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參加MSN的”童書繪本討論社群”(Scholastic book club, ScholasticBookClub@group.msn.com ),這是個非常棒的網路的社群,透過網路上各路媽媽對兒童繪本的介紹和討論,我還真的學到不少好撇步。除了繪本討論外,媽媽們也經常提出各種教育教話題來分享,或是對提出疑問的媽媽提供各家不一樣的看法。這是最近我看到一位媽媽所提出的問題:


提問: 如何安慰一顆受傷的心? 事情是這樣的,我家兒子目前在私立幼稚園就讀,下個月要畢業,我很高興終於挨到這時候,因上次老師打小朋友的陰影以致於我每天都盼著日子來臨終於要結束............... 


前二星期我家兒子因為悍衛他的財產(書.鉛筆盒...等)而動手打對方,(事情是這樣的由於對方同學說不要把書放到超過屬於他的範圍,因他倆同坐一張桌子)我很清楚這樣的(打人)行為是不對的,所以當天我也對他說教一番但原因是我兒子被老師在同學面前當面指責之後,就被安排在教室的最後一張桌子及椅子上坐下,直到下課,當然那一節下課沒有一個同學要跟他玩,而那晚睡前他很難過的跟我說,他有點難過因為沒有同學要跟他玩,我想他的心是有點受傷了,我仔細詢問過他,他說老師當下是用同儕的力量將他孤立起來(老師說:大家要不要跟xxx做朋友然後同學們說:不要.)我不清楚身為一位幼教老師的立場是應該用如此的方式嗎?????????????? 


當天我聽老師說兒子所犯下的錯誤我也當場跟老師說抱歉但隔日老師對我說對方同學的家長是在大陸開工廠很有錢(雖然她三不五時的有跟我說過但也不需特地強調吧)有背景那意思是要我如何呢?我現在比較擔心的是如何安慰我兒子,我不想他有陰影,各位媽媽們妳們有更好的見意嗎?


看到這樣的情況,只能無奈的心疼這個小朋友,因為這位媽媽先前就孩子在學校被打之事也提出了疑問:


提問:請問如果妳知道妳家小孩幼稚園的老師會打小朋友?怎麼辦?前幾個月我才從我家小孩同班同學們的媽媽們口中知道原來我家小孩的老師會打小朋友(用小木條打),重點是她先跟同學們說如果在學校被打回家不能跟媽媽爸爸說,請問這樣算是威脅嗎?而後來我也問過我們家小朋友有被打過嗎?結果是"有"當下我的情緒覺的非常沮喪,因為我認為老師是不能用欺騙的方式告訴學生及家長,萬一老師情緒失控打的太用力是會對學生的身體造成傷害,再說老師也沒事先知會我們要體罰.雖然我家小孩今年就要畢業了,但是我心中還是很不認同這樣的做法,可以請有經驗的媽媽們告訴我有更好的方式來處理這樣的情況嗎?謝謝大家 。無能為力的媽媽


其他媽媽在網路上的回應,値得貼上來大家看看:


替你家孩子忿忿不平的A媽媽: 怎麼會無為能力呢?是公幼嗎?如果是可以向教育局反應,如果不是,換一家就好了(除非園長教育理念不錯,又把這位老師辭退),花點時間和精力找一家會處理孩子問題的學校吧,否則你上班(或在家)會安心嗎?基本上淪落到用打來解決問題的老師和學校,就是水準不夠


 B媽媽: B小班時也碰過類似相同的問題,我是直接到校問老師,但是以協助老師解決問題的立場在問,如何能不用到木條,,, ,其實剛開始也不很順利,後來幾天不時問女兒情況,女兒每天都很快樂,並沒有特別對女兒不好。細問下,其實老師知道自己方式不對,已改善和小朋友互動,不再使用後,小朋友都超愛她。小孩最好了,不記恨也沒心結,目前都快畢業了,B也不在同一老師班上,但老師卻很常去關心B,我想她還是終心喜愛教學的~ 


我建議無能為力的媽媽,如果可以先和老師溝通,不行再向園長或相關單位反應,如同A媽媽所說,對看不到小孩的我們也會不安心 "


C媽媽:B媽媽一票...這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直接找老師詳談  告知你的感受, 妳不說對方永遠不知道, 也沒有改正的空間...先不要告知 園長, 如果真的沒有改善再上洽...


老師也是需要學習 再教育的... " ... 


無能為力的媽媽: 感謝A媽,是私立的,不是我沒說過而是她的觀念就是如此,先前我也問過其他媽媽們的意見,有些表示因為她知道老師的個性講也助意不大所以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方式,當然有些就贊成太皮可以打,但是誰又能保證老師情緒不會失控呢?何況老師更有提及如果這樣的方式不能適應請妳轉班,也因為如此所以我才會重新考慮不唸他們的小學,再過幾個月我兒子就要畢業,所以我想是否就這樣忍耐下去?????同時一再告訴我兒子在學校要乖點.


B媽媽,妳知道嗎?有意見的結果是她將妳家的小孩隔離,也就是說不太愛管你,讓你自生自滅,這是我聽其她媽媽說的.......................而我也聽說有些告訴園長之後,園長請老師當面對質,結果是雙方大吵一架撕破臉就換學校,如果真是這樣,我當然選擇乾脆就忍耐並祈求老天保佑.不知這樣是否就是最好的方式.


安媽咪:記得我家安安上小班時,放學時我到學校去接安安,常常看到其他孩子口裡含著一顆硬糖果跑來跑去玩,糖果是誰給的?老師給的.所以我去請教老師能不能不給孩子糖果,一方面給糖果之舉動本來就不好,一方面孩子邊跑邊吃萬一嗆到如何處理?老師回答說:孩子太吵有時給糖果,可以讓孩子比較聽話至於邊跑邊吃的情況,學校會再注意.過了幾天,照樣看到孩子們邊跑邊吃,然後安安告訴我,老師都發糖果給其他小朋友,可是都不發給他.聽了,我真不知如何告訴安安,其實"大人不是每個都能聽得懂道理".我是一個學校會認為是"問題家長"的媽媽,每次老師向我反應孩子有什麼問題時,我都要仔細問一下事情發生的情況如何,因為說真的我不是很相信"老師"就一定能妥當的處理孩子們發生的情緒狀況.可是我需要讓我的孩子知道,我會支持他,媽媽認為不對不好的事情,媽媽不會對他做,當然更不會聽任別人這樣子對他.因為當我們妥協時,我們如何面對孩子?後來陸續的問題還是讓我幫安安轉學了.


    最近聽教育電台的教育好夥伴節目,聽到陳松根教授說的一個很棒的教育理念:"教育之道無它,唯有"愛"和"榜樣"而已!!",老師的反應會如何,孩子只剩幾個月要畢業等等問題,和孩子被"打"這件事情,說實話有何關係,孩子在等著我們幫他處理大人不當的行為和想法(因為他沒有辦法處理),如果我們妥協,要如何告訴孩子這是在"愛"他?要如何做好我們一直期望孩子有好舉動的"榜樣"?    轉學是一個好辦法,起碼讓學校有一點警惕(“孩子快要畢業了”應該不會是問題吧),但是轉學時可以和其他家長和老師說明白,因為我們"愛"孩子,所以必須要為孩子爭取好的環境和好的老師,因為孩子值得有更好的對待.加油


替你家孩子忿忿不平的A媽媽::原來是搶破頭的私小附設幼稚園,這位被家長慣壞的"嚴師"才敢如此恃寵而驕啊  叫孩子隱瞞事實或說謊還可以為人師表嗎?根本是不適任教師又一樁,再加上一位沒有誠意或能力解決問題的園長,唉!你要不要公佈學校名稱?讓人本來宣傳一下人家百齡國小老師在學生臉上畫都被揪出來公審了,這等公然體罰還敢明目張膽至此,不要姑息養奸啊  我不知道你們家為這件事討論過嗎?名校不一定出高徒,有些孩子寧為雞首不為牛後,我覺得作父母的要花時間深入瞭解孩子的個人特質和適合的學習方式,而不是一窩蜂或忙到沒空和孩子聊天,沒有適時伸出援手(比如孩子適合高壓緊張的學習方式嗎?這種學習環境能鼓勵出孩子的自信和創意嗎)以及孩子的想法是什麼?(會不會已經長期被威嚇得沒有主見?),作父母的是站在協助孩子成長的一方,而不是為了自己的面子或期待一味強迫孩子聽話隱藏"適應"問題(有些孩子天生樂觀,心理也很健康,對自己很有自信,不容易被"壞榜樣"影響,但是大部分的大班孩子都還沒這種自我防衛機制,而想要教育出這種有自信的小孩,需要支持他的父母和師長),還有提早選擇一個強調升學競爭的私小,你不會遺憾孩子沒有童年嗎? 


總之,茲事體大,不要等閒視之,不過也許這件事能讓你和老公和孩子好好溝通,未嘗不是轉機和好事 " 加油 "


無能為力的媽媽:謝謝各位媽媽們的意見往好的方面想也因為有這樣的情形發生,所以讓我重新思考也許成長中的小孩念公立學校會比較快樂感謝A媽媽的見義勇為,畢竟一位老師也許有她好的一面,再說我們也無法提出有力證據說明這一切都是老師求好心切的不當的作法.安媽咪,也許這是她愛的一種方式(只有她心裡知道),如果可以重新選擇幼稚園,我一定不會選擇這家這是我的想法. "


D媽媽:是我的話,我會讓孩子轉班.  老師那項被打不能回家說,就是一個不對的做法,有這樣想法的老師,如何能有正確的思想去教小朋友,正確的對待小朋友.   轉班算是對她客氣了呢!想到老師會打人,我蠻常從孩子那兒聽到~安親班老師好兇,還會打人~像這類的話,我常聽到....... "  家長也要注意哦!


 


E媽媽:第一件我想說的是:根據我的經驗,一間園所會有體罰的發生,九成以上不是"單一"或"偶發"事件,通常是這間園所的"文化"!第二件要跟所有家長們呼籲的是,在已經明文立法禁止體罰的今日,何以我們還要為了老師犯的錯輾轉難眠,反覆糾葛??


任何動機的合理性都不能將錯誤的手段正當化,只有家長能明確的表達你要孩子受到甚麼樣的對待,勇敢的讓聲音出來,才能讓這些不求改變的劣師有所思考~你就是孩子的榜樣,他會從你身上學到甚麼是真正的勇氣,面對不公不義需要挺身而出!!


Do  Something!


 


我常鼓勵一些媽媽朋友說:媽媽們,要堅強喔,因為孩子需要依靠我們。也許我們大人面對不公不義的事”妥協”慣了,但是我們也很清楚---事情不會就這樣結束。我們要怎樣給我們最親愛的寶貝:”愛和榜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