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膝蓋學校”這個名詞,前兩個月無意中看到這篇文章裡的”膝蓋學校”一詞,心理立刻溫馨滿滿。安安從出生後就開始上”膝蓋學校”,三四月大前因為頭頸部尚未穩固,大部分是上”枕頭學校”,我會將安安上半身放在大枕頭上,我也一起靠著枕頭,兩人躺在床上,開亮燈就拿著書唸給安安聽,偶爾上上”膝蓋學校”。四五月大後幾乎就天天上”膝蓋學校”了。安安上幼稚園後,他的體重已是我膝蓋最甜蜜的負擔,所以我們唸書的方式改成坐在床上,讓安安背對我坐在我前面,我環抱著他一起看書,念著讀著我三不五時就抱緊安安親一親,直到現在,安安要上小學了,他坐在前面已經擋住我的視線,我只好歪著脖子唸,他的身高成為我脖子的甜蜜負擔,但這還是我們最喜歡的共讀方式。每回我上家長成長班時,都要向家長朋友們分享我這種幸福甜蜜的感覺,我常向家長朋友說:誰說男孩不貼心,安安可是超會在媽媽懷裡撒嬌呢!


--------------------------------------------------------------------------------------------------------------------------------


◎打造一所五星級的「膝蓋學校」  文.攝影/呂嘉紋

  學期末的校務會議結束後,坐在我身旁的資訊組長翁茂南老師,突然對我說:「主任,我老婆要我請教你,我們要怎麼樣帶領小朋友閱讀呢?」


  我好奇的問他:「以前,都是我向你請教關於電腦維修,或是網路技術方面的問題,怎麼今天你們會對『閱讀』這個主題有興趣了呢?」


  「還不都是為了『小蜜蜂』(茂南老師一歲大女兒的乳名),我老婆最近想要帶她閱讀,卻不知道要如何開始?主任,你會不會覺得我們現在做這件事情還太早?我女兒目前連話都還不太會說咧!」


  「不會啊!你們能夠有這樣子的想法,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笑著說:「關於親子共讀的主題,我有許多可以跟你分享的內容,但是礙於現在的時間有點晚了,我只能先提供一個『膝蓋學校』的理念讓你參考……」


   ※    ※    ※    ※


  「膝蓋學校」是韓國知名的教養達人李賢教授,在她的著作《在圖書館培養比爾蓋茲》(寧莉譯/核心文化出版,第132-134頁)所提到的一個名稱,她認為天底下每一位媽媽的膝蓋,除了是孩子舒適的床鋪之外,更可以發揮學校的功能,決定孩子的未來。


  李賢教授建議,父母親可以把年幼的孩子抱在膝蓋上,每天為孩子閱讀書籍。由於孩子、父母和書本,都位在相同的一條直線上,孩子可以清楚的感受到被父母及書本包圍的喜悅,而且以這樣的姿勢來閱讀,孩子將會更集中精神來觀看眼前的書籍,再加上耳邊傳來父母親呼吸以及唸書的聲音,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啊!


  因此,我們大可不必擔心自己的嗓門太沙啞了,為孩子唸書的聲音不好聽,畢竟,「膝蓋學校」所強調的,是父母親與孩子們能夠以如此貼近的姿勢共同閱讀,以及在他們的內心當中,逐漸擴散蔓延的那種親密而且溫暖的感覺。


   ※    ※    ※    ※


  剛開始放暑假的第一個禮拜,所有的行政人員仍然必須到學校值班,那天早上,文書組長文香老師帶著她就讀幼稚園的小女兒萱萱,也一起到學校來。


  在吃完早餐以後,萱萱突然大聲的說:「媽媽,我要到圖書館看書。」


  文香老師低下頭,告訴她:「可是,今天圖書館沒有開啊!」


  這時,萱萱嘟起小嘴,有點不耐煩的說:「可是人家現在真的很想看故事書嘛!」


  辦公室裡的每一位同事,在聽到了這位小公主稚嫩的抱怨聲後,連忙開始翻箱倒櫃,試著要找出一本故事書來讓她閱讀。但是,每一位行政人員的座位周圍,除了被一本又一本的檔案資料夾淹沒外,似乎很難再找到適合她看的故事書了。


  突然,工友徐小姐眼睛一亮,朝著我的方向走了過來,一邊走還一邊說:「我知道主任的書櫃裡,一定會有故事書……」


  我隨手從座位後面的書櫃裡,拿了《紙袋公主》這本圖畫書給徐小姐,並且由她交給坐在她對面,那個現在還嘟著嘴巴的小公主來閱讀。


  所有待在辦公室裡的同事們,這時不約而同的伸長了脖子,彷彿正在期待一場即將開演的戲劇一般,因為大家的心中都很好奇:「這個目前還在唸幼稚園的小朋友,究竟會不會注音符號的拼音?她一直吵著要『看書』,會不會只是想隨意翻看書中的圖畫而已呢?」


  文香老師很熟練的把萱萱抱在懷裡,打開圖畫書,萱萱就開始像一部自動播放的收音機,一字一句的唸著書本上的內容:「依莉莎是一位美麗的公主……」


  我看到了這幅迷人的畫面,連忙拿起相機,緊急呼喚在旁邊修理電腦的茂南老師:「趕快來看,這就是『膝蓋學校』最真實的模樣啊!」






  萱萱專注的唸著書本上的文字,完全無視於我們在旁邊圍觀的眼光。在琅琅的讀書聲中,我愈看愈覺得萱萱長得酷似書本裡的紙袋公主,雖然我無法預知她是否會因此學習到紙袋公主勇敢與獨立的個性,但是,看著她幸福的依偎在媽媽的懷抱裡,至少我可以確信的是,她不會像紙袋公主一樣,還必須與火龍有一番鬥智的糾纏,也不會被書中的雷諾王子數落與遺棄。


   ※    ※    ※    ※


  打造一所五星級的「膝蓋學校」,不需要一磚一瓦的建築成本,只要父母親敞開溫暖的雙臂,就可以擁有美輪美奐的校舍景觀;不需要龐大的人事經費及開銷,只要父母親釋放滿滿的慈愛,就可以立即開班授課;「膝蓋學校」雖然沒有正式學位的頒發,但是卻可以讓孩子們得到親情最豐富的滋養。


  你不妨也為你的孩子們,打造一所五星級的「膝蓋學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