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朋友聽說安安上慈心華德福托兒所三年,但是卻捨近(慈心小學)求遠,跑到頭城的人文小學上學都很好奇。華德福的名氣說實在的比人文有名多了。為何如此?我心裡有好幾個答案,不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私底下談。

 

這幾年先是因為替安安選擇幼稚園,參考了很多”教育理念”,看了很多現實的狀況,因而讓我自己對”教育”和對如何做好父母親的角色做了深深的省思(不過有位家長諷刺的好:家長人人都以為自己重視教育,都有一套自己的看法。這點也是我該注意的)。又因為上小學的事情,對宜蘭區兩個體制外小學有比較實際的接觸和體認。

 

在宜蘭,本地家長反而對這兩個台灣有名的體制外小學很陌生,有大半部分沒聽過,聽過的人有一大半都會如此反應:喔,是不是就是那個森林小學? 我都開玩笑的回說:這兩個學校都沒有森林耶!不過好像說森林小學也沒錯,不是常以百年樹人來形容教育界的偉大嗎?也許體制內的學校是要種出整齊一致的森林,或是用鐵絲蜿蜒纏繞塑造出好看的盆景,過程主事者可能艱難辛苦,但被擺佈的嫩苗也同樣辛苦,有許多不符標準的品種或植株嫩芽就此被壓抑或放棄掉。而體制外學校本應該讓各類花草植物叢生,各自找到各自生長的角度和角落,看似適性,但要讓不同品種不同高度不同生長條件的新芽,順利抽長挺拔或開花結果,其實困難度更高。

我有幸到各個學制森林去參觀拜訪,其實過程頗有趣,現場經歷的狀況常常讓我回家後還花不少時間思考,不過這樣的過程讓我覺得,陪伴著安安長大的感覺真好。

    先前有幾位家長朋友回應我之前”華德福小學入學面談”的紀錄。我將和這幾位朋友間的對話貼上來,什麼樣的教育觀念適合什麼樣的家長和孩子,在對話中各自反省去。入慈心小學面談感想---另一種震撼

 

B家長:無意間逛到您的部落格,受用很大,尤其是慈心與人文相關的議題...... 想請教幾個問題:

1.您認為身為人文的家長,是白天多到學校幫忙好?還是孩子放學後有時間陪孩子好?(會這麼問,是因為我目前是夜間部教師,在考慮是否要轉日,對孩子會較好?)

2.一般學校中低年級是讀半天,而人文是整天,是必須?還是可以選擇?再者,若全天,費用要另付?一年四學期的人文,學費怎算呢?

3.您文中提到"安安適合唸體制外的學校",難道唸體制外的學校,孩子還需有什麼特質嗎?(我個人是很嚮往人文的上課方式啦,但不確定自己喜歡,就表示孩子ok 嗎?)

4.坦白說,若不是人文,有國中部,未來高中部應該也會有,我真的不太敢將孩子送進體制外的學校,無非是擔心將來銜接及適應的問題;雖然看過很多人文令人激賞的理念及想法,但在升學主義下長大的自己,卻又擔心及懷疑,未來孩子從人文國中畢業後,有無考一般高中的競爭能力,因為在人文的學習似乎快樂多了,快樂下的學習能有應考能力嗎?(呵呵~有些矛盾厚?誰叫自己是在升學壓力下一路唸上來的,身邊也沒認識考上好學校又是快樂學習的朋友)不知,關於我這樣的迷思,您有什麼見解?..

呵~問題不少哩.....盼您的分享,先謝謝嘍

 

安媽咪回應:歡迎你問很多問題,我大概是最喜歡家長問問題的小兒科醫師,當然我的想法不見得對,不過我很認真的看待每個家長朋友的問題。

1.不管孩子讀哪個學校,家庭生活對孩子才是最重要的,相信你在學校看到"長大"的孩子,應該會有同感。

2.人文算是整天,下午的延伸課程有規劃活動(體能課,角落時間,英文,藝術課),對上班族的家長而言很方便,至少孩子不用送到外面可怕的安親班,費用大約一個下午不到120元(到四點放學),學費一學年收二次,比照一般公立小學,下午延伸課程則是一學期收一次(一學期10周,每周算四個下午的延伸課程)。

3.今天我才帶安安去同學家玩,和家長朋友聊起彼此送孩子到人文的原因,其實我們最感動的是老師的熱誠,沒有這群熱誠的老師,學校理念再好也做不起來。我自己選擇人文有另外一個原因是,我是個有疑問就會找老師討論的家長,但這種家長對體制內的學校可能是"問題"家長,而且即使老師願意和我討論,可能也無法改變目前體制內許多不正常教學的情形,而人文是我可以放心和老師討論問題的學校,即使有的問題沒有辦法很快改善,但是起碼大家都能抱持學校會更好的希望,這是我喜歡當人文家長的部份。至於孩子的部份,因為安安是個會思考愛思考的孩子,所以我不希望他這個能力在體制內學校被一大堆無謂的功課所磨滅,其實我想如果你的孩子是主動學習的孩子,而你是願意用培養主動學習能力為教育目標的家長,那孩子就適合體制外學校(不過好像原先想讓安安上的那個體制外學校不太如此)。

4.事實上,你在學校看到"長大"的孩子,你一定很清楚孩子長大需要什麼樣的競爭能力,至於能不能破除迷思,就要看家長的智慧了,我通常和家長在討論這個觀念時,會請家長想長遠一點,我們希望孩子長大(10或15年後)擁有的能力是什麼?是會考試卻不喜歡學習?是畢業後迫不及待的將書本丟掉卻忘了社會需要的是終生學習?(既然我們自己是這樣長大覺得痛苦,為什麼在有選擇的狀況下,還是要選擇讓孩子經歷同樣不正確的過程,然後宣稱我們愛孩子?),還是要培養孩子終身擁有主動學習和喜歡學習的能力?畢竟我們都經過社會工作的歷練,應該知道走出校門後反而更需要主動學習,否則只能"謀得"一份工作,卻無法enjoy,難道我們辛苦照顧孩子長大只是為了這個目的?

 

C家長:慈心好像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讓我有點不放心---

 

安媽咪回應:妳說的沒錯,我也覺得慈心就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的感覺。

我曾和一些嚮往慈心小學的朋友聊過,有位朋友說的好:「慈心小學的會訊 上說,如果孩子想當農夫,就讓孩子當個快樂的農夫吧!讓我好感動。」在台灣教育怪獸體系下,這樣的”適性”想法的確令有部分家長嚮往,當初我們也是因為有這樣的想法所以讓安安上慈心托兒所。托兒所的部分真的很棒,學齡前孩子需要的就是自然、陽光、玩、和健康的食物,所以安安在慈心托兒所三年長的頭好又壯壯。

但是這樣的教育卻有個很難令人接受的一點,而且這點若沒有進入這個學校體系是無法得知的(網路上根本看不到),學校所謂的"適性"是,孩子要當快樂農夫很歡迎,因為他們認為孩子天生親近自然,但若是孩子要當"科學家"或"工程師",抱歉不行,他們認為孩子有這樣的想法和發展,是因為家長刻意的要求和安排,而非孩子天生的個性和氣質所致(而且一但老師有這種想法,任家長如何解釋也說不通)。所以我在入小學的家長面談時,三番兩次"提醒"老師說,每個孩子都不同,適性教育不是應該要讓孩子發展屬於他自己的能力嗎?為什麼這樣的體制外學校,無法接受和學校有不同觀點的家長和孩子呢?而且家長和孩子的觀點不見得是錯誤的,更不是學校一昧認為的"家長刻意的安排和要求"。

我認識另一位從慈心轉學成在家自學的孩子,當初也是因為孩子的性向"不符合"學校的要求,在學校裡被大人傷的很重,最後只好轉學反而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哇,這段奇異的經驗,讓我對所謂"體制外"學校有更深入的看法和了解,也更珍惜現在安安就讀的人文小學生活。

 

A家長:書的確是個工具,也是人類智慧的結晶。我覺得那邊的老師,不能因為小孩就早熟為理由,就不肯去面對小孩提出的問題。不能只挑學生教啦,應該要能包容各式各樣的學生。真有點小失望,因為我嚮往華德福,是想從中學習怎麼更加了解並幫助我的孩子們的。(我是幼稚園老師(這段對話是起因於我反對華德福對”閱讀”不正確的觀念和態度)

 

安媽咪回應:我好像是在替華德福做反面宣傳。不過前一陣子跟一位小學老師聊天,她和幾位不同小學的老師組了一個讀書會,經常見面。她告訴我讀書會其中一位老師就在華德福小學教書,當初也是充滿憧憬而到華德福學校,剛開始也有點無奈(因為宣傳和事實的差距),不過這位老師說: 當初和安媽咪面試的老師,好像領悟到太晚讓孩子閱讀其實不是件好事,所以已開始改變作法。我聽了心理蠻高興的,不是因為這位老師終於同意我的想法,而是我想她開始體認到"每個孩子都不同",教育的目的不光是在宣傳"當孩子想要當農夫時,我們就讓他當個快樂農夫!",(這是很多人之所以被華德福吸引的說法,自然啦慢活啦等等---),重點在"當孩子不想當農夫或不想當我們想要他成為的樣子時,我們大人如何讓自己接受--孩子就該是他自己的樣子"。想想當初面談時會碰到這位老師,而讓我覺悟,讓安安轉到人文就學,也許就是一種機緣。安安上二年級了,他還是愛上學不愛放假。其實我很建議你多了解人文,至少我覺得人文更是"適性"的學校。

 

 上慈心華德福托兒所前,安安上過好多個幼稚園,從陪安安上學的經驗,我真的覺得幼稚園老師的責任重大。雖然台灣的正式教育是從小學開始,但很多很多的孩子從幼幼班就開始上學了,盡管我們強調家庭教育的重要,但是就我的觀察,很多幼兒的家長其實很依賴學校給他們的教育觀念,可是好多所幼稚園從所長到老師所談的教育,都讓我失望,所以我一直覺得現在大家經常在討論小學教育如何和老師如何,可是若是從幼稚園開始,老師就能給家長正確的教育觀念,強調適性強調品格,經過幾年的洗腦,孩子入小學後家長還會斤斤計較孩子的分數嗎?也許這麼說,對老師不太公平,畢竟現在教育環境也是很艱難,不過衷心希望在幼兒園時,孩子能過正常的童年,不需要就開始寫功課,不需要下課後還要趕上才藝班,每天可以有好多時間在戶外跑,在沙坑玩得滿身沙-------- 

總之,加油吧,老師

 

A媽咪:安媽咪,很高興看到您回應我的文章喔。我目前是在全美語幼稚園任教,就是那種跟華德福完完全全不同的學校。我深深覺得,家長比小孩更難教。畢竟家長就是對小孩有所期望,才會把小孩送到這樣的園所,要去教育並提醒他們回想到當初對小孩的期望,是非常難的。因為我試過,而在那裡園所裡的員工,從上到下為了配合這樣家長的需求,無可避免的一定會衝擊到自己原先的理念,而犧牲掉。在這裡,對於教育的理念,口頭上宣稱尊重小孩,讓他們自己發展,但實際的做法上不僅談不上尊重小孩,也談不上什麼適性,小班開始認字,中班開始書寫ABC及注音符號....教學的過程是十分辛苦的,因為孩子的時間還沒有到,而我們就很不自然的「逼」著他們去做,所以我個人非常嚮往華德福,起碼在那樣的制度裡,對小孩仍保有基本的尊重。我覺得華德福教育是非常好的,只是看誰在用,看誰在教。

 

很遺憾看到仍有些老師把教義變成考試卷一樣,拿來測試小孩及家長。我個人對於魯豆腐對小孩及成人的觀察力之敏銳,感到十分的敬佩與好奇,他說從小孩走路的方式就知道他前世是個什麼樣的人,好神奇啊!對孩子們的觀察與應變能力是我一直想要去加強的部份。
在全美語這種要求小孩表現的學校更是難上加難,我一直很想努力在這樣的制度下仍能扭轉些什麼。在競賽中,小孩子受挫能力明顯的不足,他們會生氣,會不甘心,會嘲笑別人,我的學生們變成一群小心眼的孩子們,這是我所不願意見到的。更好笑的是學校一方面不希望看到這種結果,一方面又用競爭的方式來教育或要求小孩,有點像是自己挖個大洞一樣。所以我會很好奇華德福會是怎麼去做的?
本來我想把小孩送進華德福的幼稚園,後來是考慮到一些因素,我把小孩送到類似華德福的公幼。這學校也是強調不硬教些小學或語文的東西,而把些才藝融入課程,強調人格教育與戶外活動,可是這樣我就跟華德福越來越遠囉!

 

安媽咪回應:其實不見得要華德福才可以,因為每個孩子都不同,我接觸到幾位挑戰華德福說法和作法的家長,最後都選擇離開,但是也有好多位家長對華德福教育配合的不得了,而更多的家長是白天送孩子到華德福,放學後做的是另外一套。所以了,沒有一種教育理念能適合所有的孩子,有許多唸雙語或傳統幼稚園的家庭,父母的觀念也很好,孩子也很快樂,所以不必執著於某某教育學派,否則只會成為另外一種框架,只是包裝美麗掩人耳目。說真的,這是我對宜蘭華德福的一點偏見。我不知道台灣其他華德福學校如何,不過好幾年前我曾在網路上詢問過台中一位華德福家長,台中的華德福雖然是私校,但是好像沒有宜蘭的華德福如此偏執.不過這只是我自己的看法而已.

 

我希望老師們要加油,因為有教育問題出現時,該聽誰的?若是都將責任怪罪在家長,那麼老師的工作在幹什麼?總不成是教書匠還是保母角色而已,所以因應家長的要求就可以,卻忘了教師的專業性和道德責任?抱歉,這段話聽起來也許很難受,可是我總希望家長不管做任何行業,都要牢記"孩子在一旁看",若是我們覺得不對不好的事,我們還要去做,或者不得已去做時,也將責任道德感放在一邊,我們如何教導自己的孩子?

 

A媽咪:我現在想到的,是可能因為主事者不同,所以學校校風做做法會不太同,所以有可能是這樣造成宜蘭及台中的不同。再來台中所華德福學校都在大學的旁邊,高知識及高收入份子都多,學校多少也要配合那些家長做些調整。我最近在看許添盛醫師的書,他談到現在的小孩都是老靈魂,都是轉了很多世而來的,累積了很多前世的知識與經驗,所以小孩越來越早熟,也發展越來越快。 

想想看,如果再過五十年,人類所有生活所能接觸到的東西都己經電腦化,華德福的教育方式在那時候將會非常的...與生活格格不入,勢必要再做一次調整。我有一個家長,從小是不給他的小孩吃糖果那種零食的,結果他的小孩一上學後,有機會吃到糖果,那種貪婪的吃相與對甜食毫無抵抗力的行為,讓他的父母好生失望。所以限制,有用嗎?

 

有用嗎? 回想起安安在托兒所時張所長灌輸家長的觀念: 不要帶孩子上街買東西,要買衣服鞋子大人去買就好,這樣可以減少孩子受到物質刺激而討著要買東西的壞習慣-------

 

請續參訪:  沒有100分的學校,但扣分原因?: http://wuk7317025.pixnet.net/blog/post/219688846 

                  <兒科醫療最美麗的風景: 孩子,童書,與共讀>  https://www.facebook.com/pediatrician.reading

                   您的兒科醫師告訴您,可以開始念故事書給寶寶聽了嗎? 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2914

arrow
arrow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