功能得在保溫箱裡靠自己成熟,而寶寶因整天躺在保溫箱裡,的確曾有學者建議,醫護人員可以在保溫箱的頂部,貼一些黑白對比的圖案,來刺激小寶寶視覺的發展 (之前我還在醫學中心新生兒科受訓時,有一陣子護理師真的很認真的找許多黑白圖卡貼在保溫箱天花板呢!)。但足月寶寶,除非先天問題,要不然每個寶寶出生時,大腦都具備良好的發展潛能,只要沒有受到特意的阻礙,該發展的大多都會照時程發展。沒有黑白書,足月健康寶寶的視覺,一樣可以發展得好好的!

3. 那,這樣就不能看「黑白書」嗎? 可以啊,但我會建議看這類書的前提一定要是~~~爸媽自己愛看,不然不要花這個錢去買黑白書,儘管不是很貴。但通常會買黑白書的爸媽,是因為自己愛看嗎? 還是因為「聽說這種書可以刺激寶寶的視覺發展」才去購買? 是不是後者占的比例會較高,所以才會產生出那個真實的小故事。

4. 我擔心的是,愛買這類「功能性太強」的童書的爸媽,久而久之,在為孩子挑書的時候,會不會傾向於以這本書對孩子「有沒有用」來當買書的標準呢?

還有那些「教育性太強」的童書,我也不愛建議!

再分享一個經驗,那是很多年前我在醫院舉辦"故事志工培訓課程"時,請到一位可算是宜蘭最早開始推廣繪本閱讀的林校長來當講師。校長先生告訴大家一個故事-----
話說,小華的媽咪很認真,聽說有不少繪本的故事可以讓孩子學到"生命教育"的意義,所以每天晚上都會唸故事給小華聽。有一天,晚餐時小華很高興的跟媽咪說: 媽咪,我今天在學校幫老師做事情,老師稱讚我是得力小幫手喲!
媽咪聽了也很高興,說: 小華,那你趕快吃飯,吃完飯媽咪先不洗碗了,先唸故事書給你聽!
沒想到小華聽到媽咪這麼說,立刻哭著說: 可是媽咪,我今天都沒有做錯事情啊!

為什麼會這樣呢? 想想

原來,雖然小華媽咪很認真的念故事書給小華聽,但小華媽咪如何選書? 小華媽咪真的是將繪本當成"品格/道德教育書"來用,例如小華愛生氣或不聽話,就念講情緒的繪本,小華不和別人分享或不珍惜食物或物品,就看生命教育系列繪本等等,每次唸完繪本還會順便"開示"一下小華應該要怎樣怎樣,難怪小華得到老師稱讚,明明應該得到媽咪讚賞時,可是,怎麼媽咪卻又要念繪本,又要來"開示",小華,當然哭了!

呵! 閱讀,就是悅讀而已啦,不用想太多 !

arrow
arrow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