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交流時間


  老師在聯絡簿裡提到要和家長們預約親師交流時間,這個親師會是特別給每個孩子的家長1個小時來和 老師面對面好好聊聊孩子的事(進人文之前就聽說過這樣的親師交流,還真感動)。安爸特地請假一起去,老師看到安爸一起到學校很驚訝,我問:這學校的家長不是都很關心孩子的事嗎?老師說:是很關心,不過爸媽一起來的情況還是比較少。安安果然是幸福的孩子。一小時的親師交流談的是安安在學校和在家裡的表現各是如何,從老師的敘述裡發現,家長還真的應該要常常和老師聊聊孩子的事,例如老師提到安安在學校與小朋友起爭執時所引發的情緒反應、肢體動作以及對待同學老師的一些口語表達方面,和我平常對安安的觀察其實有不少差異,這也難怪,家裡只有安安一個孩子,盡管我和安爸都不寵他,對他的行為舉止也有一定的要求,但畢竟小朋友同儕間的相處和小孩與大人間的相處一定有很大的差別。隨著孩子長大,有一些社會情境就不是家庭或父母所能提供給孩子學習的機會了,這樣的環境差別孩子要如何在行為方面做調整,就得靠和老師同學互動時從”錯誤和教訓""學習”,以及孩子的自覺能力了。因為這次的親師交流,我和安爸回家後討論一番,重新再做一次"為人父母"的省思,看來父母親真的要跟隨孩子的成長經常的內省自己的角色。


當自己的老師


  第五周星期三,放學接安安回家時,「媽咪,今天有個好消息!」安安在車後座高興的說著,還擊了三聲掌(表示好事的訊息)。哦!什麼好消息?「星期五我們要當自己的老師!」 


  原來星期五老師要讓孩子們自由安排上午的學習時間,所以已經先讓孩子預定好自己當天上課的課程表了。這天早上我在學校留到10:30,因為我也很好奇這個早上娃娃國會發生什麼事。早上呱呱老師先讓孩子們看一段有關免洗筷的簡報檔,在旁的我看了也驚心膽跳,原來免洗筷如此可怕。這段影片也該讓很多家長一起看看,這樣大人小孩就都自動用環保筷了。9點前做完"望遠凝視"後,彭彭老師集合孩子們再說明一次早上自己安排時間的規定。先將前兩天孩子自己訂好的課程表發回,請孩子們每半個鐘頭換課程時,將名牌貼在黑板上各個課程欄裡,好讓老師知道有沒有孩子忘了自己要做什麼。孩子們一臉興奮,我也在旁邊期待,9點一到孩子們拿著自己的課表坐到位置上去開始”自行上課”,所以同一時段有的孩子在玩角落的積木、有的畫畫、有的閱讀、有的寫功課、有的先輕鬆一下,老師則在孩子們周圍看看有沒有孩子需要幫忙。安安的順序是:畫畫、閱讀、輕鬆一下、角落時間、寫功課。有個孩子經過我身旁,抽空讓我看他的功課表說:我要先寫玩功課然後就可以一直玩!言語中帶著自信,我趕緊摸摸他的頭同意說:嗯,好棒。很快的半個小時過去了,老師搖鈴提醒孩子們要換下一個課程,只見孩子們很有秩序的照著功課表分別走到下一個上課的地點。才一年級的孩子,每個都專心的做自己的老師,不需要老師大聲維持秩序,在旁的我,見證了人文娃娃國培養孩子從小自主學習的效果,很是感動。 


班導師像代課老師 


由於學校在頭城 ,放學時安安是託也住在羅東的同學家長一起帶安安回羅東,每星期的放學時間我只有一天能到學校去接安安,所以這天盡量讓安安在校園裡玩個夠。這天老師和幾個小朋友約好要在操場溜直排輪,娃娃國三個班導師都很年輕,看起像孩子們的大姊姊,她們也讓孩子可以直呼老師們的綽號:瓜瓜、彭彭、莎莎,娃娃國裡就常看到三位老師不時的抓住一個小孩抱一抱,看著老師們在操場上和孩子一起玩耍的情景,這樣的師生關係好像以前我們對"代課老師"的印象,從前的時代班導師都比較嚴肅,偶爾碰到的代課老師,也許因為較年輕或是沒有授課的壓力,代課老師都比較能和小學生玩成一片,安爸爸也很同意這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