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致君來敎大家作黏土DIY後,有媽媽朋友反映希望多一點這種好玩的DIY。我回家想想,其實以前安安小的時候,我自己的創意也不少喔,大概是當全職媽媽時,為了不讓孩子因為太無聊而吵鬧,所以絞盡腦汁想各種遊戲讓他玩,玩得安安現在也是個很有創意的小孩。不過現在他的創意比我多更多,所以我的創意感也慢慢消失(其實也是因為變懶了,看安安玩就好了)。我翻一翻家裡還留下來的DIY,最經典而且我自己最自豪的就是安安的紙房子,所以這次來介紹如何幫孩子打造一棟他自己的房子。


  這棟紙房子大約在安安二歲左右,我利用他午睡時建造的。安安那時很喜歡鑽洞,我想每個孩子都喜歡鑽來鑽去,像是走迷宮也像躲貓貓一樣刺激,所以孩子喜歡鑽進棉被鑽到桌底下椅子底下時,先不要急著罵他,因為孩子真的都喜歡這樣玩。何不發揮創意想些點子,讓孩子可以將注意力轉移在媽媽認為可以讓孩子盡情玩的範圍(請盡量少一點限制)。請看另一篇文章: 好玩的幼時遊戲---安安的紙房子


讀書會前我在家裡找了一個小箱子,花了十分鐘左右做了一個簡單的紙房子。











找個箱子




裁出窗戶




裁出門




折出屋頂









 


窗戶用繩子吊住




好玩的紙屋子就完成了



  原本有位媽媽預約這次要為大家說故事,臨時出了點狀況,好在無尾熊媽媽這次有來讀書會,所以她臨時上場就先發了色紙,並當場敎大家摺狐狸頭紙偶,在利用這個狐狸頭紙偶說了狐狸孵蛋的故事。好感謝無尾熊媽媽,從我開始在門診推廣親子共讀以來,陸陸續續不同的讀書會活動,她都一路相挺,即使現在大著肚子,還繼續到聖母醫院兒科病房來推圖書推車,無尾熊媽媽,有妳真好!接著,淑冠也臨場義務幫忙,帶領好玩的手指謠,淑冠,有妳真好!



  這次我自己也上場說了一個故事,雖然我喜歡說故事,不過先前除了陪安安共讀外,實際上唸故事給孩子聽的機會不多,反而比較多是在不同的家長成長團體裡讀繪本給大人們聽,因為我一直認為很多繪本裡所講的道理,其實爸爸媽媽們更要聽一聽(請參考部落格裡「大人讀繪本」)。例如這次讀給寶貝讀書會的家長朋友們的這本書「我快被你氣炸了!」,故事是說一位活潑好動的小女生(約三歲)從早到晚在家裡不停的惹禍(弄倒飲料,餵布娃娃吃點心弄的到處都是,畫圖畫的地毯沾滿顏料,所以媽媽一直在幫小女孩洗乾淨),雖然不是故意,小女生一再道歉,媽媽也一忍再忍(可是口氣越變越強)。最後在女兒關在房間裡玩枕頭仗,而媽媽還以為孩子睡午覺可以忙裡偷閒喝杯咖啡,但打開房門一看,枕頭裡的羽毛全部飛散在房間裡,媽媽終於忍不住尖叫「啊---」,孩子也嚇得大哭「對不起--」。故事中媽媽和小女孩的情景可能是每個家有學步兒經常會遇到的生活場景,大人認為孩子頑皮講不聽,可是孩子本來就愛玩不是故意搞破壞,所以大人要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氣,或是適時的讓孩子知道爸媽也會有情緒,重要的是如何適當的發脾氣和表達情緒?很多講情緒的繪本其實更適合讓大人看喔(大人先學會控制好自己的脾氣,才能教導孩子管理情緒呀)!



以下的紀錄仍然感謝樂樂媽媽的贊助。樂樂媽媽,有妳真好!


----------------------------------------------------------------------------


吳醫生首先分享她與小孩安安小時候的照片...分享與小孩親子共玩的時光--跟小孩一起自製黏士、玩扮家家酒、大廚師及用紙箱蓋一個小房子跟小孩一起玩遊戲,滿足小孩喜歡鑽洞的樂趣...從她的言語感覺到她充滿幸福也洋溢著開心的微笑~
小孩的成長有父母的陪伴,不管是共讀、共玩都是最幸福的事...
無尾熊媽媽先帶大家作勞作-摺狐狸頭,摺完之後講狐狸孵蛋的故事
淑冠阿姨帶手指謠:


手指謠-大魚來
大魚不來小魚來,小魚不來螃蟹來。
螃蟹來了,小魚來,小魚來了,大魚來。
















 



 




無尾熊媽媽敎摺紙




大家都很認真學




加油!爸爸




用狐狸摺紙來說故事




淑冠阿姨帶手指謠











 





寶寶讀書會蓋了六次可愛印章的小朋友,吳醫生頒獎贈書給小朋友,這次樂樂也滿六次了喔!謝謝吳醫生送的書小翅膀大世界-企鵝















 


 




樂樂(1歲9個月)




比比(二歲11個月)



 


和恩(2歲)




予希(1歲9個月)




心彤(2歲)




柏均(三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