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學校? 誰養出來的?

魔風事件沉寂了一陣子,但前幾天看到有網友家長再度提到魔風事件,我詢問:為什麼學校最近又再度說起這件事情?

網友回覆: 這件事情,從來沒有結束過。

 

安媽咪常跟安爸說,現代很多父母親甚至長輩都不懂事因為安媽咪的門診有一半時間是在講道理,但不是講甚麼大道理,就只是講人生基本道理而已。例如,不要因為孩子吵鬧就給他買玩具,不要因為孩子不吃飯就讓孩子隨便吃零食,不要因為孩子想玩就讓他玩3C產品---- 為何在兒科門診常要講這些道理? 因為看到孩子蛀牙,便秘,營養不良(不均衡)等,問起原因,很多家長就抱怨:孩子不愛吃飯,不愛刷牙,吵著玩手機要買玩具要吃零食等等,安媽咪這雞婆醫師會問: 「是誰讓孩子這樣?」家長們說:「孩子就是要這樣啊,不然就一直吵----

針對這些孩童問題,雞婆醫師給的衛教說明是:「孩子不懂事,但我們大人要懂事。」

 

讀著之前的NG系列和網友家長們的回覆,安媽咪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原來教育現場之所以會不斷發生原本不該發生的事情,是因為教育者不懂事所致啦!

 

在舊檔案裡看到先前收集到有關魔風的一些漏網訊息,是學校知名家長針對魔風事件的看法,似乎符合學校裡「教育工作者」表現出的態度。

 

我兒子也上過學校找的桌遊老闆來當老師的桌遊課,他非常喜歡!因為這位老師非常棒!我兒子說,他的課比另外一位老師精彩很多。同時我也確定,他從來沒有跟孩子推銷過任何產品。如果孩子要買桌遊,也必須附上家長證明,他才私下出售。

 

我常常進學校。學校根本沒有「推廣」魔風桌遊。只是從桌遊老師介紹進來的桌遊中,某些孩子們特別喜歡魔風。因此,孩子們希望有魔風社團時間,學校順應開社團。我兒子不喜歡玩魔風,在學校中,「從來沒有任何一位老師」強迫他玩,或是鼓吹他玩!

 

介紹牌卡、解釋說明,跟「推廣」,不是同一回事。因為有很多孩子喜歡,老師也覺得這個遊戲需要團隊合作,花費腦筋,藉由說明,讓家長了解。我不認為這有什麼錯誤或問題。更何況,我也覺得這個桌遊並不壞啊!

 

小孩子迷戀某種遊戲,要深究的是後面的道理。魔風暴力血腥?拜託,他就是一張卡而已。哈利波特裡面食人魔長得還更恐怖一點咧。要求學校「禁」?18禁又能如何?這本來就是個無意義的事。更何況,它----只是-----一個----桌遊!OMG!

 

噯呀,不用談高調理論,但連基本的是非道德,現今都難尋覓? O~M~G~!

 

103年在”NG-25: 不可思議的難過 (請參閱人文國中小適性教育NG系列--25) 一文裡,安媽咪曾提出幾個問題,但一直尚未得到解惑,而且疑惑越來越多。跨過一個年頭,104年安媽咪再度提出幾個問題,請問各位朋友,若您是敬愛的長官,您會如何回答:

  

1. 請問長官先生,若您的孩子從學校帶這樣的卡片回來,您看了之後覺得不妥,希望孩子不要再玩,但孩子說:

 

「爸爸,我看了這卡片不覺得有甚麼不對啊! 而且學校老師還認為這套遊戲是益智遊戲,還可以讓我和同學一起玩,增加我和同學的感情還有團隊合作的學習。小明的媽媽也覺得不錯玩,所以鼓勵我和小明一起玩,爸爸您為何要大驚小怪?

 

請問長官先生,您聽到孩子這樣的辯解,您會做何感想?

 

2. 當您將您的憂心反應給學校,但校方告訴您:

 

「雖然這套遊戲卡的確有問題,但因有的家長認為很好希望讓孩子們繼續玩,所以學校也不方便全面停止。現在要玩這套桌遊的孩子,都要家長簽名同意。那麼,如果您不希望讓您的孩子玩,我們會注意要孩子的同學不要讓您的孩子看到他們在玩圖卡,也請您的孩子在看到同學玩魔風卡時不要接近他們。」

 

請問長官先生,您聽到學校說明為何不能禁止這種不好的桌遊的原因,以及學校所做的因應對策,請問您做何感想?

 

3. 請問長官先生,限制級圖片的定義以及帶來的傷害,是由誰來訂定的呢? 由國小的學生? 還是由只要孩子喜歡有甚麼不可以的家長?

若這樣的說法成立,那麼,假若有位成年人拿A片給小學生看,小學生看了說沒甚麼,那麼這位成年人就沒責任?

假若小學生說想要看A片所以成年人就拿給他看,那麼這位成年人也沒事?

而家長簽名讓孩子看A片,學校就無法禁止孩子看A片、無法禁止孩子帶A片到學校?

 

還記得2010年接續有幾起荒謬的兒童性侵案判決,社會痛斥恐龍法官輕判女童被性侵案,因為法官皆是認定「被害人並未加以反抗」、「未明顯違反其意願」而判決加害者輕罪甚至無罪。然而被害人是誰? 一是7 歲的女童,一是心智年齡僅6歲的智能障礙的少女,這些離經叛道的判決引起社會大眾的撻伐,因而有恐龍法官之稱。然而,在國中小學校裡,卻發生類似的情況,因為國小學童不認為限制級卡片難看所以校方繼續讓孩子玩,因為有家長認為含有限制級卡片的遊戲沒甚麼不好,所以校方無法決定是否禁止學童玩此桌遊。

安媽咪不懂,這是怎樣的恐龍學校?

而這隻恐龍學校,是怎樣被養出來的?

 

注意過之前的新聞嗎? 哆啦A夢卡通風行全球,但在重視兒童福利的現代社會和角度下,也的確不適合而需要規範,那更何況是含有限制級圖樣的遊戲呢?

 

** 哆啦A夢霸凌情節嚴重 兒盟要求不得播出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055613/print

** 兒福聯盟聲明:比下架哆啦A夢更重要的事

http://history.n.yam.com/nownews/life/20140717/20140717426938.html

 

台灣的品格教育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難怪這事件從來沒有結束過!

 

ps: 知名家長對魔風事件還有其他看法:

這就是所謂的「判斷力」?為了不要讓小孩玩魔風轉學?因為學校引進魔風「有爭議?」學校不也因此而另開桌遊課了嗎?(雖然我兒子說那個新老師的桌遊很無聊)就因為學校桌遊老師是桌遊店老闆所以該死?拜託,我也是補習班老闆,我今年接了國中部作文課,也該死吧?合則來不合則去,已經轉走了,攻擊也該停止了吧?

 

(對於實驗學校的師資,某位教育處長官曾告訴安媽咪,這是學校的自主權,但若是聘請的老師在外有經營補習班,原則上是有營利的爭議性,並不恰當! 不過看來,不恰當這說法是長官自己的看法而已,實際上學校有自主權,還是無法可管!?)

 

請參閱:  人文國中小適性教育的NG花絮--19  魔法風雲潰人文

            人文國中小適性教育的NG花絮--20  人文桌遊幻想記~續集

         

arrow
arrow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