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師何處有?

 

有一天我在辦公室打資料,邊聽著另外兩位同事講話。媽媽們聚在一起很自然的就講到孩子的話題。

 

我聽著其中一位同事無奈的講著孩子班導師的狀況,這位班導師在體制內學校也學著倡導讓孩子自主學習,但方式聽來好奇怪。

 

原來這位老師為了獎勵好學生,老師讓這星期表現好有進步的學生,可以擁有指定homework以及打分數的權利。美其名是讓學生參與課程的學習和進度,看起來立意良好,剛開始也的確可以激勵同學,但幾次下來變成學生報復的工具。例如A學生討厭B學生,當A學生拿到這種獎勵時,就故意出刁難B的功課然後分數亂打,所以等到B同學也拿到這種獎勵時,就給他報復回去------

孩子在家裡講這種情況,當家長的當然會提醒孩子要公正不能學別人有報復心態,但孩子說既然別人可以這麼做,為什麼輪到她時不能這麼做? 是老師訂定讓學生有權力出功課和打分數的制度啊! 這種情況,孩子會聽家長的勸告嗎?

 

所以家長只好向老師反映。

 

嘿,這位老師說: 學期初已在班親會告知家長會用這種方式來讓學生參與學習,當時家長們好像沒有提出甚麼問題來。不過既然現在家長覺得有疑問,老師會再多觀察學生是否有這種情況。

 

結果幾天之後,老師回覆家長說:我看沒什麼大問題啊!

後來因為不止一位家長覺得有問題,所以家長們聯合向校長提出這種課程方式的不恰當。據說校長有跟這位老師懇談,但老師依然我行我素。遇到這種老師,家長除了忍耐之外還能如何? 所以學期末時,好多家長都額手稱慶,因為終於可以換導師了。

 

真是有趣的案例。不過我聽到一個重點

我問同事: 妳們向老師反映事情時,老師會聽進去嗎?

同事說: 會啊,他會說他會先去觀察家長說的情況。

我再問: 妳剛才說那位老師之後會打電話找家長講說他去處理的經過和結果?

同事說: 會啊,老師會打電話給家長,但通常都會得到沒有特別狀況這種答案! 不過老師有打電話給家長,至少表示他有在聽家長講的話啦!

 

這位同事語重心長的說: 老師討厭很機車的家長,我們也知道不要隨便去煩老師。可是,我們大家都忙,要不是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有狀況,誰想當機車家長?

  

是啊,孩子在學校請老師教導,哪個家長會想要平常沒事去煩老師! 不過,我聽同事這段經歷好感慨,體制內老師玩體制外的教學,作法雖然有爭議,但老師會打電話給家長ㄟ

 

我忍不住將之前孩子數學課遇到的問題以及和總導師的電話溝通簡單的講了出來。

 

同事聽了問: 妳孩子不是在人文嗎? 怎麼體制外學校會這樣?

 

我說: 人文以前不是這樣的。孩子1-5年的課程有內容,教學又靈活,老師們也都很願意和家長溝通,真的是讓人嚮往的體制外學校。只是這一兩年換了校長,孩子換了班級,換了老師,才遇到這種原先沒想過的狀況。

 

唉,之前和朋友們聊孩子的教育時,常常聽到朋友們說,甚麼學校甚麼教育理念其實不是那麼重要,會遇到甚麼樣的老師才是重點,這是許多孩子在體制內學校的朋友們的感慨。之前我都很慶幸,人文的大環境和老師們的理念和教學,讓我們不用擔心孩子的學習態度和人生觀的發展。但如今-----我也體會到這種感慨了。

 

另一位同事說: 我們家老大的導師很認真,每次接新的班級,這位老師都會花時間去做家庭訪問,連住礁溪的學生家都會去(從羅東去)。一方面老師說想看看每個孩子的家庭結構狀況,一方面開始和家長接觸,因為這位老師認為要教好孩子,老師和家長能有良好的溝通管道是很重要的事情。

 

! 人師,人師在這裡耶!

這位老師也許不用設計出很多高調的課程,或說甚麼啟發孩子的自主性或甚麼溫和堅定等高調的話語,而且他還花時間弄得自己很忙更忙,但他以實際的行動來告訴家長他在乎孩子和在乎與孩子很重要的家長,這不也是給孩子們樹立榜樣嗎?

 

可是,人文很忙的人師,在乎些甚麼?

 

我想起G4結束那天,我到學校去接孩子。當時隱約聽到之後要改成甚麼有機體課程,但校方又沒有人出面向家長說清楚。我約了楊教授見面請益,教授說了些有機體課程的理念為何等等,當時聽起來頗讓人期待。

我問教授: 現在許多家長都對學校課程方向突然性的變化,感到不解且有點焦慮了。這麼好的理念,教授為什麼不花時間親自向家長們解釋清楚呢?

 

教授說: 在經歷過許多事情之後,現在我只服務相信我的人了!

 

只服務相信教授的人?! ----這是甚麼道理? 教授的話太震撼我,我一時無法思考,只好轉移話題。

G5的第一學期,我還是讓安安先進入有機體課程。但虛華無實的課程讓安安剛開學沒多久就主動表示他想要到三樓的常態班去,礙於學期中不能轉班,於是第二學期才回到常態班。現今看來,那時的三樓,還真的是常態!

 

而今,人文的人師呢?

當我開始對課程提出質疑後,有合夥人說可以多去找老師溝通啊。可是和老師溝通幾次後,我了解一件事實,看起來老師不僅傳承到楊教授的理念: 只服務相信我的人。而且還發揚光大,只服務聽話的家長!?

 

其實,老師不服務與他意見不同的家長也無妨,家長本來就不需要老師服務。

 

可是老師要服務的主角----孩子呢?

看來和老師意見不同的家長,他的孩子就如此被忽略,人文的人師如此這般行事?

 

繼續閱讀:人文適性教學的NG花絮--5

 

參考閱讀: 人文適性教學的NG花絮--1

 

ps: NG花絮--3因牽扯太多總導師負面的情緒,不方便在此公開,若人文家長們想要了解,可留言給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文國中小 適性教育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