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咪,明天會是個H-A-P-P-Y day !


晚上陪安安將資料準備好後,安安臉貼著我說這句話,還將語音拉長加重強調HAPPY day!明天又不是放假日,而且老師還要求安安多準備一個功課,什麼事情這麼高興?原來明天安安要上台當動物小達人做報告,安安還說:「明天動物小達人結束後,還要上數學課,下午是角落時間(安安最愛的時段),晚上還要吃披薩,好棒喔!」


這學期的主題是動物王國。寒假到學校幫忙整理教室時,老師就先預告安安說下學期你會很忙喔,安安聽到主題是動物,很高興的又將家裡的甲蟲書翻了一遍,嘴裡經常嘮叨著這隻甲蟲如何那隻雞母蟲如何,班上哪個小朋友說甲蟲如何如何結果又如何如何,很期待要在這個主題裡向大家介紹他最喜歡的甲蟲。


這學期(第三學期)開學後,主題課程的第一個單元是配合頭城鎮的千龜來潮活動。老師先請孩子們分組製作烏龜,到時要送去慶元宮一起展覽。這可不是一般學校要小孩畫畫或是用色紙黏土拼貼成烏龜就了事,孩子們分組想好設計圖後,告訴老師所需的材料由老師去採購,然後在主題課時依照設計圖完成模型。這麼大費周章之後,就成為這些充滿創意和想像的成品了。













老師先和孩子們說明千龜來潮的活動




會做出什麼創意來呢




 









 


主題課第二個單元是動物主題發表會,孩子們先分成陸海空三個動物主題組別,每個主題又分幾個小組,每個小組3-4個孩子決定好要報告的動物後,請老師一起幫忙查書或上網查資料,孩子們將資料整理好後寫或畫在海報紙上,再輪流上台報告。安安和另外兩個同學一組,當然就決定報告甲蟲資訊,安安畫了好大一張锹形蟲放大圖,另外兩位同學則用報紙DIY做了三只超大放大鏡,他們上台報告時,就拿著超大放大鏡來讓同學們了解锹形蟲的結構圖。其他組的小朋友有的報告提燈魚、鱷魚、恐龍、等等,創意十足。














 




猜猜看這是什麼動物?




安安這組的大鍬形蟲




 




為什麼鱷魚會哭?


 





 


第三個單元是動物小學堂,分路海空三個星期於主題課時舉辦。進行的方式類似張小燕主持的百萬小學堂。孩子們分成三組,輪到該組時,負責回答問題的孩子先做到主位準備回答問題,組裡其他的孩子則坐到智庫區,若主答者不知道答案,可以舉牌向後面智庫區的同學求救,也可以 向 老師求救,或者選擇放棄,每個孩子都要輪流當主答者。好玩的是,小學堂開放給孩子們提供問題,孩子們可以依照下星期的主題例如陸地、空中或水生動物想好可以提問的題目後,寫在紙條上給老師,若是問題提的好就可幫自己這組加分。每次動物小學堂結束後,再看看哪一組的得分(包括提問題和答對問題)最高。放學我去接安安時,安安在車上報告說:「我今天寫了兩個題目給老師。」喔?寫什麼題目?「媽咪我問你,你知道啄木鳥怎麼吃樹幹裡的蟲子?」不就是用嘴啄洞再將蟲子叼出來吃嗎?「錯了,要不要公佈答案?啄木鳥啄好洞之後是用舌頭深進洞裡將蟲子粘進嘴裡吃掉。」原來啄木鳥舌尖角質化,有倒刺和黏液,所以可以用來鈎取樹幹中的昆蟲。安安在學校看書時查到這個資料,所以趕快寫在紙條上交給老師,另一個問題則是有關鵜鶘的問題。回家後安安自己翻完一本鳥類小百科想了好幾個題目,包括始祖鳥是不是鳥,世界上最大和最小的鳥,飛的最快的鳥,國慶鳥是指什麼鳥等問題,結果下一星期的動物小學堂,果然安安的努力沒有白費,他們這組贏了當次的小學堂得到老師準備的小禮物。另外題目也還包括要小朋友們用身體排成各種不同的「動物」,這個需很多的想像力喔!














製作求救卡片




安安準備回答問題




智囊團




動物小學堂




這又是什麼動物?




我們最厲害



 


學期初老師就向家長們徵求,如果家長有養寵物的經驗,可以在星期五早上到學校當「動物達人」向小朋友介紹動物,不過我沒什麼經驗所以就沒報名(後來想想我還養過不少小動物,包括毛毛蟲,大白鼠,倉鼠,小白兔和小鳥,還有小時候家裡的狗)。星期二放學回家安安說今天要上網查資料,然後拿聯絡單給我看。老師在連絡單裡寫著:「請媽咪和安安準備資料在星期五的動物達人時間向同學作報告。」我問安安說:媽咪沒有報名去當動物達人啊?安安說:「不是啦,老師是要我做報告」。對喔,應該是安安要做動物小達人的報告才對。安安終於等到和同學們好好分享自己養甲蟲的經驗,很是興奮,上網找了一些甲蟲圖片,我問安安要不要去拍甲蟲底家,安安是這間甲蟲店的常客,和老闆很熟(我後來在某一次讀書會裡認識一位朋友,兩人聊過後才發現,安安 和她的 先生早就認識,原來就是甲蟲店老闆)。所以我們去拍了甲蟲店,和老闆以及甲蟲們照過相,回家又討論一些報告內容,然後我將照片整理成簡報檔,星期四晚上讓安安看過一遍,安安自己愈看愈有趣,於是貼著我的臉說:「媽咪,明天會是個HAPPY day喔!」


星期五早上安安帶了金龜子的幼蟲一起上學,我也留在學校。今天的分享很豐富,除了安安之外,另外一位小朋友要分享養倉鼠的經驗,還有一位家長來分享養金剛鸚鵡的經驗。全班分成兩組,動物小達人在左邊教室,動物達人就在右邊教室進行。安安報告的內容,連我聽了都很驚訝,因為昨天晚上讓安安看簡報檔時,安安只簡單的說了一些要講的內容,我想反正是好玩,所以也沒多建議安安要如何說明圖片,沒想到今天安安自己看著一張張圖片說明的還真不錯。我想一方面這是安安非常喜歡的東西,他自己經常主動的找資料看(我已經不需要解說了,反而是安安常向我報告他的發現),一方面就要歸功於平常的閱讀習慣,讓安安在思考如何解說時,能夠清楚的抓住重點。就這樣,這份多出來的作業雖然佔去安安三個晚上的自由時間,不過安安做得高高興興,讓這次動物小達人的任務圓滿成功。















動物小達人 



 


動物大達人




安安和寶貝甲蟲們





回答問題



 



來看金龜子幼蟲



 



世界上最小的甲蟲多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