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爾.威特的教育  Carl Weter’s educational law


 作者:卡爾.威特/著  譯者:劉恆新  出版社:笛藤


 


本文的書籍資料出自於網站: http://www.add-ts.com/carl/index1.htm


珍藏于哈佛大學的孤本(代序)


卡爾·威特是19世紀德國的一個著名的天才。他八九歲時就能自由運用德語、法語、義大利語、拉丁語、英語和希臘語這六國語言;並且通曉動物學、植物學、物理學、化學,尤其擅長數學;9歲時他進入了哥廷根大學;年僅14歲就被授予哲學博士學位;16歲獲得法學博士學位,並被任命為柏林大學的法學教授;23歲他發表《但丁的誤解》一書,成為研究但丁的權威。與那些過早失去後勁的神童們不同,卡爾·威特一生都在德國的著名大學裏授學,在有口皆碑的讚揚聲中一直講到1883年逝世為止。
      卡爾·威特能取得這番驚人的成就,並不是由於他的天賦有多高超——恰恰相反,他出生後被認為是個有些癡呆的嬰兒——而是全賴他的父親教育有方。卡爾的父親把小卡爾長到14歲以前的教育寫成了一本書,這就是《卡爾·威特的教育》。書中詳細地記載了卡爾的成長過程,以及自己教子的心得和獨闢蹊徑的教育方法。該書寫於1818年,大概是世界上論述早期教育的最早文獻。但這本書問世後並未引起人們重視,幾乎絕版,保留至今的只有很少的幾部了,哈佛大學圖書館裏藏有的一冊據說是美國的唯一珍本。因此,如今看過原書的人極其少,老卡爾·威特的教育理論只散見於受他啟發的一些教育論著諸如《俗物與天才》、《早期教育和天才》等書中。然而,正是由這些殘章斷片生髮出的教育方法,培養出了近代像塞德茲、威納·巴爾及維尼夫雷特等無數世界級的通過早期教育成長的典範。
      現在本書已由京華出版社翻譯出版,以滿足關心孩子教育的人們瞭解這本書的願望。如果這本被埋沒已久的關於早期教育的書能夠給我國的年輕父母有所幫助,通過它培養出更多優秀的人才,那將是本書作者最大的欣慰


請先看一下簡介和推薦:


* 早期教育與天才素質的培養,培養全方位天才兒童的教育奇書。


* 原書為十九世紀德國出版,全美唯一原版珍本,現藏於哈佛大學圖書館內。


  把一個低智兒童培養成聞名全德國的奇才,這是證明《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的神奇的和偉大的最好例子。———〔美〕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俗物與天才》作者:塞德茲


* 我根本想不到,由哈佛圖書館的這本孤本藏書所傳播的教育思想,最終會把劉亦婷引向哈佛。劉亦婷被幾所世界名校看中的優秀素質,就是用該書中的方法打下的基礎。———〔中〕《哈佛女孩劉亦婷》作者:劉衛華


* 為什麼諸多神童同時集中哈佛大學,世上根本不可能有這麼多的偶然現象,這全是受益於《卡爾.威特的教育》的結果。———〔日〕《早期教育與天才》作者:木村久一 


看到這樣的簡介別以為這又是一本教家長如何壓榨兒童成為天才的教育書籍,不是喔! 再看一些推薦言:


 


 天才的誕生與快樂的童年並不矛盾,天才與天賦也沒有必然的關聯。這本出自19世紀一個睿智鄉村牧師之手的教育史上的奇書,用事實告訴我們每一個孩子都具備成為天才的潛力。你也可以將你的孩子造就成一個健康快樂的天才。把一個低智兒培養成了聞名全德意志的奇才,這是證明《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神奇和偉大的最好例子。 為什麼諸多神童同時集中于哈佛大學,世上根本不可能有這麼多的偶合現象,這全是受益於《卡爾·威特的教育》的結果。這本書出來以後,小孩子可以多發些笑聲,父母也可以少受煩惱。這本書是兒童幸福的源泉,也是父母幸福的源泉。


這是一本中外教育史上的奇書,其德文原版藏于哈佛大學圖書館內,據說是美國的惟一珍本。從問世至今,凡是有幸讀到此書並照書中方法去做的父母,都成功地培養出了極其優秀的孩子。看到這樣的一本書,哪個父母會不動心呢?因此,這本《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讓癡呆兒變成著名天才的書,創造了一個教育圖書的出版奇跡。


  讓自己的孩子永遠沐浴在幸福裏,這是普天之下的父母對孩子的共同心願。心願儘管美好,但通往美好的路途卻不是輕鬆的,這需要正確的觀念和方法。本書將告訴你這一切。


一本讓孩子多一些歡笑、父母少受一些煩惱,還可以讓孩子成為全方位的天才兒童? 還是很模糊吧! 這是老卡爾威特--這位以現代眼光來看是標準的新好男人爸爸--將其教育19世紀天才兒童卡爾威特的心得報告。這類書在現代也許不足為奇,但是它可能是最早呼籲早期教育的書籍,早在近200年前。最特別的是卡爾威特生下來時,還被診斷為先天性智障,憑著老卡爾威特對孩子的愛,終於成就了一個奇蹟。奇蹟如何發生的呢?


本書是我懷孕時看的。其實身為醫師,且先生也是醫師,我們對孩子倒沒什麼特別的期望,也許工作上看多了生老病死,特別是我每天接觸到的都是生病的孩子,也在病房看到不同的家長用不同的方式對待孩子,讓我覺得在不安穩的社會中,孩子其實是受害者,所以當懷孕時對肚子裡的孩子,只有期望健康平安和做個好人,只想好好的愛孩子,讓孩子快樂,但是還不知道該怎麼做。有一星期六下午,安安爸爸趁我休息時到附近的書局去逛逛,回來時帶了一本書要我看,我一看封面的簡介:”早期教育與天才素質的培養------ 培養全方位天才兒童的教育奇書”,還直笑安安爸爸幹嘛花錢買這種書。安安爸爸說他在書局已經看了一陣子,要我先看再說,於是我開始看,然後看一遍再一遍,到如今安安已快六歲,儘管這幾年我仍然陸續買了不少親職教養的書籍,可是這本”卡爾威特的教育”仍然是我的最愛,因為這本書讓我明白父母親的責任為何。


父母的責任為何? 這個問題就好比如問你”你希望孩子長大成為什麼樣的人?”每個父母都有不同的答案。對老卡爾威特而言,父母的責任就在培養孩子成為完美的人,但是他的方式只是用—愛,用愛去陪伴孩子、用愛去啟發孩子。也許有的父母會笑說:愛,還不簡單嗎?這樣孩子就會變聰明?我到是可以肯定的回答這個問題: 是的,只要愛的對。


簡要摘錄幾段:


  教育開始得越晚,兒童的潛能就發揮得越少。我們稱之為兒童潛能的遞減法則。人的某些能力只能在某個特定的階段形成,如果不讓孩子在潛能發達期發展的話,那麼這種能力就永遠不再有發展的可能了。所以教育孩子最重要的就是杜絕這種遞減。這種遞減是因為未能給孩子發展其潛在能力的機會致使這種能人枯死所造成的,因此,教育孩子最為重要的就是不失時機地給孩子以發展其能力的機會,也就是說要讓孩子儘早發揮其能力。


  事實上:從生下來到3歲之前,是教育最為重要的時期。


  在人的—生中,1-5歲是最有語言潛能的時期,作為父母一定要看重這—時期。


  鼓勵孩子多動手、多思考、多提問.這是培養孩子創造力的最佳途徑,我就是這樣教育自己的孩子的。孩子不管怎麼提問或問什麼樣的問題,我都耐心地給予解答。


  貝魯泰斯曾說過:“想像是人生的肉,若沒有想像,人生只不過是一堆骸骨。”


  從一歲起,我就對卡爾嚴格要求。我從來不相信“小時候可以放寬一些,稍長大後冉嚴格一些”這種似是而非的信條。


  很多父母認為孩子的謊言無關緊要,童言無忌,沒有什麼危害性,甚至還覺得他撒謊的神態可愛。我表示反對,因為撒謊一旦成了習慣,就將成為罪悲的源泉。當這種習慣形成後,努力再多也是徒勞的。


  撒謊給人帶來極大的害處,它導致了人際交往的疏散,滋長了不信,損壞了互相信任的美德。說謊意味者不尊重、欺騙對方。一個人不可能與經常撒謊的人在一起長久地生活。在卡爾稍長大後,我就給他講這些更深一點的道理。但在他幼小的時,我就告訴他,撒謊是不對的,是會道到懲罰的。


  尊重是相互的,要求孩子尊重父母,父母就首先應該尊重孩了。而且要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要讓他養成等重他人的習慣。縱容孩子不是尊重孩子。如果希望把良好品德傳授給孩子,父母就必須以身作則,自己先養成良好的品德。


  父母在教育孩子前,首先自己必須是非分明,如果自己都不清楚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那怎能希望自己的孩子黑白分明。最重要的,父母還應該知道採取什麼樣的方式去對持孩子的過失。


  對待孩子,我是一貫是非分明,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切都要認真,這會對孩子產生良好的影響。不允許的事,開始就不要放鬆,這樣對孩子就不會產生什麼痛苦。有時答應,有的不答應,反而會給孩子帶來痛苦。


  如果父母對自己的言行都不負責,不認真,怎麼可能要求孩子認真呢。


  要教育好孩子,父母必須對事物的好壞有—個始終如一的標準,無標準是教育孩子的大忌。


  孩子犯了錯誤,或做一件事沒有成功的時候,我們不應該用語言和行動向他們證明他們的失敗。父母要知道,一件事情的失敗只能說明孩子缺乏經驗和技巧,並個意味著他本身的無能。父母有責任耐心地去指導他們。


  讓孩了敢於犯錯誤、敢於失敗,是父母的義務與職責。孩子和成人一樣有能力去犯錯誤,也同樣有能力定糾正和改正錯誤,而勇於面對錯誤是極其可貴的。


這些不就是現在很多談親職教養書籍所要呼籲的嗎?可是這本書在兩百年前就出版了喔。


這本書在台灣的評價不一,有一類的父母親可能認為書中的方式很難做得到,因為它需要父母親全心的愛和照顧,而且非常注重家庭教育,可是台灣很多父母忙著要接送孩子上各種不同的才藝班,孩子都很少待在家裡,爸媽和孩子聊天也很少談到所謂的人生道理,要如何建立家庭教育呢?另一類的父母則可能認為光注重家庭教育和品德、不需要上各種補習班,怎麼可能讓孩子變成”天才”?我曾向一些朋友建議看這本書,得到的反應也是兩極化,不是不屑一看(這些朋友多半注重家庭教育,不屑於”培養天才”),要不就是覺得太難。我上網看了一下,反倒是大陸的教育網站對”卡爾威特的教育”很重視。網路上的討論很多,也許是因為前幾年”哈佛的女孩劉亦婷”一書出版後,這個現代版的”卡爾威特”讓很多大陸的父母親燃起了希望。我倒是覺得可以平心靜氣的看這本書。其實一個注重家庭教育的家庭,孩子幾乎壞不了,這是老卡爾威特教育的基本功夫。可是如果在全心照顧孩子的同時,能用適當的方式來啟發孩子的智能有,何不可呢?我也認為啟發孩子的潛能是父母的職責之一,現在的教育出了問題,是因為沒有注重家庭教育。也許有的爸媽認為已經很盡責,可是往往方式不對,只得到反效果。這幾年腦科學不斷有新的發現和理論出來,也在告訴大家,大腦有無限的潛能,如果一個孩子得到爸媽全心且適當的愛,我想每個孩子都有成為”天才”的可能。誠實的想一想,哪個父母不希望子女品學兼優?可是方式呢?


講兩個實例,安安大約兩歲時,我買了一套小的玩具廚房用品給安安玩,安安爸爸原先還嘟嚷著說幹嘛讓男孩子玩這種玩具,我說卡爾威特也玩哪,而且還是老卡爾買給卡爾威特的唯一一種玩具。安安爸爸半信半疑的去翻書,結果證明我說的沒錯。原來老卡爾觀察到孩子小時後都想模仿大人做事,尤其是廚房的工作。有很多父母以為這種癖好太瑣碎,甚至禁止孩子學習,老卡爾認為這實際上是在埋沒孩子的天性,因為對孩子的這種喜好,如果能引導的好就能使孩子的知識大增,並且能夠培養他熱愛勞動的習慣和親自動手的能力。卡爾的母親也很與眾不同,她一邊做飯時,還一邊教導卡爾用炊事玩具,學做各種菜,還透過各種遊戲,例如廚師和顧客遊戲,來讓孩子從中享受到生活和增長知識的樂趣。我買了這套玩具後,便和安安開始玩扮家家酒,還用黏土捏了一些安安常吃的食物,並且要安安回想各種食物的味道和顏色,再教他簡單的餐桌禮儀。就這樣,大廚師遊戲成為安安兩歲到三歲多時最常玩的遊戲。安安還自己設計了菜單,讓我和安安爸爸點菜。在玩的過程中,安安學到了很多東西,包括顏色、形狀、食物的感覺、還有簡單的數學。我也趁機教安安學習上餐廳的禮貌和待客之道等等。這些都不需要花很多的金錢買書或買教材,而且連我們大人也都玩的不亦樂乎。試問有哪一本教導培養天才的書,會叫家長買玩具廚具和男孩子玩辦家家酒?


安安三歲多時,有一陣子出現一些不太好的行為,如亂發脾氣或不聽道理,讓我和安安爸爸很傷腦筋。我又再去翻”卡爾威特”,心想再怎樣卡爾小時候也會有頑皮的時候,不知道老卡爾如何處理?老卡爾果然是親職教育的先鋒,書裡寫到:「我在對卡爾的教育上,從來不採取當眾訓示的辦法,因為對孩子的教育應該建立在不傷害他自尊心的基礎上,否則不但不能幫助孩子,反而會使他向相反的方面發展---再對卡爾的教育過程中,無論他做了好事或壞事,我都竭力做到心平氣和,用一種平靜的心態去對待他,因為教育孩子是一個最需要耐心的工作---卡爾也會做錯事,每當面對這種情況時,我不會向其他父母那樣使用”不准這樣,不要這樣,不行”這些消極的否定的詞語,因為這些語言容易使孩子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會增加他的消極情緒。我總是用積極的肯定性的語言,明確的行為指導,增加他情緒,這樣做往往會收到較好效果。」這不是現在大家一直在說的:要對孩子說正面的話,不要用負面的言語嗎?後來我和安安爸爸討論之後,那一陣子就不再指責安安的缺點,反而是稱讚他能做到的好行為。果然,慢慢的,安安的行為就比較少有問題。


老卡爾也很強調親子共讀這一點,更是讓我受益很多。原先我和安安爸爸就很愛看書,安安出生後,我們由於已經有老卡爾的薰陶,所以只要安安醒著我們就和安安說故事,不論什麼故事,甚至醫學書籍裡的細胞構造圖片也拿來當故事講。出門散步時,我們不會像很多父母一樣自故自聊天,或沉默的抱著孩子走路,而是看到花草昆蟲或汽車或招牌,就告訴安安。隨著安安長大,一起看故事書的時間也愈久,很難想像一個活潑好動的幼兒,只要陪他看書,他一天可以看個二三個小時。也因為我很想將我懂得之事都告訴安安,所以只要有機會碰到生活當中的各種現象,我都盡量用安安懂的方式告訴他,也因此安安一直對許多事情保持好奇心。隨著年齡長大,他對一些科學現象,會開始主動觀察,還能舉一反三。也因為我們的出發點是認為,用親子共讀的方式來”陪”安安長大,很單純的想法,因此在陪讀的過程中,不會計較讀了多少或孩子懂了多少,有書就讀,有圖就說明,有字就唸,所以不會有一些讓家長困擾的問題出現,例如孩子到底懂多少或是買這些書値不値得等,而孩子也在沒有壓力的氣氛下,很自然的每天都要找我和安安爸爸唸書給他聽,一直到現在。


最讓我欽佩的是,老卡爾認為不能隨便稱讚孩子聰明,不僅他和威特太太不隨便稱讚卡爾,也要親朋好友或專程來見識卡爾聰明能力的一些學者,都不能當面稱讚卡爾聰明,以免養成卡爾驕傲的心態,這點其實真的不容易。”哇你好聰明喔! ”是大人常跟孩子說的話,不過我從來沒有對安安說過,但是他表現優秀時,我會跟安安說: ”安安你好棒! 因為你有認真在做。”長輩或是朋友對安安說”很聰明時” 。我也當著安安的面向朋友解釋說。安安只是好學。也是希望不要讓孩子從小聽慣好話而忘了踏實。


安安快六歲了,我仍然依循著老卡爾的觀念來照顧安安,希望安安長大要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雖然聽起來很八股,卻是我對安安的期望。這本書非常値得推薦給所有的父母親,因為從老卡爾”愛的家庭教育”觀念出發,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有無限的潛能。


目錄


第1章  願上帝保佑我的孩子
    同一個靈魂支配著兩個軀體,母親的願望對其腹的胎兒不斷產生影響,母親的意志、希望、恐懼以及精神上的痛苦對胎兒的嚴重影響,大大超過對母親本身的影響!所以,教育孩子,首先從改造孩子的母親開始。                                          ——義大利·達芬奇
  我選擇了一個合格的女人為妻
  小小的過失:妊娠期與寵物為伴
  上帝是不會辜負我們的
  從改造兒子的母親開始


2  生下來時都一樣,僅僅由於環境
    如果所有孩子都受到一樣的教育,那麼他們的命運就決定於其稟賦的多少。可是今天的孩子大都受的是非常不完全的教育,所以他們的稟賦連一伴也沒發揮出來。比如說稟賦為80的,可能只發揮出了40;稟賦為60的,可能只發揮出了30               ——愛爾維修
  兒子的天生稟賦與後天教育
  天才的失敗來自于父母的極度催逼
  人如同瓷器,幼兒時期好比製造陶器的粘土
  我的教育理想就在於使兒童的潛能達到十成
  兒童潛能的遞減法則
  從兒子出生那天就開始教育



3  我抓住了兒子智力發展的最佳時期
    根據兒童潛能的遞減法則,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是有某種智力發展最佳時期的。這個最佳時期非常關鍵,它對人一生的智力發展都起著決定性作用,千萬不要錯過。對兒童早期智力開發的關鍵,就是抓住最佳期。
  孩子愛吃的食物才是最好的食物
  保持兒子健康的心情
  從訓練他的五官開始
  從兒子15天大就開始向他灌輸辭彙
  為了儘早開發兒子的記憶力、想像力和創造力


4  正確教育孩子的方法
    我教育兒子的真正目的,就是要為他打開智慧的天窗,使他能夠敏銳的觀察到社會上的壞事,洞察出社會上的矛盾和缺陷。我們人類的理想,決不應當象亞當和夏娃那樣,僅僅滿足於在不知自己是裸露著身體的情況下過快樂的天堂生活。為此,我決不能讓兒子成為精神上的盲目樂觀主義者。
  用遊戲的方式進行教育
  如何教兒子學外國語
  抓住兒子模仿我用筆時教他寫字
  我如何培養兒子多方面的興趣
  怎樣喚起孩子的興趣和讓孩子提出問題
  我絕不使用填鴨式的教育
  我堅持與兒子的地位平等
  羅森布魯姆教授的數學教導方法
  再用功也不會損害神經
  在對兒子的施教上,我一直深信百聞不如一見
  玩出孩子的各種能力



5  我只是想把兒子培養成全面發展的人才
    我很少將兒子抱在懷裏,而是讓他隨便地爬。父母應該是孩子最早的教師,而不應該是他的保護神。當兒子不慎摔倒在地時,在大多數的時間,我不會去扶他,而是讓他自己站起來。兒子應該從這些小事中學會獨立的能力,他應該明白,他不能永遠依靠父母,要靠自己。
  是不是神童並不重要
  讓兒子具有同情心
  我認為,性格就是能力
  我從來都不想把兒子培養成所謂的學者


  
6  千萬不要小看他
    做為父母,應該培養孩子敢於犯錯誤,敢於失敗的行為。孩子和成人一樣有能力去犯錯誤,也同樣有能力去糾正和改正錯誤,敢於犯錯誤和改正錯誤是同樣珍貴的。
  
  讓美好的東西在兒子身上形成本性和自覺
  不要以為孩子太小就不懂得道理
  以身作則先尊重兒子
  當長大後就不會聽你那一套了
  對待兒子,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
  自己的事自己解決


第7章  什麼樣的教育才不會損害孩子
    孩子由於年幼無知,經常會犯這樣那樣的錯誤,父母應該對他們嚴格地管教。但不能因為他們不懂事就不尊重他們。我一直主張,即使是小孩子也應把他們作為成年人一樣對待,要像尊重成年人一樣尊重他們。
  我對兒子的嚴格完全取決於道理
  不蒙蔽孩子的理性,不損壞孩子的判斷力
  不能錯誤地批評孩子
  絕不能傷害孩子的自尊心


8  我如何教兒子玩和選擇朋友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觀點:孩子如果沒有遊玩小朋友就會變得自負或者任性。這種觀點極端錯誤。
    在我看來,真實情況恰恰相反:不加選擇地讓孩子們在一起玩,他們就互相逞能,有可能變成利已主義者,結果沾染上狡猾、虛偽、說謊、任性、嫉妒、憎恨、傲慢、說壞話、爭吵、打架、誹謗、挑撥等壞品質。
  遊戲僅僅是遊戲
  兒子和玩伴之間的矛盾
  沒有小夥伴也不會失去童趣
  與壞孩子玩的害處
  讓兒子和其他孩子進行有限制的接觸
  我認為兒子在玩具中學不到什麼知識
  在遊戲中體驗人生
  我和兒子的各種遊戲



9  我時刻注意誇獎兒子的妙處

    我發現讓兒子適應偶爾得到獎勵的方式,他會繼續表現他的良好行為。因為已經形成習慣,兒子知道怎樣做會使我高興,他也為此而高興。對於自己的良好行為感到滿足和高興。
  信心的源泉
  孩子的天賦是方方面面的
  教兒子學會面對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