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到底要不要吃藥?

 

繼上回分享「孩子感冒要不要吃藥」(請先參考 孩子感冒要不藥? )的想法後,有家長朋友問了些問題,這些問題在門診也經常有家長問,所以我將這幾個問題整理一下貼出來。原則上我不會用很學術的內容回答家長,因為學術性文章網路上都找的到,可是不見得對實際執行層面有幫助,所以我用經驗談的方式來回答這些問題。

  

家長A:請問感冒和過敏怎麼區分?

 

安媽咪: 這個問題的回答可大可小,簡單來說其實很容易區分。

感冒是病菌感染,就如 周 醫師文章所述:感冒症狀包括流鼻水、眼紅、打噴嚏、喉嚨痛、乾咳、頭痛以及全身酸痛。這些症狀會在1-2天內逐漸產生。通常主要病程不超過一星期,最多兩星期,病菌被身體排出後,就完全好了。

 

但是過敏是因為過敏原刺激所致,過敏原如塵蹣等到處有,加上季節變化和病菌的刺激,所以會有反覆性、慢性化。其實最容易分辨的是家長常說的一句話:吃好多感冒藥都不會好

 

請記得,感冒不吃藥都會自行痊癒,所以超過兩個禮拜(流鼻水鼻塞咳嗽有痰,特別是早晚症狀比白天厲害,且白天症狀輕微),但孩童活動力食慾大致良好的感冒症狀有可能其實是過敏症狀,吃感冒藥當然不會好。所以我在門診給家長的衛教是:感冒一定會好,不會好的感冒症狀不需要吃感冒藥,但可以嘗試過敏治療。果然,一些孩子在停感冒藥後,認真配合簡單的過敏治療,家長口中說的感冒症狀大多都緩解了。但是,若是症狀輕微的過敏症狀,例如只是早上起床後打噴嚏擤鼻涕或咳幾聲後,白天就沒有症狀,夜晚經常可安眠,這樣的情況我會先向家長衛教居家環境和飲食先做改善,若是家長積極配合,經常也可以讓孩子的症狀不需藥物就得到緩解。

  

家長B: 我家妹妹大約十天前突然猛流如水般的清鼻涕,且一直打噴嚏猛揉鼻子和眼睛,當晚就有身體微微熱熱的感覺,不過體威大約36.5~37左右不算發燒。隔天症狀緩和許多,體溫恢復正常但仍是有鼻涕。鼻涕和噴嚏大約持續三天後緩和,接著大約有三天是正常狀態,後來出現咳嗽而且是一咳就咳不停(間些性),孩子用力咳到吐,不過不是一整天咳而是一天約兩次,這樣有兩天。昨日就診醫師聽診後與看喉嚨說是沒有感冒現象,有可能是過敏,但他不建議做過敏原檢測因為十之八九都是塵蹣,實質意義不大。那該怎辦?但妹妹已經三歲七個月過敏會突發性嗎?以前從未如此,他也很少感冒,就算感冒我也不主張吃藥,他自己一兩天大致上就可以恢復。倒是有巧克力過敏的例子兩次皮膚長出蕁麻疹,您提到的過敏治療是?感謝您耐心看完,謝謝

 

安媽咪: 孩子剛開始的症狀像感冒,不過後來反覆的症狀看起來像是過敏。有不少人到長大時才開始過敏,所以並沒有所謂"以前沒有現在怎麼會有"的說法(這點剛開始會讓很多家長無法配合過敏治療),因為要看當時的狀況。而且病菌原本就是最常見的過敏刺激原。

 

我很同意孩子現在的狀況不需要作過敏原檢測,但如果症狀持續惡化且經過適當治療還無法得到滿意的改善,再來測看是否做進一步檢查.目前孩子還有症狀嗎?即使是過敏,如果症狀輕微(晚上好睡,白天無持續症狀)且天氣穩定後可自動緩解,一般我不會建議孩子急著作過敏治療.居家環境和飲食先改善比較重要.祝愉快。

 

家長B: 妹妹狀況好多了,謝謝您

 

家長C:我弟弟的兒子他很容易過敏,常見他在吃些抗過敏的藥。真的有必要吃那麼多藥嗎?因為弟媳是護士,只要小孩生病就看醫生拿藥,看他每個月都在吃藥,但是再怎麼吃身體也沒有比較強壯,藥卻越吃越重。這樣對小孩真的好嗎?

 

安媽咪: 對於該不該吃藥的看法。有病而且無法以自然方式轉好時,就該吃藥。沒病或是病症可以用自然方式轉好時,當然就不需吃藥,所以沒有所謂"吃藥吃多了不好"的事情,但是前提是看疾病狀況,該吃藥時就該吃, 該吃多久就吃多久,不需要吃藥時就不吃。

 

在臨床上看到因吃藥產生問題或覺得都""不好的情況,大部分是不按照醫囑亂停葯或服藥方式自己亂調整,這樣的情況反而比較容易造成治療失敗,可是這時往往病患都不反省自己,反而怪醫生開的要沒用.但是小朋友的過敏問題比較不同,因為有時候真的是醫生不用心,不肯花時間和家長好好溝通治療的方式,所以往往很多小病人來我的門診時已經吃了很多不需要吃的葯,在我苦勸下停葯,轉成簡單安全的過敏治療,慢慢調整下來,大部分的孩子狀況都不錯.如果有空,請將這個孩子的狀況寫給我. 

家長C:我弟的兒子,他是會容易出汗就全身起疹子,小時候還好,大一點來新竹後,常常感冒,醫師甚至說他有氣喘,聽說有好幾次晚上氣喘發作,但在搬家之前一次都沒有,流鼻涕,咳嗽等一直不斷。因為弟媳是護士,所以她會自己用藥或是叫醫師調整藥,也是看了很多醫師,這家看不好就換另一家藥開較重的。 

 

家長D: 我實在很想遇到一個不鼓勵吃藥的小兒科醫師,但是不知道哪裡有?每次遇到孩子感冒就是我最痛苦的事。其實並不只是擔心孩子的病,孩子不舒服,做媽的當然會擔心,但是我知道感冒是自己會好的。最痛苦的是每次和婆婆之間的爭執,我主張不讓孩子吃藥,但是婆婆根深蒂固的觀念以及較強勢的態度,常讓我不得不屈服,我只能偶爾偷偷把藥粉倒掉,再假裝是在餵藥。曾經嘗試問過醫生可不可以不開藥,一個回答我"要吃完哦",一個先問我"為什麼不吃藥",然後還是告訴我"要吃哦"。安媽咪,您知道高雄鳳山有醫師不鼓勵吃藥的嗎?另外,還要請問安媽咪,因為感冒而發燒的話, 您會建議吃退燒藥嗎?

安媽咪: 首先先澄清觀念,感冒若沒有產生合併症(例如中耳炎甚至肺炎),不吃藥會自行痊癒,但過程會不舒服例如咳嗽流鼻水或發燒等,若是症狀不厲害,不影響食慾睡眠或活動量,原則上盡量不吃藥.但若孩子因咳嗽到吐,鼻水倒流夜咳睡不好,導致白天精神不佳食慾差愛吵鬧,這時還堅持不吃藥,反而不對.

請將周醫師寫的吃不吃藥得原則再看清楚.另發燒會造成心跳呼吸快速,其實幾天下來會很不舒服.所以原則上我會贊成服用退燒藥.但是最怕碰到的是家長因為孩子在疾病急性期的高燒,"燒壞腦袋"而拼命給退燒藥或一直跑急診,反而搞的孩子更不舒服.這點才是用藥的"人為副作用".至於如何照顧發燒的孩子,網路上有些醫師或醫院的網站都有寫,我就不再多說明了.

另外不是所有的疾病都會自行痊癒,例如需要吃抗生素的細菌感染(中耳炎鼻竇炎泌尿道感染),即使孩子表面的症狀例如發燒流鼻水等已經緩解,還是要吃一個完整的抗生素療程,才能避免重複感染或更厲害的合併症.但往往許多家長在孩子退燒後就自行停葯(即使醫師苦口婆心衛教),害得孩子反覆感染,只好吃更多更強的葯,所以有時不是醫生愛開葯,而是家長不配合。

至於如何找到不喜歡開葯的醫生,就只好請你多和有孩子的朋友分享看病的經驗了.祝育兒愉快

 

接續: 孩子生病要不要吃藥?(二)

參考閱讀: 從孩子生病談起(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科疾病 感冒 吃藥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