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放颱風假


上學的第一個星期。不知道其他小學的小一新生對"上小學"的期待如何?自從六月份到人文試讀後,安安就一直期待著開學日,連托兒所都不想去直喊"無聊"。7月份我讓安安待在保母阿姨家,阿姨家有二個大哥哥,阿姨也經常帶著孩子們出門玩,不到幾天安安就曬成小黑人。但是好日子過了三個星期後,安安又開始喊無聊,每天都問什麼時候開學?盼著盼著終於熬到開學日了,8/18日早上不到六點半,安安自動起床,到三樓看顧完甲蟲,換好衣服,待我做好早餐上車,開往頭城,到達學校二樓娃娃國剛好7:50分。放學後去接安安,在車上聽廣播聽到可能有颱風來的訊息,安安說:媽咪,如果有颱風來,可是學校沒有說要放颱風假,那我還要到學校去喔! 我聽了當然連聲說好,打心理希望以後的日子安安對"上學"這件事,也一直能有這樣的期待,就不枉費我捨近求遠每天奔波的辛苦了。 


開學前一周的週末,娃娃國先舉行班親會。”娃娃國”就是人文小學的小一新生班級,但是教室佈置一點都不像小學,反而更像一個很舒適好玩的幼稚園。說的也是,許多像安安這樣活潑的孩子,怎麼可能前一天仍然是幼稚園大班,第二天就得突然變成安靜坐在位置上的小學生? 他們其實只是小學生中的大娃娃呢。安安知道我和安爸要到學校開會,要求拜託我們要帶他去,我認真的考慮好一會,拿出老師寄來的通知單給安安看,上面寫著不需要帶孩子同往,其實我也希望讓安安繼續保持"期待"的心情,所以安安就留在保母阿姨家。








 


娃娃國



 



沒有牆壁的教室



 




像幼稚園的小一班級


 


家長是合夥人
在班親會裡得知一些基本的訊息:學校正式由家長組成的"人文適性基金會"接手(原先是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仍然保留教學方向和原則;這學期娃娃國目前只有28個小一新生,但是有三位導師;最重要的是,原來人文的家長是學校的"合夥人"。我很喜歡"合夥人"的觀念,正好前一陣子聽教育廣播電臺”教育交流道”節目,聽到一句很棒的話:將教育外包給學校,是家長最大的錯誤! 的確啊,教育又不是商品,如何外包?可是很多家長也許在不自覺當中就真的將孩子外包給學校,並期望得到的是一個經過”調教、訓練”後完成的商品,家長只要付費就好。 可是,會不會很多老師也寧可家長不要插手教室教學的方式,家長也許只要配合學校將孩子的功課和行為管好,來學校幫忙導護工作、晨光媽媽、圖書館志工等,至於孩子學習能力的發展和方向交給老師就可以?
可是人文中小學希望家長是”合夥人”,並要求家長爲學校和孩子多付出一點心力,人力物力財力甚至腦力或各種能力都可以,只因為我們的孩子在這裡,聽說有的家長幾乎白天都待在學校,看哪需要幫忙就到哪裡幫忙。


好玩的功課


以前要安安背書包他都會哇哇叫,但是上學後他自己說我現在很愛背書包!這兩天聽廣播,因為一般小學要開學了,所以又聽到教育界在討論小學生書包太重的問題。一般小學學生書包多重?看學生用品店裡賣的書包愈來愈多是附輪子可以拖著走的書包就知道負擔有多重。人文的孩子超幸福,孩子都有自己的置物櫃,置物櫃裡放著衛生紙、畫圖用具、文具用品、一套換洗衣物。基本的東西放在學校櫃子裡,就不需要每天背來背去。每天書包裡放學和上學帶的東西都一樣: 聯絡夾、餐盒和水壺。課本呢?人文小學沒有課本。功課呢?每天聯絡夾裡夾回一張功課紙,這兩個星期的功課是: 自由聯想。功課紙上一方格裡每天畫了不一樣的線條當題目,要孩子自由聯想: 圓形(安安畫出甲蟲系列)、三角形(火箭系列)、正方形(火車系列),長方形(未來消防局),S形(安安順著S形的弧度畫出一台台未來車),圓弧形(休旅車),雙S形(輪船),圖形越來越複雜。有沒有學注音符號? 上了兩個星期的小學功課裡仍然看不到”寫幾遍ㄅㄆㄇ”,但是這兩天的功課圖形已變成: ,安安將這兩個注音分別畫成: 節能減碳屋和未來火車!每個孩子畫的都不同,自然無標準答案。每天另一個功課是要和家人分享白天的生活並幫忙做家事,這就是安安上學兩周的功課。








 



孩子的置物櫃



 


好玩的功課 (安安將圓形畫成甲蟲)



 



 


“讓善意無所不在”


不知道其他學校的校長被問到「接下校長一職,對學校有什麼規劃?」時會如何回答?看到265期的人文知音,深深的受到感動,因為對於這個問題,人文新校長樊舒琦校長說:讓善意無所不在。『是的,「讓善意無所不在」,這就是現階段我最想做的是。讓善意存在全校教職員、家長以及孩子之間。有了善意,人與人之間才會彼此信任;人文這個大家庭,才能真正落實「友直、友諒、友多聞」;人文的每一位成員,才能以理性的態度,共同朝向有價值的目標努力;人文的每一份子,才能以感性的包容,給予彼此支持和鼓勵。有了無所不在的善意,台灣教育的希望~人文團隊,才能永續培育更優質的下一代。


從今天開始,讓我們一起用善意,來詮釋身邊每個人的作為吧!』


上學兩星期了,星期五接安安放學時,安安說: 我喜歡早上不喜歡晚上,因為晚上不能去學校!懵懂的孩子其實最能感受到無所不在的善意,所以安安這個以前不怎麼喜歡學校的孩子,愛上學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