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FB上有位媽媽問: 寶寶的耳朵很貼,請問是長大就會立起來嗎? 還是需要去拉拉他或是壓壓他?

 

這問題引起不少熱心的媽媽們回應,提供許多該如何拉耳朵等等的建議,也順便聊一下孩子的耳朵鼻子頭髮頭型等等如何如何,。

 

過幾天,在健兒門診時,剛好也有媽咪問起耳朵外型的問題,我回答媽媽的問題同時,一方面請媽媽別擔心,一邊對寶寶說:寶寶好可愛,長大會是很棒的小孩喔!


雖然不是大問題,但似乎不少媽咪都希望寶寶是完美的? 於是我也寫了回應給在FB發問的媽咪:

 

嗨,我是吳醫師。先來聊一下媽媽心情。

 

我的孩子安安很帥,不過臉上有一個約3公分 長的淡色胎記,手臂也有一處胎記看起來像沒洗乾淨的色斑,從小我和先生從來沒有特別在意,也沒有主動和親朋好友提過,更沒有在孩子面前談論過。當然親朋好友看到這些色斑都會隨口問:是胎記嗎? 我和先生都只淡淡簡單回答:對。有好事的親朋好友會繼續提供解決之道,甚至說:孩子這麼帥有色斑不好看等等。講這些話時孩子當然都在一旁,我和先生對親朋好友的"關心",仍只淡淡的微笑不做回應。

 

為什麼我們要選擇這種方式? 因為我們從來不認為外觀的一些問題會有損於個人的價值。


我要拜託媽媽們,因為在門診有太多的媽媽曾來問說,孩子
耳朵怎樣這裡有斑點有胎記頭型歪鼻子太扁等不好看要怎麼處理,街坊鄰居聊天時不是更常看到媽媽或阿嬤翻開孩子的衣服,指著某一部份的身體外觀,將自己認為是孩子的缺點卻豪不在乎的向街坊鄰居展示,並說著一些對孩子其實不尊重的話,例如說:這樣好醜,以後會被別人笑等等----

 

很多大人說這些話時,也許以為孩子小不懂事,也許沒注意過孩子的感覺,亦或是根本沒想過要考慮孩子的感覺? 認真的媽媽們都知道要對孩子說正面的話,但若是我們不從自己的想法改變起(大人不告訴孩子他的某種外觀不好看,他會自認為自己不好看嗎?),我們經常會不自覺說出不是正面的話。

 

說真的,耳朵形狀有關係嗎? 長大還是偏一邊有關係嗎? 如果媽媽一邊試著將耳朵拉直一邊說著關於外觀會引起別人側目的話語,耳朵拉直了,孩子的信心卻被削弱了,值得嗎?


我的意思是,媽媽們要拉耳朵,要關切胎記,要在意孩子外觀等等都是為人父母正常的反應,但是在在意這些小問題時,例如拉耳朵時請記得用另一種話語跟孩子說:寶貝,你的耳朵好特別,好可愛,媽媽好喜歡你的特點!

 

就如安安有一次問我有關他臉上的胎記(聽多了其他大人的話語,孩子難免會疑問這個問題)

我告訴他:每個人出生時都有一個嗎媽特別給的註記,每個人的位置不同,安安的註記在臉上,這樣在一大群人中一看就知道安安是媽咪的寶貝。

安安聽了還高興的讓我抱一抱親一親,之後就沒再問過這問題。

 

新認識的大人如果也好事的關心起他的胎記,安安也像我們一樣對這問題冷淡反應,大人們自然就不再討論這個話題。


很希望新手爸媽多將注意力集中在學習如何和寶寶互動的親職教育觀念,因為現代的寶寶從胎兒時期的發育都比以前的寶寶好太多,已經不是那麼容易生病。反倒是少子化,以及網路社群或聊天室發達,許多新手爸媽從孩子出生後就上網查資料或和網友家長交換不同意見,有時反而過度擔心孩子生理上的各種情況。

 

其實,每個人都會有一些和別人不一樣的外觀特徵,在孩子學習社會化的發展時,家長對孩子的"不一樣"的態度,是會影響到孩子對自我的評價呢! .

 

寫出回應後,有一位很棒的媽咪接著回應:

 

吳醫師,妳說的話我好認同喔!! 因為我就是從小耳朵兩邊不一樣(一邊是招風耳,一邊是正常)。我很小的時候每次親朋好友來我家,我媽媽都會撥起我的頭髮,逢人就說我的兩邊耳朵不一樣。雖然我還小但是我都知道,導致我很沒自信,認為我跟別人不一樣。現在長大了,也不敢在別人面前綁起頭髮。我覺得大人的反應真的會影響小孩子。一直到我結婚前,為了要讓結婚時梳頭讓別人不去注意我的耳朵才去動了手術 (但是沒用它過ㄌ兩個禮拜又回復了----)。現在我懷孕了,也即將當媽媽,覺得給小孩子的自信是從小培養起,所以我真得很推薦您這篇文章,讓很多媽咪能引以為薦,才不會讓孩子的自信心不足..........


祝育兒愉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信心 親職態度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