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五歲時,朋友給我一個世界展望會的"愛心小麵包",其實就是一個"麵包存錢筒"。拿回家後,我拿出世界展望會定期寄來的會刊和安安一起看,這份刊物裡面每期都會介紹外國及台灣一些需要幫助的孩子的故事和照片。我唸這些孩子的故事給安安,並解釋給安安聽為什麼這些孩子需要幫助,以及他們需要什麼幫助,然後告訴他我們可以怎麼做。因為我和安爸原來就都有參加世界展望會和家扶中心的認養人,會定期收到這些資訊和孩子寄來的照片,先前我們也會將這些訊息和照片讓安安一起看,然後告訴安安說爸比媽咪還有一點多餘的錢,所以可以幫忙照顧其他的孩子。去年安安上大班後,我們讓安安幫忙作家事來賺自己的零用錢。所以我拿這"愛心小麵包"給安安,問安安願不願意也將自己多的零用錢存在這個存錢筒,用他自己的力量來去幫助其他的小朋友。安安拿到存錢筒之後,真的開始陸陸續續將自己賺來的零用錢,分一些投到這個愛心麵包裡。他常常在洗完碗後,自己告訴我這次洗碗的錢要捐給小朋友,就將拿到的10元投入愛心麵包。


當初會要安安自己賺零用錢的用意也是要他體會到"賺錢"不容易,有的東西是爸媽理所當然買給他,但是玩具不列入在此。但是孩子畢竟看到好玩的玩具會想買,不過在我們家,除了生日和聖誕節外已經不再買玩具了。安安雖然知道道理,但難免偶爾抱怨。所以我們約定好他自己賺的零用錢歸他自己管,一陣子後,安安看到玩具想買的衝動就少多了,而且會計畫說要如何存錢才能買他想買的東西。他生日時爺爺奶奶給他的紅包,還有今年的壓歲錢,我每個紅包袋都只拿二百元給安安,並要安安拿一半存進愛心小麵包。就這樣一年來,他捐了三次錢,一次是捐給世界展望會贊助偏遠兒童的學費2500元,一次是捐給天下雜誌”1000元給一位偏遠兒童一整年的閱讀基金”,最近這次是要捐給公視600元,因為我們家只看公共電視台,安安很喜歡”下課花路米”,我們告訴他公視是需要大家支持,才能繼續製作好節目給孩子看,所以他說也要捐錢給公視。當然不只是金錢,安安小時候的玩具、坐不下的安全椅、穿不下的衣服、不需要看的教育VCD或書籍等,在捐出去前,我都會徵求安安的意見,告訴他雖然這曾經是他的東西,他已經用不到但是還可以用,所以也可以給需要用的小朋友繼續使用。這樣下來,其實孩子真的懂得說,1.賺錢不容易,爸媽很辛苦; 2.雖然他還小,但其實也有能力去幫助別人; 3.人生不是完美的,很多孩子需要幫助,所以他要珍惜自己的幸福。


我想,很多爸媽都希望孩子以後也能幫助這個社會更美好,其實從小就可以開始。光說不練效果差,有時大人說再多孩子也不見得有同理心或愛心。有的學校會發起一些募款捐款活動,可是孩子多半是回家向家長拿錢,其實也不是他自發性的行為,倒不如讓孩子身體力行,孩子往往有出乎意料的想法和收穫。例如安安說要捐給偏遠孩子的學費,那次世展會的會刊同時有捐學費和午餐費的活動,我問安安要捐哪一種,安安說: 要捐學費,因為沒有午餐吃只是肚子餓,可是沒有學費不能讀書,會更糟糕。一個幼稚園大班生能有這樣的體驗,也很難得。


另外我參加的一個網路讀書會,站主年度舉辦的捐書活動,用意也在要孩子參與準備送給偏遠地區孩子禮物書的過程和意義,而不是要媽媽一手包辦。很多媽媽到學校當志工媽媽時,如果也將這樣的服務意義告訴孩子,讓孩子參與媽媽的服務工作,例如準備故事教材內容等,我想孩子也更能夠了解”生命教育”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