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寶貝讀書會滿週年了。想想去年寶貝讀書會開始前的不確定心情,再看看一路走來每次活動的照片,真不敢相信寶貝讀書會竟然能走過第一年,而且現在有讀書會舉辦的星期六早上,兒美館幾乎達到容量的極限了。得先謝謝好多朋友義務幫忙維持這讀書會,美美老師,比比媽一家人,致君,淑冠和麥克叔叔,無尾熊媽媽,捲捲,湘晴媽,曉玲,還有特別來賓林積勝校長,慶玲老師, 許慧貞 老師,大野狼叔叔,經常認真帶寶寶來參加讀書會的家長朋友們,還要記得感謝圖書館借場地並忍受我先前的要求。最感謝的是我最親愛的安安小朋友,沒有這可愛的小朋友,我不會這麼樂在當媽媽,也不會雞婆的花時間來推廣這麼棒的親子共讀活動。當然還要感謝安爸囉,安爸可算是標準的新好男人,才能忍受我不打理家庭,還主動幫忙做好多事情(而且安爸的親子共讀做的很棒很落實喔)。感謝不完,就繼續來辦讀書會吧!


這兩次讀書會我分享有關”情緒的管理”。情緒,誰要管理情緒,當然是爸媽要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才能幫助孩子學習管理自己的情緒,就像我讀的兒童發展學教科書裡直接的一句話:孩子不當的情緒和行為反應是家庭培養出來的。很震撼但很真實的見解! 我主要是向大家推薦今年3月份”學前教育”的專題:管理情緒。有空再整理大綱出來。


這次讀書會內容太精采了。首先,由品毅媽媽上場。品毅媽媽上個月才開始帶孩子來參加寶貝讀書會,聽到我在徵求讀書會家長出來擔任故事媽媽,她當場就表明支持,真的讓我對讀書會的未來充滿信心。品毅媽媽帶來的是”長個不停的種子”故事,並分享她和孩子種綠豆觀察種子發芽的親子互動。








長個不停的種子-Grow Seeds Grow(台灣麥克)



「如果我把這顆種子種在土裡,而且小心的照顧它,也許它會發芽,長大…」結果小莉的小種子不但發芽了,而且以驚人的速度越長越大…。打開本書最後一頁,將有個大驚喜等著你!......



 


種綠豆雖然簡單,但觀察綠豆發芽的過程真真實實的可以讓孩子體驗到生命的奇妙,很多時候,我們很想向孩子述說世界種種的奇妙,想帶孩子看看世界的無奇不有,但是我們也想告訴孩子生命中許多值得的珍惜,許多孩子尚未經歷或經歷過但尚未在內心發酵的道理,這些種種其實就在陪伴孩子觀察一顆種子發芽的過程,我們就可輕鬆的帶著孩子體驗。趕快去買一包綠豆,煮成清涼的綠豆湯(順便啦),留幾個綠豆,陪孩子一同體驗生命的奇妙。



















 






 






 







 


接下來叔冠也臨時上場帶了”小花開”的手指謠,和品毅媽媽的故事相呼應(感謝淑冠)。第三個節目是湘晴媽媽為週年慶事先準備的活動。湘晴媽先帶來一本好玩的故事書(魔術剪刀),這是本數學繪本(信誼這套數學繪本不錯喔),一把小小的剪刀,剪出基本的圓形三角等,還可以剪出一朵朵花,最後是一串小朋友耶!接著湘晴媽分給大家色紙,教家長們摺個狐狸頭,再貼在圖畫紙上,請孩子就這個狐狸頭自由創作畫畫。結果看到這個狐狸頭變身成許多不同的動物了,這是個從會拿比亂畫的小小孩到已有構圖能力的中小孩都可以玩的創意畫,比坊間賣的塗色本有趣多了吧!




















 








 






 






嘉恩經常是由阿嬤陪伴


 




可穆




玥璇和禮寬姊弟都得到贈書



 


會後我請品毅媽寫一點她說故事的感想,品毅媽回一封讓我很感動的信。這幾次讀書會中,我呼籲家長朋友們要出來學習帶領這個讀書會。雖然讀書會是我和幾位朋友當初籌備許久才舉辦的,我忝為負責人,但是我們一直希望能朝真正讀書會的形式運作,亦即由參與者輪流帶領,並實際參與各項活動的設計,這才叫做「讀書會」,而這種讀書會才能夠更長久,因為大家都願意為了孩子,共同來設計每次活動的主題和內容,以適合讀書會參與家長和孩子的需求,而不只是帶孩子來「看」或「聽」故事媽媽的表演。大家有這種共識後,希望讀書會就像是所謂的playgroup,媽媽爸爸們變成好朋友,分享彼此教養的經驗,也彼此相互照顧孩子,而幾個孩子們可以在這樣優良的活動中一起成長。更希望的是,有了寶貝讀書會的經驗,有心的爸媽們可以在自己的社區裡複製寶貝讀書會二團,三團四團等,大家彼此照應彼此關心社區的孩子,那,我們還需要擔心未來孩子長大的社會嗎?我加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將這封信取名為:愛孩子就來辦讀書會!   愛孩子就來辦讀書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