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猜猜我有多愛你


作者:山姆.麥克布雷尼/文,安妮塔.婕朗/ 出版社:上誼文化


出版日期:19960301


 


內容簡介(誠品網路書局):孩子總喜歡和別人比較,在「猜猜我有多愛你」這本圖畫書中的小兔子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小兔子認真的告訴大兔子『我好愛你』,而大兔子回應小兔子說:『我更愛你!』如此一來,不僅確定大兔子很愛自己,更希望自己的愛能勝過大兔子的愛。牠想盡辦法用各種身體動作、看得見的景物來描述自己的愛意,直到牠累得在大兔子的懷中睡著了。


作者以一連串貼近孩子且富有想像力對話,清楚的道出親子間溫馨的情感。繪者選擇淡黃色的紙張來呈現柔和的春天草原,以簡潔流暢的線條經營兩隻表情十足且充滿動感的兔子,將孩子想撒嬌的姿態表露無遺。圖文搭配巧妙,共讀的親子必能深受吸引,並發出會心微笑。


「猜猜我有多愛你」談情說愛,說的是世上無條件付出的親情,是這般的甜而不膩,在全世界深受許多家庭的喜愛,讓本書成為親子表達愛意不可或缺的催化。



小兔子要上床睡覺了,他緊緊抓住大兔子的長耳朵。他要大兔子好好的聽他說。


猜猜我有多愛你?
噢,我大概猜不出來。大兔子說。


我愛你這麼多。小兔子把手臂張開,開得不能再開。


大兔子有一雙更長的手臂,他張開來一比,說:可是,我愛你這麼多。
小兔子想:嗯,這真的很多。


我愛你,像我舉得這麼高,高得不能再高。小兔子說。


我愛你,像我舉得這麼高,高得不能再高。大兔子說。


這真的很高,小兔子想。希望我的手臂可以像他一樣。


小兔子又有一個好主意。他把腳頂在樹幹上,倒立起來了。他說:我愛你到我的腳趾頭這麼多。


大兔子把小兔子拋起來,飛得比他的頭還高,說:我愛你到你的腳趾頭那麼多。


小兔子笑起來了,說:我愛你,像我跳的這麼高,高得不能再高。他跳過來又跳過去。


大兔子笑著說:可是,我愛你像我跳的這麼高,高得不能再高。他往上一跳,耳朵都碰到樹枝了。
跳得真高,小兔子想。真希望我也可以跳得像他一樣高。


小兔子大叫:我愛你,一直到過了小路,在遠遠的河那邊。
大兔子說:我愛你,一直到過了小河,越過山的那一邊。


小兔子想,那真的好遠。


他開始困了,想不出來了。
他看著樹叢後面那一大片的黑夜。沒有任何東西比天空更遠的了。


小兔子閉上了眼睛說:我愛你從這裡一直到月亮。
噢!那麼遠,大兔子說,真的非常遠、非常遠。


大兔子輕輕地把小兔子放到葉子鋪成的床上,低下頭來親親他,祝他晚安。


然後,大兔子躺在小兔子的旁邊,小聲地微笑著說:


我愛你,從這裡一直到月亮,再--  繞回來。


 


這本書讓我非常幸福。第一次唸給安安聽時安安才3歲多,唸完後無反應。書擱置了大半年,有一天我從書櫃中抽出書來再唸,唸完聽完似乎也沒反應。隔幾天安安躺在床上說:媽咪,你像書裡那樣問我說有多愛我!(我一聽就聽出安安說的是這本書)我就問了:安安你有多愛我。於是好一陣子家裡常聽到這樣的對話:


: 安安你有多愛我呀?


: 媽咪,,我對你的愛就像房間裡的桌子、椅子、天花板--------一樣多。


安安一邊說著還一邊看著四周,看還有什麼可以添加進來壯大他的愛,然後再說到他心愛的小汽車小火車還有他所有的書。再來會說屋外他看得到的東西,最後會說"愛到宇宙這麼大"(真夠大了吧)。 


一開始聽到安安這樣的形容,覺得驚訝也好笑,更多的是被愛的滿足,孩子竟然利用他能看到的東西來形容"愛",孩子的童心真的很好玩。其實我和安安在家有機會就摟摟抱抱,親吻更是不斷,不過用這種方式來讓孩子表達他對愛的感覺,嗯,還真不錯喔。


你有多愛孩子呢?


我總是相信只要父母真心愛孩子,孩子會都懂得爸爸媽媽的愛。雖然”愛”無法量化,但是還是要不斷的告訴孩子媽媽愛你爸爸愛你,也別忘了教導孩子如何表達心中的愛(這點也是台灣父母常忘了告訴孩子的事情),讓孩子試著去體會說愛的感覺,真心感受到沉浸在愛的幸福裡。如果每天都能彼此談情說愛,我們和孩子都可以直接感受到彼此的愛,不就每天都很幸福嗎?  


今年安安又常問我另外一個問題:媽咪,你最喜歡什麼?剛開始我都會說:當然是安安啦!他聽了當然很高興,可是這不是他要的答案,所以幾次後每次安安再問說媽咪你最喜歡什麼時,都會先聲明:不准說家人。所以我就說:媽咪喜歡甲蟲,看書,聽音樂,畫圖。安安聽了高興說:怎麼都跟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