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教授

 

10/7日,人文國中小家長會請創辦人回校給家長們精神講話,精神講話的題目如校方官網:

親愛的家長合夥人:

謹訂於103年10月7日星期二晚間6:00~800邀請創辦人與全校家長暢談人文適性教育基金會續約後六年~「發展性教育任務學校系統」、「家長合夥人的關係」~~

 

9/24日我寫信給創辦人:

 

親愛的教授

剛看到學校網站貼出您的講座,10/7日您要暢談對未來的規劃,以及家長合夥人的關係。

人文未來的規劃我完全無權過問,

但這"家長合夥人的關係"我也算是受害者,

請問您有勇氣邀請我參加,並且坐在您旁邊嗎?

這是消弭轉出/留任合夥人們之間許多莫名紛爭的終極方式?

請問,您有勇氣嗎?

 

                                                                              安媽咪

 

為何我會寫這封信呢?

 

先從9/18安媽咪和A家長的信件看起:

 

Dear A家長

今天早上人文校長打電話來,說教授想要和我談談。執行長和校長也會一起來。

為了尊重他們,我們晚上要見面。我想聽聽教授怎麼說。

 

我很久沒有和教授見面了,想當初我和安爸還利用班親會的時候,特地去向他說道謝好幾次,因為人文讓安安的小學生涯很愉快。

只是兩年前,他當面告訴我,他只服務相信他的人,這句話後,我就不想再聽他說些甚麼。

 

盡管如此,我自己會想,也許教授根本搞不清楚學校變成了甚麼樣子。他忙於行動高中,所以偶爾回學校跟大家精神講話時,聽到的可能就是表面那些好話吧!

 

祝好   安媽咪

==========================

 

9/18 A家長回信安媽咪

 

安媽咪:

那就吃飽喝好休息夠再去囉! 看來是場傷腦傷神的會議啊!

 

我沒有跟教授說過話。往好處想是,教授也許都不知情,那麼或許人文要變好,是比較有可能的。但,這陣子聽多了之前的風風雨雨,我對教授似乎沒有這麼有信心了。

晚上的會議,請務必小心謹慎喔!             加油~~

 

 

9/18當晚談了兩個多鐘頭,回到家,心情頗為複雜。寫信給教授:

主旨: 祝福您---from 安媽咪

 

親愛的教授

 

很高興有機會再度和您談話,雖然是在很可惜的情況之下-----

轉寄今天我接到校長來電說您要找我談話後,我發了mail給一位已轉出的A家長,他說要我小心。而中午我原本想邀請發起桌遊聯署的家長一起來和您見面,但,這位家長說,他對學校裡的人非常失望,不想再提人文,他也說要我"小心"

 

我相信這些原本很愛校的家長也和我一樣,想像不到人文竞然會發生這種事情。而看起來學校又沒有能力處理。(奇怪,道德是非很分明的事件為什麼無法處理? )

 

其實這中間,我曾經想寫信給您。但想想,算了,寫給您又能怎樣?

因為我已了解到過去這一兩年校內的質與量,早就沒有人來把關。

說真的,您是創辦人,不管是因為您有多少的私事公事等等,學校變成這樣,您不乎,我們幹嘛在乎?

(很抱歉,說的這麼直接,可是真的讓人難過)

 

但我們在乎的是孩子,孩子處在一個不將品德放在第一位的環境中,學校裡的大人還要談什麼教育呢?

 

執行長和許多常到校幫忙的家長們的付出眾所皆知,沒有人會抹滅他們的付出。但也因為這樣,當她們只選擇他們要知道的要看到的,就更讓人心寒。

就如弄了這麼一大圈,執行長花了許多時間替學校處理許多家長之間的紛爭,親師之間的不良溝通等等,晚上又花了許多時間聽我們談話,但最後,她還是說: 轉出的家長只是因為有選擇不同教育的自由權。

淡淡的一句話,其實不僅是不痛不癢,真的是因為沒有同理心。

 

每一個轉出的家庭,代表的是孩子得要在新的環境中適應生存,孩子得要和他熟悉的環境說道別。這不是什麼有選擇教育的自由權而已。

 

可是,這樣沒有同理心的說法和處理事情的方式,持續存在在校園裡,錯的事情選擇不去聽不去看不去想,最後都是這樣一句話: 老師/基金會/家長會,都很辛苦。似乎我們家長就該閉嘴,看到問題就不要提出來。

 

可是,我們不是不知感激,但教育現場頻頻出狀況,執行長要我們如何繼續感激學校?

我感激她們,但不能因為這樣就不去理會老師品格的問題。

可是,為何她們覺得可以呢?

 

唉,我很感謝您再度撥空和我談話,我也只能祝福您,祝福人文。

希望幾年之後,安安回想起人文,還能保有記憶中愉快的生活。而不是那些讓他不明白為何老師要這麼做這麼說的一些事情。不過,我想他應該會記得媽咪曾經為了他而所做的一些努力。

祝好                          

                                                                                  安媽咪

 

隔夜醒來,覺得話還沒講完,於是針對夜談又寫了第二封信

9/19主旨: 失格的老師

 

親愛的教授

昨晚要談的事情太多了,不管未來人文能如何進步,但是目前人文裡的年輕老師,那幾位主導者,就是不行。

請記得,我們主要在乎的是品格問題。

 

您沒有時間看完這些NG系列,我先替您挑重點。先麻煩您看NG系列的起點NG-1,接著看NG--2 後,再看附檔的NG3

 

而人文某幾位老師到底是怎樣不行,因為您離開學校一陣子了,加上可能您無法從目前在校人士那邊得到真實的訊息,我將幾位老師NG的狀況推薦給您看: NG-11 鏡子老師, NG-前傳奇異夜談,NG-8 人文畜勢課程的操盤手您哪位, NG-10 想像出來的課程?

 

若老師不僅沒有學理的專業,連品格都有問題,叫我們如何面對?

 

另外以下是今年轉出的老家長寫來的私訊:

 

> 夜騎事件勾起了四年前的回憶,孩子還在YOYO時,戶外活動也是騎腳車,車隊拉很長, 老師跟本照顧不到孩子, 結果我的孩子腳踏車撞到阿婆,阿婆當場頭破水流,救護車送醫院急診。 整批孩子警察局做筆錄,再來就是一連串的醫院學校警察局跑。全程完全不見帶隊老師出面道歉, 全程家長一肩扛起,苦,忍了,為了孩子。

 

第二次戶外爬山活動, 大孩子玩到用石子把孩子的頭打的頭破水流, 趕緊老師帶下山要媽媽帶回去處理,媽只要帶著孩醫院急診逢了好幾針。 全程也不見老師跟父母道歉, 只怪大孩子不受管教, 從此以後,只要有活動都要有心理準備,孩子帶出去, 學校是不負任何責的。 因為自然合理的結果,只適用在孩子和家長身上。

 

這位家長說的帶隊老師,A師,您認為是好老師的A師。

 

教授,我相信您是"無辜"的。但是,真的,很多人是因您而來。如果學校的老師們暫時無法好好跟隨著您告訴家長們的理念去做,拜託,將真相告訴大家。不然,靠我寫的NG系列來讓大家知道這真相,包括您也是,那實在太可悲了。

 

有冒犯之處   請多包含   祝福您     

                                                                                              安媽咪

 

9/19安媽咪寫給A家長

Dear A家長

昨晚和教授談話,校長和執行長一起。

原來是前兩天有人請教授看NG系列的福隆夜騎,教授才知道原來學校竟有惡師。

教授坦言,這兩年因許多公事私事耗費精神,所以這兩年校內發生的事情,他幾乎不知。我從他談話之中,也感覺得到教授真的不知。但不論如何,他還是有其該負的責任。

 

我也告訴教授,我認為學校裡有一部分的家長,其實是學校的亂源之一。

而當家長彼此之間,因意見而對立時,校方置身事後的態度也是造成紛亂的原因。

教授說,他都聽進去了。

 

之前我和教授談話,其實都就事論事,兩人都有所收穫。這次事情太多談不完,所以晚上回家後,我還是寫了信給教授。這兩封信其實有許多冒犯的言詞,但我想,這時只好就這樣了。

 

           祝好 

                                         安媽咪

 

9/19日寫給華爸

Dear華爸華媽

 

我有要求教授要對合夥人之間產生的種種情緒,想辦法化解。雖然大家都是成年人,理當要能理智思考和判斷道德是非,不過,想想看,兩年前的日月明教虐待少年事件,就知道有些家長為了"愛孩子"竟然可以變得毫無理智可言。

 

如一位家長在NG系列留言提到,有部分家長帶著孩子轉來人文,其實是帶著某種罪惡感。讓孩子進人文後,家長自己也將情感投入在人文,變成一種變調的依附關係。人文,有某種程度變成這些家長的另一個孩子。為了愛這孩子,不惜手段。想想也是難過。

 

但這部分的情緒,教授之前沒有注意到。教授自己學輔導,但這部分變調的情感,也許教授只以為是家長們對他的支持而已。

 

然而,解鈴還須繫鈴人,這一切事情的發生,包括我遇到得事情(比較起來是小事了),除了學校的失能之外,造成最多傷害的情感部分,則是因為合夥人變調的支持所造成的。

 

我認為,這是教授無可逃避的責任。

 

創辦人教授有勇氣嗎?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文國中小 適性教育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