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今天讀書會好熱鬧,因為致君帶來很活潑的手指謠和作黏土活動。致君雖然是第一次帶領這種形式的讀書會,但因為她先前長期服務於與兒童早療有關的基金會,累積不少與兒童互動的經驗,加上本身也喜愛孩子(其實致君還是單身小姐),所以第一次的表現就將活動場面帶的很活絡,可見要帶領讀書會,不見得非受過專業訓練,特別是小小孩的讀書會,「愛孩子」才是最須具備的能力,所以我也很希望有不同的家長朋友願意出來將自己和孩子在家裡的互動方式,和其他的家長孩子一起分享。


致君帶來的手指謠很簡單卻變化多: 小公雞


公雞 公雞 咕咕咕 (一邊將手掌放在頭上當雞冠)


青蛙 青蛙 跳跳跳 (往上跳三次)


我和你 (手先指著自己再指孩子) 你和我 (手勢相反)


咕咕咕 跳、跳、跳


這首手指謠變化很多,例如加上孩子喜歡的動物,小狗旺旺、貓咪喵喵、小鳥揪揪等都可以喔。














公雞公雞咕咕咕






 




青蛙青蛙跳跳跳




我和你 你和我





 



說故事: 好一個親親 (導讀引用三之三出版)


「癢癢的猴子親親,溼答答的大象親親,喀喳喀喳的鱷魚親親。
但是,當你還是愛睡覺的小獅子時,全世界只有一樣東西最好、最好……那就是-一個又大又香又甜的金毛大獅子親親……就像這樣子!
這個美好的故事,藉著有趣的搔癢、溫暖的擁抱和柔和的親親,告訴你如何分享親子之間的情感。現在就和你的小寶貝一起來”好一個親親”吧!」


好溫馨的故事,別忘了唸這故事時,讀到”搔癢”時就搔搔寶貝的胳吱窩,讀到”親親”時,就給懷裡的小寶貝一個濕答答的親吻,讀到”抱抱”時,當然要給寶貝來一個緊緊的擁抱,這樣小寶貝當然喜歡和媽媽爸爸一起共讀了。


(不管唸什麼書,這些是我唸故事給安安聽時經常性的自然動作喔,即使安安現在小一了,他還是很喜歡呢)
















 




好一個親親 親親小耳朵




 




親親小肚肚






孩子們都好喜歡



黏土製作是個很棒的點子。記得安安兩歲前後最喜歡的就是玩黏土,原本花錢買黏土但費用高(記得要選用安全材料)。後來我學網路資源所教的自製黏土方式,買了麵粉和食用色素,一邊帶著安安從麵粉加水、揉麵團開始,讓他自己體驗不同材料的變化,這樣的動作其實也正好訓練孩子手部的小肌肉運動和感官知覺。麵團揉好後,加入食用色素的過程就更好玩,紅色加黃色,黃色加藍色等等變化(類似上回比比媽媽帶來的小紅小藍故事),視覺敏感知覺也一併學習。可以一次揉多一些麵團,加多點鹽(防腐),揉好後放在密封盒裡,就可以用很久,省錢又省事且又安全。以前我和安安玩黏土時,我會揉很多孩子喜歡的食物,餅乾蛋糕棒棒糖,還有當時安安喜歡吃的義大利麵,放在安安的玩具餐具裡,母子兩經常玩扮家家酒玩的不亦樂乎。有一段時間,安安甚至早上眼睛張開聽完故事走出房間門的第一件事就說: 媽媽,陪我玩大廚師遊戲。為了讓安安滿足大廚師遊戲,我用兩張A4白紙黏成長條紙,環繞起來就成了大廚師帽,還請安安設計要給客人吃的餐點,包括前菜,沙拉,主餐,甜點和飲料,外加小菜等,我幫忙寫下來再畫點裝飾就成了菜單。安安二歲多至四歲左右,最愛玩的除了他的寶貝車之外,竟然就是大廚師遊戲。透過這遊戲,激發了安安許多的想像力,也是安安幼兒時給我的很棒回憶。


致君現場示範整個過程,只見孩子圍繞在致君阿姨身旁,愈靠愈近,大概以為致君阿姨攪拌材料在煮什麼好吃的。的確,這些材料都可以吃,在家裡可以加點奶油奶粉和糖,就可以給孩子自己捏成不同形狀的麵團,用家用小烤箱就可以烤出獨一無二的餅乾。致君帶來的材料有點不同,除了麵粉外還要加塔塔粉,所以必須要加熱攪拌,不過加了塔塔粉的麵團比較Q,比較像外面賣的黏土,若要省事或怕孩子燙到,直接用麵粉加水揉也是可以(比較軟)。加了鹽的麵粉團很難吃,即使孩子好奇吃了一口也不會想再吃,所以家長們可以放心的讓孩子盡情玩捏。(致君在分黏土時,就看到許多家長拼命扯著孩子的手,不讓孩子嚐試黏土,嘴裡還一直告誡著:這東西髒,不能吃! 說真的,這樣保護過度的行為等我有空時用一篇文章的篇幅來討論)

















先將麵粉,塔塔粉,水,油,鹽加進去攪拌




加入食用色素




孩子們已經包圍住致君阿姨了




阿姨到底在做什麼好吃的?




攪拌好後揉成糰




可以開始玩了



 




 



佑生已經得到第二次贈書了



玩完後排對蓋手印,下次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