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學期主題課的設計都令人期待,這學期孩子們要製作一本小書。主題仍然與動物有關,可以依自己喜愛的動物當主題,也可以依原本分配到的動物組別來做。小書內容大致上分為:動物生活史,飼養紀錄,動物構造解剖圖,動物九宮格(由這隻動物衍生出九個問題),動物小詩創作,故事創作,塗鴉區和留言版。第一頁放的是作者自我介紹,封面自由設計。這些內容包含上學期主題課程所學到的東西,並作延伸。生活史構造圖和九宮格都要透過查書查資料後才能寫下來,飼養紀錄則可以依自己的經驗或是紀錄這學期班級養的動物,老鼠或烏龜,的體重體型大小來完成。最後一頁的留言版則是留待發表會當日,讓同學或參觀家長自由貼上給小書作者愛的鼓勵或分享的小紙條。


安安從學期初就很期待要趕快開始作小書(我也一樣期待,還經常問安安開始做了嗎,媽咪好想看)。安安要上大班那年初夏開始養甲蟲,那時我就教他自己做一本小書,將所養的每隻甲蟲都做紀錄,包括購買日期,定期測量長度,紀錄成蛹和羽化時間,以及變成昆蟲小天使的時間,這是安安最早的紀錄書。後來我學了兩種簡單的小書製作方法教安安,用一張A4紙經過摺疊後就是本小書,安安還畫了幾本小書給我,所以他對小書製作並不陌生,而且可以以他喜愛的甲蟲當主題,更讓他興致高昂的想趕快作小書,而且等待期末的小書發表會。


六月初確定在期末前得請幾天假要帶安安到大陸一趟,趕緊向老師詢問小書發表會的時間,因為安安說寧可放棄搭飛機出國也要參加小書發表。還好行程上還可以安排,不料,機票飯店都訂好後,我才發現我一直搞錯週數,原本以為是小書發表會後才會請假,沒想到是我們回到台灣的當天才要發表,還好老師願意配合我們的行程將發表會延一天舉行。所以去大陸的這趟旅途中安安就帶著小書和色筆還有甲蟲書一起旅行,晚上安安就在飯店裡努力的製作小書,回程在香港等轉機時,安安看完一本老夫子漫畫後,趴在機場餐飲部小桌上努力趕工,終於在上飛機前半小時完成小書的製作,並且在封底寫下結束








在飯店裡趕工畫小書




回程在香港機場趕完小書



 


發表會(7/9)我們遲到了,其實當天凌晨一點半才到家,原本以為小書發表會十點半才會舉行,所以我讓安安睡飽一點才送他上學。沒想到九點半到校,同學們已經開始發表了。第一輪是先分成兩小班(彭彭班和瓜瓜班),每個孩子上台介紹自己的小書,都各有特色。安安也將大班時的紀錄書一併帶來,很有自信很是高興的向大家介紹他的小書。因為有一部分是安安自己在旅途中完成的,所以內容和同學們的小書有些不一樣。生活史是由先前安安養的甲蟲完全變態的實際照片(>幼蟲>>羽化>成蟲),故事創作變成我和我的甲蟲們,貼了好多安安和寶貝甲蟲們以及去野外採集和製作甲蟲衣的照片,塗鴉區則畫滿特殊的甲蟲,還附了實際大小的量尺圖,真的很豐富,創意十足,精采極了---

















瓜瓜班小書發表會




彭彭班小書發表會




 








安安的兩本小書



 



 



第一輪發表完後,是自由參觀和給予留言時間。孩子們將小書放在桌上,讓同學和家長欣賞,自己去欣賞別人的作品,欣賞完後可以將心得感想或鼓勵的話寫在便利貼,再貼到小書最後的留言版上。我盡量多寫幾張便利貼,盡量多貼幾個小朋友的小書,因為每本小書都這麼有特色,相信每個孩子在這學期製作小書的過程中,除了學到很多知識外,也學到對累積知識所要付出的辛苦,但成果是甜美且無價。


接下來第二輪的發表會是與「與作者面對面」,因為小書發表完後會經由投票來選出十大好書,所以「與作者面對面」採自由報名,提供給想要做最後拉票的孩子一個機會,向全班同學以及參觀家長介紹自己小書最具特色的部分,來為自己拉票。共有十位孩子報名,安安趕快填上自己的名字,也一樣很高興的上台替自己拉票。發表完後,由於已經到了午餐時間,我們家長先投票,孩子們等吃完飯才投票。小書們完成任務後,由老師擺設在23班群的走廊,有兩天時間讓23年級的學長姊欣賞後再投票。結果,安安的努力得到許多賞識,順利的入選十大好書。


娃娃國最後一學期的成果,最後一次的期末發表,紀錄了孩子們點點滴滴的用心認真和創意,也一樣畫下圓滿的句點。

















準備開放小書參觀



 



 


欣賞同學的作品




寫給同學愛的鼓勵


 




 



 


與作者面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