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看了媽咪們提出宜蘭各醫院急診科是否有小兒科醫師駐診?唉,身為小兒科醫師的我,只能向大家說抱歉。因為宜蘭三大醫院兒科醫師人力短缺,所以,沒有,沒有兒科醫師能守急診,所以若到急診掛診,除了幾個月的小寶寶,或特殊狀況(急救等),大家能遇到的幾乎都是急診科醫師。當然有的急診科醫師對孩子的常見疾病也有經驗,但有的急診科醫師不見得熟悉兒科疾病,畢竟專科性不同,而孩子不是大人的縮影,嬰兒不是小孩的縮影。

 

那在醫師不足的情況下,生病的孩子怎麼辦?

 

我雖然是兒科醫師,但我也是媽咪的身分,許多實用的育兒經驗,其實都不在兒科的教科書裡,反而是在照顧自己的孩子,或是和有經驗的家長朋友們聊育兒經時學到的。不過兒科醫師的角色還是讓我占有優勢,因為很多照顧孩子的方式是要配合孩子的生理發育,才不會越弄越糟。

 

孩子成長過程中會面臨不同的問題,我了解不論孩子多大,媽咪們對”生病”這件事都很擔心。可是我在門診或急診或病房看到許多家長們因為”擔心”,一直要醫師”用藥”,例如

-----孩子發燒掛門診或急診,有不少家長問:可不可以打針,可不可以打點滴 

---- 聽到孩子喉嚨發炎,就問要不要吃消炎藥

---- 一點咳嗽流鼻水,就來掛診開藥 

---- 甚至孩子挑食不愛吃飯愛吃零食,也要醫生開”開胃藥”----

 

看著這些家長認為”為孩子好”而要求的事情,我,好心疼。

 

很多時候兒科醫療的處理,其實不是在幫助孩子,而是在解決大人的焦慮。說是愛孩子,可是大人卻沒有替孩子著想。想想,為什麼現在洗腎病人的年紀一直在下降?

 

除了生活飲食造成之外,這樣”用藥”的方式,難道不會是原因之一嗎?

可是該怪誰? 怪醫生?

 

在現代醫療畸形的環境下,為了解釋”為何不開藥”所花的時間要比”開藥”的時間多幾倍,有時還被家長嫌。而為了好好解釋病情而拖長看診時間,也還會被家長嫌-------而實情是,孩子生病不是醫師造成的,也許家長要負一部分責任,而且孩子生病再怎樣都要由家長來照顧。所以,要讓孩子不常生病,"家長"才是重點呢!

 

孩子難免生病,該怎麼辦?

 

以一位有經驗的媽咪經驗加上兒科醫師的專業,我鼓勵各位媽咪們,先把握平時照顧孩子的正確方式。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抵抗力,而且大多數的疾病原本就能依靠自己的抵抗力"不藥而癒",可以不藥而癒的疾病,幹嘛要吃藥?

 

那如何增強平時的抵抗力?

 

有許多家長都來問:可不可吃A 或吃B等等東西來增強抵抗力?

答案,沒有甚麼特別的ABC-----

除非是特殊的先天體質,或是因某些原因而營養不良的情況 (這點在台灣很少)

 

那如何增強平時的抵抗力?

 

簡單,

吃對的食物 (亦即不吃垃圾食物)

喝對水分 (亦即不喝含糖飲料)

睡對時間 (晚睡晚起的孩子多的是耶! 誰的問題?)

多運動 (不要一直待在冷氣房)

還有滿滿的愛 (不安的環境會降低免疫力)

 

有了這幾個大家都知道的祕方,大多數孩子就只偶爾生病。當然,在傳染季時,記得不要帶孩子去人擠人的地方被傳染。

 

至於一般感冒發燒等等,到底甚麼時候"要吃藥""不吃藥"?

( 請參考: 孩子感冒真的不用吃藥嗎?)

 

造成孩子多吃很多藥的第一症狀---當然是發燒。

家長因為看到發燒讓孩子不舒服,又擔心發燒會不會怎樣,所以想讓孩子吃藥,我可以體諒家長的擔心。希望大家看過兒科醫學會整理的資料後,對孩子發燒的處置及照顧,比較了解之後,自然就不會一直想”用盡方法退燒”

(請參考:  兒童發燒問答集---轉貼<台灣兒科醫學會>的民眾版

 

而讓孩子多吃很多藥的第二症狀---竟然是呼吸道過敏引起的症狀。但因為被當成感冒,所以吃了很多不必要的藥物。

安安在二歲前後,因為過敏經常流鼻水,鼻涕倒流而夜咳。看著小小孩夜咳咳到吐,心裡真是捨不得。當時的我沒有經驗,剛開始時經常在半夜洗被單,但因知道是過敏不是感冒,所以持續用抗過敏藥物,幾乎很少吃所謂的感冒藥。儘管有一段時間,安安經常流著鼻涕,等到過敏藥物效果出現後,鼻水慢慢乾了,夜咳也慢慢停了。從二歲多到目前13歲,安安發燒沒幾次,小感冒當然偶爾有幾次,但除非安安自己覺得不舒服,不然他會用到的藥物,就是抗過敏藥,而且是季節性發作時才用。

其實相信有一部分的四五年級生家長,從小時也是經常鼻水鼻涕掛著到處跑。那時,也沒有多少家長一定要孩子吃藥。現在醫學觀念應該越來越進步才是,但反而吃藥”竞成了很多家長照顧孩子的習慣之一。

媽咪們常上網,平常請多點選一些醫學網站,看看不同的兒科醫師們對某些常見的疾病如何說如何建議。這幾年的醫療環境讓我有許多感慨,在醫療資源普遍之下,許多家長們反而都忘了”如何用健康的方式照顧孩子”。加油吧,家長朋友們!

 

參考閱讀:     從孩子生病談起(一)

兒童健康諮詢服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冒 兒科醫師 吃藥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