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蜜的時光----和爸爸一起讀書 Read with Dad

 

作者: 理察.喬根森/文,華倫.漢生/圖  譯者:柯倩華/譯  出版社:維京

 

出版日期:2004年08月30日

 

 

一張空沙發,一本翻開的書攤在椅上,沙發前一雙男性皮鞋、一雙小女生布鞋。

 

翻開書頁,一張掛在牆上的照片,照片裡爸爸抱著小女孩擠在沙發裡,爸爸手上拿著:The Cat in The Hat”童書,女孩轉頭看著滿臉笑容的爸爸。雖然看不到女孩的表情,但是誰看了都能感受到女孩也一定是幸福洋溢的笑容。

 

順著一幅幅的圖畫翻去,看到從女孩小時候坐在爸爸腿上聽故事;小女孩靠著沙發邊緣自己閱讀時,爸爸也坐在著沙發;夜晚睡不著時,爸爸拿著守電筒和書本,帶著已是少女的女孩到走廊上的搖椅看書;很快的女孩上高中了,儘管高中生要注意很多功課和男孩,不過女孩最大的快樂是在去拜訪圖書館的老友:馬克吐溫和狄更斯先生、奧斯汀和伯朗特小姐;上大學後最喜歡在電話裡和爸爸聊對許多作家的看法,雖然長途電話很貴,但是隔這麼遠還是可以和爸爸一起讀書;女孩結婚了,胖胖的沙發椅是嫁妝,女孩坐在椅子上讀書給她的孩子們聽,有時外公會坐在壁爐旁邊跟著聽一會,眼中散發著溫柔的亮光(這麼多年了,還是可以和爸爸一起讀書);輪到女孩替滿頭白髮躺在床上的爸爸讀書,於是他們又踏上熟悉的故事之旅,進入迷人的奇幻世界。

 

最後,女孩關燈前聽見爸爸輕聲說: 「說晚安之前,一定要讀一本書。」

 

女孩回想生活中最棒最棒的時光,就是和爸爸一起讀書的時光。

 

 

非常非常喜歡這本書,好溫馨。最初看到這本書時,很羨慕女孩和父親能有這樣不平凡的相處經驗,以我們五年級生的時代,大概很少能有這樣的經驗。

 

原本睡前都是坐在床上抱著安安或讓安安躺著聽我唸故事,常常不良的姿勢讓我腰酸背痛,於是我向安爸說要去找一張閱讀椅。我們在羅東的傢俱店四處找,找不到心目中的閱讀椅。

 

有一次接安安放學,安安說路邊有一家傢俱店去看看吧(其實這家店主要是賣燈飾,所以先前並未引起我的注意),結果在陰暗的二樓竟然就看到了我的閱讀椅。現在這張沙發椅就靠在臥房的窗戶邊,它夠大可以讓我和安安一起窩在椅子裡看書,也可以分別讓我們家三人或坐或躺,有時安爸躺在椅子上看著看著就睡著了。安安也常拿著一本書就跳進沙發裡看著。安安這幾個月很愛哆啦A夢,正好在舊書攤找到一套解析哆啦A夢道具的漫畫書,(安安自己從成堆的舊書中翻到的),當晚安安窩在閱讀椅裡就將11本漫畫書翻完,翻完後躺在床上馬上睡著,很是好玩。

 

喜歡在有爸爸出現的讀書會或家長團體介紹這本書,當然是想讓爸爸們感動一下也能有個衝動要和孩子讀讀書(這是台灣爸爸比較少作的)。但有一次在讀書會分享完這本書後,朋友請我幫她買一本,卻是要送給她先生的。原來這位朋友二十多年前孩子還是學齡前幼兒時到美國進修碩士,兩個年幼的孩子就和當醫生的爸爸留在台灣。每天晚上是這位爸爸講床邊故事給孩子聽,不僅成為孩子長大後美好的回憶,也成為這位朋友對他先生最棒的回憶。

 

 

 

arrow
arrow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