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希望---大陸師宗痲瘋希望小學


隔了一年半,終於有機會再和高神父一起去參訪惠民小學。


先前聽高神父說,孩子們還會惦念著安安小朋友怎麼沒有再和高神父一起到學校去,也聽說痲瘋村的改建已經完成,一直想再去看看山裡的孩子們。正好這次趕得上高神父的行程,於是我們一家就跟著神父的腳步往大陸雲南省的師宗縣而去。


有了上次參訪的經驗,這次我想帶點不一樣的禮物給山裡的孩子們。我先整理去年到大陸的照片帶到學校給娃娃國和二年級的孩子們看,讓他們了解大陸希望小學的狀況,並做一點解說。再請孩子們寫信給大陸山裡的孩子們,看看能不能讓孩子們以後有機會可以和不同地區的孩子做交流。娃娃國的孩子們畫圖多於寫字,而二年級的孩子因為原本就有寫信給外校學生的基礎,所以大多數可以照一般的寫信格式完成一封簡短的信。我另外買了一種內有24色色鉛筆的筆筒,準備送給每個孩子一套色鉛筆和筆記本,讓他們暑假期間可以在家裡畫畫,還有給女生的髮夾和男生的DIY飛機,高神父另外又包了一大包T-shirt要我幫忙帶。我想辦法將這些禮物盡量打包,在機場託運行李時,一秤,哇,光是這些禮物剛好20公斤!


雲南的夏季仍然是涼爽的季節,氣溫約20度上下。今年除了我們一家三口,聖母護專也有三位老師ㄧ同前往。我們到達師宗前兩天雲南一直在下雨,所以到學校的山路更顯泥濘。這次仍然由大陸官員楊主任陪同前往學校,到了學校卻未見孩子們在校門口等高爺爺,我正覺得奇怪,一下車被校長引進教室,孩子們已經在教室裡排好歡迎陣式。原來今年孩子們知道高爺爺多帶了幾位朋友來拜訪學校,特別準備了表演節目。節目很豐富精采,先是一位女孩致詞,雖然有點緊張,但台風還蠻穩健,致詞完後這位女學生(10)主持今天的表演節目。孩子們真讓我驚訝,一個接一個的表演節目,又是唱歌,又是舞蹈,又是短劇小品,而且短劇演的頗為生動(只是用方言表演所以不太懂的劇情)。校長說今年初開始讓學生們練習表演,並且有機會到縣城去參加表演活動,一二次外出表演的經驗後,看得出來學生們臉上神情明顯的光彩活潑許多。















學生們的致詞






短劇小品,穿裙子的是男生反串






短劇很生動喔




類似山地竹竿舞



 


上回是主要是替孩子們做身體檢查,不過我發現這並不是他們需要的,原本今年和安安商量好要準備講故事,請孩子們寫回信,再玩猜謎接龍等遊戲,不過因為孩子們準備的節目至少連著表演一個小時,怕孩子們太累,所以只講故事。一年半不見,但是上次來時那種讓我覺得在演獨角戲的感覺都消失了,雖然仍帶著靦腆,可是聽我講著我變成噴火龍這本繪本,孩子們聽的很入迷,也很主動回答我的問題,我想外在文化活動的刺激的確開啟這些山裡孩子的心智。原本要請這些孩子們寫回信給台灣小朋友,不過老師說孩子們可能還無法配合這個寫信活動,所以我鼓勵孩子們多畫畫多寫寫,下次我來的時後再來寫信!


除了我和高神父準備的禮物外,我要安安準備一份特別的禮物。所以安安從出發前,在機場等機,飛機上,飯店裡,甚至從昆明到師宗三個小時的車程中,有空就摺紙,他還帶著 向 老師借的一本厚厚的摺紙書來,前後折了四十個造型都不同的摺紙作品(我給安安一點工資,當作是他打工存錢買樂高的基金)。每個孩子都拿一個摺紙作品,而且我問他們知道這些紙偶是什麼動物,他們都看得出來是鳥啦烏龜啦小狗等,果然孩子的童玩是有世界共通性的。

















在飛機上趕工




大人在看表演,安安在後面做最後的趕工




趕快排好,待會送給小朋友




孩子們都喜歡聽故事




安安示範如何組飛機模型




送禮物時間




神父頒發獎學金




一間教室只有四盞燈炮照明



大陸希望小學參訪記(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