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老師?

 

安安上國中了。

轉出人文的安安,回到羅東,回到一般體制國中。之後上下學不用再等車趕車,上下學就自在的騎腳踏車還可兼練身。

 

這兩天新生訓練,安安跟著一大群學生坐在大禮堂的小鐵板凳上,聽著校長長官老師們的精神講話。我問安安: 連著兩天這樣坐著聽講,禮堂裡有沒有鬧翻天!

安安說: 好奇怪,沒想到600個學生在大禮堂裡,竟然除了老師講話的聲音之外,沒有聽到其他的聲音。

安媽咪: 哦,那若是以前的人文呢? 大家在禮堂集合時會不會克制自己啊?

安安說: 怎麼可能,大家早就亂成一團。

安媽咪: 為什麼呢? 不是都差不多年紀嗎? 為什麼別學校孩子可以,人文孩子不行?

安安說: 因為本來就都亂成一團,老師也不怎麼管,即使老師管了,也沒多少人要聽。

 

有位圈外的家長對NG系列—5做了回應:(人文適性教學的NG花絮--5)

 

 

 找出B師原文來看,下一篇中,看到B師面對了自己再三提醒學生自制,但沒有具體改進時,記錄他自己說的這一段話:

"我淡淡的說:「我只是想告訴你們,在我心中,我已經開始認為你們都是非常自私自利的人了;這就是你們這兩天給我的最大感受,你們只在意自己爽,不管別人死活,你們的每一個選擇和動作,都在讓你們更進一步的成為自私自利的人。」

  「然後,我討厭這種人,非常討厭。」我聳了聳肩:「我要問的是,你們的目標就是成為一個自私自利讓人討厭的人嗎?」

  學生說:「不是。」

    「但你們的行為是。」我簡潔的說:「誠實的說,我不打算再對你們做什麼了,因為我覺得做什麼都沒有用,那是你們自己的選擇。請你們自己選擇,接下來的日子,你們自己要當什麼樣的人吧!」"

 

這位老師說的話實在很不負責任,似乎認為自己講了這樣的話,就算是盡了自己身為老師(教育者)的責任,可以一走了之了。 奇哉怪哉!

 

 

這位家長是單純的圈外人讀者,不知怎麼她竟然找得到B師的部落格,找出了澎湖遊記的原文。她節錄的這段原是我想寫但又寫不出來的片段。

 

原先很不忍將"聽聞"有關另一位人師的NG花絮寫出,因為若不是有機會和人師們有這些奇異對話的親身經歷,若只是聽聞這些奇異的NG花絮,可能我也是一笑置之,心想這些”謠言”幹嘛要去在乎?

 

既然一般家長以旁觀者的角度竟然可以點出人文圈內家長看不清的一些現象,就讓我將”聽聞”的NG花絮也記錄下來:

 

G6選家族前,小學部帶過安安的E師,曾建議安安到傳學家會比較適合。寫NG系列時我曾打電話給E師,我說 :也許當初安安聽老師的建議到傳學家,今天就不會知道這麼多奇異的事情了。

E師感嘆說,現在看來當初安安到傳學家也不見得好!

 

為何E師如此說呢?

 

原來E師有一天早上坐在傳學家班級後面,看著幾位傳學家孩子擠在電視機前看電視,還一邊泡茶聊天,E師看了好一陣子後越覺得不可思議,正好傳學家導師F師經過,E師忍不住問F: 這些孩子這樣真的可以嗎?

 

這些孩子這樣真的可以嗎?

 

雖然安安不在傳學家,但至今我仍對G6學年初去聽傳學家第一次班親會時的經歷,和後來與E師談話的內容,只要想到仍舊感到訝異 (請參考: 人文蓄勢家 )

E師說學期末學校開教師會議,請幾位總導師跟大家分享教學觀察和經驗。

F老師分享說他的工作是當”一面鏡子”。

 

一面鏡子? 甚麼意思? (我以為F師很細心,記錄孩子們在校學習和活動的情況,可以反映給家長?)

 

E師說,F師解釋他G6這年很認真的記錄班上孩子們的行為,不過不是記錄孩子們彼此間的互動或是課程的學習表現,而是記錄某孩上課滑手機幾次,打瞌睡幾次,或某某孩翹課幾次或缺作業幾次等,然後將這些紀錄拿給家長看,告訴這些家長: 你看,孩子就是不想上課啊,不適合留在傳學家,轉到蓄勢家啦

所以F師稱自己的工作是一面鏡子,反照出孩子的本性,讓家長明白孩子不想學時就不要逼他學。

F師的結尾是: 我達成任務了。

而在場的老師們,聽完F師的報告後,給予熱烈掌聲!

 

達成什麼任務?

 

E師解釋道,學校早就想將志在升學的傳學家停班,因為升學需要考試,不符合人文適性教育,所以新學年度不再收新的傳學家學生,待這兩年學生畢業後或自動轉班(或自動轉學)後,自然就沒有升學班了。

 

那為何當初要設計傳學家? 校方的回應是:應家長的要求啊!

 

我聽了這段奇異事件,只能以膽顫心驚來形容心裡的驚訝! 因為,一位孩子在傳學家的家長留言說明傳學家孩子的困境:

 

當初傳學家和志業家課程說明時,跟本不是以升學考試為主。傳學家目的是喜歡文學,知識讀書孩子為主。志業家以對手做技職方向為主。結果等家族都大致選好,就一連串的羞辱孩子,要孩子自己覺自己很差不適合留在傳學家。而換家族過程完全沒有輔導孩子,幫助孩子向上找到自信,反而讓孩子們更恐懼自己跟本不是讀書的料。

 

 

的確,在去年國中部開學前,校方召開兩次說明會,向家長們解釋這四大家族的特性。當時,我和安爸很認真的輪流到學校去參加這兩次的說明會。這兩次說明會中老師向大家闡述這四大家族是依"適性教育"的核心價值,要讓孩子在適合的家族中發揮其優勢,再以優勢帶動較弱的部分。聽起來,讓人充滿希望啊! (請參考: 生日快樂,蓄勢待發的孩子)

那知開學後,課程一開始,慢慢的就變調了。為何如此? 我曾為此請教過楊教授,當時我問楊教授,這麼多元化的課程,老師的師資能力足夠嗎? 

楊教授說: 我已經不介入國中小部分了。就這樣?

 

雖然人文一直說是"適性教育",但這一兩年我很明顯的感受到,所謂”適性”似乎是”適”老師的理念才算適性,而老師的理念為何? 在前幾篇文章中陸續提到。( 請參考: 人文國中小適性教育的NG花蓄--10      人文國中小適性教育的NG花絮--9)

 

簡而言之,就是---想學時自然就會學。

但不知為何,教育現場的教學卻似乎演變成: 不想學就不用學就不要學。

 

 

人文老師說: 如果學生對這堂課沒有興趣,又強迫他學習,那這學生在教室只會發呆或是講話 會影響到其他學生的學習,乾脆就不要來教室。

 

可是 大家聽過洪蘭教授的直言吧!

If the student has not learned, the teacher has not taught

在教學現場中孩子沒有學習動機到底是孩子的問題家長的問題還是teachers的問題

 

許多家長讓孩子進入人文,不就是單純的希望能保有孩子學習的樂趣和動機,

 

但不知為何也不知從何時開始新一代的人文老師對”學習”有很大的的恐懼!

 

其實在學校要學什麼? 怎麼學? 如何學?

有很多可以討論之處,可以設計之處。同一學校但不同教室裡發生的”學習”都不同,每個老師在不同的教室裡和不同的學生,所發生的”學習”也不同。一般學校因製式化課綱的關係教學進度和範圍無法靈活但這幾年也常看到有許多一般學校的老師在制度內活化了課本裡的知識這原本是人文很可以輕易做到的,為何新一代的老師們要害怕讓孩子學習結構的知識呢?

 

在第四學期看到所謂"空白課表"時我問安安老師對此課表怎麼解釋

孩子轉述老師說為什麼要有空白課表,

原因是: 很多孩子放學後學太多東西了,所以在學校要放空一下。

說得好似有道理。

但為什麼許多人文孩子放學後還要學東學西?

是不是學校沒有教,沒有安排,只好下課花時間學?

那在強調家庭教育的人文,為何麼不是讓孩子在學校學好了,回家放空和家長一起過家庭生活呢? 

 

什麼時候當家長們希望孩子能夠”學習”時,老師就認為家長又想要走回傳統學校的成績至上路線。所以現今學習這兩個字,在人文已經是不可說的祕密了。

然而,我想,大部分人文家長們對孩子教育的需求只是最簡單的基本道理----讓孩子學會對人、對生活負責任,這樣孩子才能成為一個”好”人,對自己好,對家庭好,對社會國家好,對人類文明好。如此而已。 

 

只是,人文的孩子們,在人文的操盤手們帶領之下,會變成什麼樣的孩子呢?

 

另一位圈外讀者的觀察:

我大姐的小孩唸貴校,這兩年來我們一直努力包容、理解,但很受不了孩子愈來愈誇張!

頭一年本來禮貌的孩子變得超愛頂嘴,還動不動就出口成髒,我姐說那是在 “排毒” !最近這一年更誇張,除了頂嘴、講髒話外,吃飯時完全不顧別人,喜歡的一直夾一直吃,請他留一些給別人還回嘴說「我們老師說我可以自己決定」、到外公家過夜,半夜不睡覺在客廳打電動,大人說太晚請他去睡覺才不會影響別人的睡眠,他居然嗆:「我們同學愛打到多晚都可以,幹嘛管我!」……

儘管我們大家都覺得這孩子已經 “害害ㄎㄧ\ ”,但我大姐卻仍舊認為孩子需要多點時間去探索自我!我們告訴她知識的學習晚點沒關係,但品格的養成不能以後才重視啊!沒想到她卻回我們:「大人不要老是想去型塑孩子,你們都被社會化太久了,所以才會覺得他反骨,他只是在表達自己,反正以後他進入外面大團體後,自然就會去學著配合規範了」

蛤?這是啥理論?我們就是被不當社會化,但貴校的小孩以後仍需進入這社會,那時再學習普世規則就不叫社會化?而且習慣是養成的,壞習慣有可能改得掉嗎?自我過了頭不懂得尊重他人有可能改得掉嗎?

抱歉,我本來只是要找人文的資料,想搞清楚貴校,無意間進到你家,囉唆了一串,還請見諒!

 

 

ps: 給親愛的舊人文合夥人,如果你/妳願意,為了自己的孩子以及孩子的朋友們,請將妳/你的故事寫出來 (歡迎公開,或以悄悄話我在來整理),讓我們為孩子們盡一點力,就如洪蘭教授所說:只要看到不對的事,你我都不能袖手旁觀,要勇敢站出來指正,人人都盡他公民的責任時,台灣一定可以成為真正美麗之島。 (請閱讀:教養與教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適性教育 人文小學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