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文適性教學的NG花絮—1

G6這年在蓄勢家的孩子選了傳學家的數學課,一周原本排兩堂(W1,W4),但孩子只選W1的課,W4則選蓄勢家的課。學年剛開始還好,但第三學期寫數學作業就逐漸吃力了,當然我可以教孩子小六的數學,但總覺得有點不太對勁,寫功課應該是是孩子的事,但怎麼G6我反而要花時間交他原本要向老師學習的課程? 終於在第四學期一半時,某個星期天下午,孩子花了超過三個小時在寫數學作業。

一開始我問:數學作業怎麼這麼多?

孩子說:有一部分是W4上課時教的,有一部分是這星期的家庭作業。(W4上課教的孩子沒學到,所以得要自己自學寫完)

我說: 這題目的數量也太多了一些,而且你好像不太會,怎麼寫呢? 不要寫了,到學校再請老師教你吧!

孩子說: 可是數學老師說如果蓄勢家的孩子選傳學家的課,沒有寫作業或寫不完的話,就不要去上課!

什麼老師這樣說的意思是,不管這年紀的孩子上課懂不懂,反正要選課就要自行負責,不然就不要去上課? 當然我不知道老師的意思是否如此,於是決定明天再打電話請教老師。而這孩子,一向對作業頗為負責,老師出的作業都會盡量認真做完。那今天怎麼辦?

好吧,只好還是家長自己來教。寫了幾題後發現不行,因為前面的觀念沒搞懂,如何做後面更難的題目呢? 可是到底為何會有這種現象?

我要孩子不要再寫作業了,將未完成的作業留著,才能讓老師知道孩子其實沒有學會。

原本孩子不想放棄(說真的,我也不應該叫他放棄才對),但看他一邊做一邊生氣,連晚餐都擺著吃不下,這樣實在不是辦法,終於我強制孩子不要再寫了。

 

原本打算找數學老師談談孩子學習的問題。但又想,這不僅是"數學課"的問題,其實是"選課制度"所致吧。前兩個學期,孩子的英文課和語文課也是如此,原本應該兩堂的傳學家課程,孩子只選一堂,第二堂選蓄勢家的課。不過英文課和語文課少上一堂的落差不像數學課少上一堂可能無法銜接的落差這麼大,可是既然校方讓孩子這麼選課,現在孩子學習有問題,總可以找老師討論吧! 於是我發簡訊先請問總導師白天可以什麼時候打電話給老師。

 

第二天W1 (6/16),依老師說的時間我打電話到學校。其實G6以來,即便老師知道我對課程有很多的疑問,也即便我和老師曾在校長室會談過兩次,但這次還是我第一次單獨和老師講話溝通觀念。我將孩子這幾學期選課的狀況以及前一天孩子寫作業的情況告訴老師。

 

老師聽了,說: 選課制度原本就如此啊,孩子在選課時就應該知道如果只上一堂課時,有一部分的東西就會沒有學到,這是孩子需要承擔的部分。

我說: 老師,其實我原本就知道您會這樣說,我也懂得孩子需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但他才幾歲? 這時的他有辦法為這種決定所產生的後果負責任嗎? 我認為這是"不良制度"所造成的不良結果,所以我才要向您反應,即便我原先知道您會說什麼。

(即使是大學的選課制度,也會有不能衝堂的限制,因為衝堂選課的後果不是學生能夠負擔的)

 

老師只又重複說:但制度面本來就是如此制定,這學期也改變不了了,而且蓄勢家也有開數學課,是孩子自己不選。

聽到老師這樣說,我覺得好像是公務員常說的一句讓民眾抓狂的說詞-----"我只是依法行事"。可是不合情合理的法,就變成是惡法,不也需要修法嗎?

 

好吧,這學期改不了,孩子要自己負責,但事情至此孩子學習成果和動機不佳總是要解決吧 (數學不會,也是孩子自己要負責?)。於是,我請問老師目前這種狀況要怎麼協助孩子呢?

老師說: 孩子學習的情況,照理說老師會去觀察。

我說: 孩子的情況看起來是沒有被觀察到,那現在怎麼辦呢?

總導師說: 喔,他可以有兩種選擇啊,一個是停掉w4的課改上兩堂數學課,一種是停掉w1的數學課,選別的課上。

 

我聽了老師建議的方式,不知如何回答,我無力的說: 可是停掉任何一堂課,都代表他要放棄正在學的課程,而且學期已經過一半了,要他停掉W1的課程改去上另一堂新的課程,孩子怎麼上課呢? 學校是這樣教育孩子的嗎? 而這學期W4是導師專題,怎麼停呢?

 

針對我的疑問,老師還是說一些制度啦,孩子要承擔啦等等-------我聽了真得是覺得怎麼說都不對! 於是我問總導師: 我需要再找數學老師說明情況嗎? 看看數學老師有甚麼意見?

總導師想了想說: 不用,蓄勢家的孩子學習有狀況,原本也是要讓蓄勢家的老師知道。

這話到是值得家長感謝。

 

於是我向老師道謝,請老師再找數學老師談談看怎樣可以協助孩子。

 

掛電話前我向老師說: 老師,這是我們第一次單獨就孩子學習的問題交換意見,其實我們不是那麼不容易溝通的嘛! 如果之前有機會好好溝通,也許就不用付出之前會談那麼大的代價。(請參考: 人文國中小適性教育的NG花絮--前傳)

老師也說: 對啊! 之前付出的代價的確很大。不過因為有的家長也真得不好溝通,所以有時面對家長的質疑,難免會有防衛性的心態出來!

我能體諒老師的感覺,於是在和平中掛了電話。

 

當天孩子放學回來後,我問孩子作業沒寫完數學老師怎麼說,孩子說;老師根本沒檢查。

喔,沒檢查? 那有老師有找你問數學學習的狀況嗎?

沒有。

沒有?  喔好吧,也許老師今天忙還沒有時間處理孩子的問題。

和老師通電話後的下一周,孩子放學後我問:今天數學課如何? 孩子簡單的說: 沒怎樣。

其實我是想問:有沒有老師來關心你的數學課? 看起來沒有,也沒有老師打電話給我這家長。

又下一周W1(6/30)孩子放學回來說,今天被數學老師停學。

為什麼呢?

就我在看時鐘啊,老師說我不想上課的話就不要留在教室,所以我就被請出教室。

那你為什麼要一直看時鐘?

我也不知道!

你是聽不懂所以不專心才一直看時鐘嗎?

我也不知道啦!

 

問起來不是因為上課講話等干擾課程進行才被停學。可是這種上了快一學年的數學課,之前都沒被停學過。而兩星期前才向總導師反映孩子上數學課的情況,之後老師並未和家長再做進一步的溝通,孩子也沒有得到關注,然後就因為不專心被停學?

 

這前後的狀況很難讓人不聯想說是因為有前因(家長反映課程問題),才有後果(孩子不是因為干擾課程而是因為一直看時鐘而被停學)。且與老師通過電話後似乎老師也沒有找孩子問問看數學課學習的情況。

我想了解數學老師的看法,於是被停學的第二天W2打電話到學校找數學老師,數學老師不在,又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在,接電話的老師說可以留電話,會請數學老師再回電。

我聽了當然很感謝這位老師,因為家長也不想一直打電話到學校,如果老師有空能回電話給家長當然是好。

 

於是我留了電話,期待著手機來電顯示人文來電---------繼續閱讀 人文適性教學的NG花絮--2

 (103/07/31) 

 

參考閱讀:  人文蓄勢家

 

ps: 給親愛的舊人文合夥人,如果你/妳願意,為了自己的孩子以及孩子的朋友們,請將妳/你的故事寫出來 (歡迎公開,或以悄悄話我在來整理),讓我們為孩子們盡一點力,就如洪蘭教授所說:只要看到不對的事,你我都不能袖手旁觀,要勇敢站出來指正,人人都盡他公民的責任時,台灣一定可以成為真正美麗之島。 (請閱讀:教養與教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文國中小 適性教育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