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小漁爸回應部落格「華德福教育的另類討論」:請連結:華德福教育另類討論三


 


小漁爸: 安安媽媽,你是用心的母親.上帝知道.雖然這過程有障礙.也有絆腳的時刻. 但這強化你們家庭圓滿豐富的考試.但您的持守與信心.讓愛光亮了.祝福無數。
與您分享 一篇“論孩子“



紀伯倫 《先知》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他們是 ”生命”本身 充滿渴望的兒女
他們經由你來到這個世界但! 他們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但! 不是你的思想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他們的身體住在你的屋裡但! 他們的靈魂無法藏暱他們的靈魂居住在明日之屋   
甚至 在夢中你也無法前去探訪
你可以盡力讓自己變得像他們但是! 不要使他們像你 
因為  生命不會倒流  也不會在昨日佇足
你是弓  經由你  射出子女的生命之箭
神箭手 瞄向無窮遠的目標 以 祂的神力將你拉彎   把箭射得又快又遠
任那 神箭手將你圓滿  那是一種真正的喜悅 
因為!
一如  祂喜愛飛快的箭  祂也同樣喜愛沉穩的弓

..........
我自七月起開始探索著華德福教育系統與慈心中小學的種種.因為.將為三年後的二個孩子選擇一所讓她自在奔放飛翔的小學校.
靈性沒問題. 華德福沒問題. 人性才是問題之所在.
人性!  是靈魂經歷的最大障礙.   孩子需要她唯一的父母來引導開門神將孩子交給了父母.
老師有許多. 父母是唯一. 老師是過程. 父母是永恆  (不是比! 是要明瞭角色的賦予)
藉您之手  撥雲見日讓孩子展翅高飛.
願 神的祝福與你們家庭同在


-----------------


安媽咪:謝謝您的分享,雖然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是我始終相信,每個孩子都是上帝送給爸媽的寶貝(有位朋友說的好,父母也是上帝送給孩子的寶貝)。只是要如何相互珍惜呢?


另外澄清一點,在您部落格裡所言: . 是金錢財物,慈濟.中台.佛光山.法鼓山..等都相繼建校.但這些教派背後的財物何等雄厚與“無量“.而華德福與慈心呢?沒有!也沒見到企業集團支持.人智基金會也算是個赤手空拳. 一清二白的基金會.
.是人力,前述幾個宗教機構.可以投入的人力與義工.也可以用“無量“來計算.而華德福.慈心.人智呢?一兵一卒.一點一滴的堆積與凝聚. 與同為宜蘭縣中由佛光山基金會所經營的 人文小學“ 相較之下. 實在無法在軟硬體. 財力. 物力. 人力上相提並論.


事實上人文國中小一直就不是佛光山所經營的喔。當初也是因為公辦名營的關係,必須要有一個基金會來承標學校的業務,就如慈心小學一樣,所以才會請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來承接,佛光山也贊助一部分資金,但是學校營運和規劃實際上一樣是由學校家長組成和楊文貴教授來負責。在第一次承包的六年中,人文國中小在家長們的支持下,慢慢穩定朝理想的教育方向前進。去年(97)佛光山文教基金結束第一奇的承包業務,正式由人文家長組成的"人文適性基金會"承標人文國中小學,經費也由家長們募款和捐款來支持。所以您部落格裡所言甚差喔。您看,有時耳聞之事,與事實差異之大頗為駭人。而這樣的誤解,可能從此就一直讓自己的心智矇蔽。這點也是我要經常提醒自己的。


相較於背後有高深理論的慈心華德福,人文這個以兒童發展理論出發,為台灣孩子特別設計的教育理論,同樣由家長們點滴凝聚,更難能可貴。


祝好 


 


-----------


小漁爸:安安媽媽,收訊平安
.小漁的爸爸.在我尚未對外公開的部落格--陪著孩子(預定10月底才公佈. 現正加強耕耘建置中)哈!沒料到被發覺了.對於人文的資訊.我是收集以其92年開始建校至97年為止的訊息作為個人見解.(我應加以註明才是.以免錯估了)人文.慈濟.都有我的好朋友的孩子們就讀.個人也探索其中之我想要的訊息.人文也是我們家庭評估的學校之一.感謝賜教.
我也在學習當個神所賦予管理權的父母.(非所有權).生命中的歷練.每一個人類兒女-- 神的孩子.來人世間經歷學習與鍛鍊.無疑就是為了靈性的成熟與圓滿. 在永恆的靈命中. 今生建構無法或缺的一個段落.
神性.人性.在生命經歷中歷歷可見.也必然存在.但我們挺進在步向光明的路上與陪著孩子在這道路上.可以領會到.神性的光輝在引領.神與我同在.也教導我們靈性格局的無限寬廣.奧妙精深.讓我們不至迷失在人性的困惑中.與魔性的紛擾.
變化.是永遠不變的情境.因為宇宙萬物皆以相對的關係存在.人性也是如此.萬事皆如此
孩子會改變.父母會改變. 老師會改變. 學校會改變. 華德福會改變. 人文會改變......人與人的互動流轉皆會變化.
在會變化的過程中. 以永恆的靈命來看待諸事經歷. 不駐足. 不著相是個人的學習.   也是 神所喜悅的.
與你分享一段經文
“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 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少年時所生的兒女. 好像勇士手中的箭. 箭袋充滿的人便唯有福 “
“ 願耶和華從錫安賜福給你. 願你一生一世看見耶路撒冷的好處. 願你看見你兒女的兒女 “
這是我們所追求的永恆.
願 神的祝福降臨你與家人身上


小漁爸: 感謝您的邀約參加讀書會. 我們家住台北.每月會有二天上宜蘭慈心上師資培訓課程. (老婆上課. 我與女兒遊覽宜蘭).未知讀書會時間.地點與狀況.
下面回應是我部落格最近一篇的內容.部落格預定十月底對外公佈介紹給親朋好友.顧客們.屆時請多指教.
這個課題. 從自己看. 從對方看. 從他者看...從歷史看...從時間看...從天看...對錯之分何以定論?
祝福無數
小漁爸爸 敬上


小漁爸分享
. 教學體制與方法

感謝父神引領  在這個環節突破. 開通了.
在應用心裡研究第11. 余安邦 先生一篇
“ 開放教育的誘惑與陷阱 ”. 破了題.
引 余 先生的文(後端還會引用許多)”
為了讓正想踏進開放教育的老師(父母). 不會輕易地被開放教育看似豔麗誘人的外表所迷惑 . 而不知不覺墜入它深層的陷阱. 從而難逃它甜蜜的魔障之中 ”


另類的開放教育. 在台灣現身已經有三十年的時間了. 這三十年來. 先驅者. 改革者.創辦人...都是卯了勁在衝鋒陷陣. 對抗主流體制. 面對衝擊質疑. 持守到底.
台灣有不少中小學已經讓此等教育系統發了芽
台北汐止森林小學
北縣佳美幼稚園
烏來信賢種籽實驗小學
台灣師大附設實驗幼稚園
新竹雅歌小學
台中卓蘭全人中學
..... 
到近七. 八年來的  人文中小學與華德福慈心小學

而世界知名的 英國夏川學校與日本緒川小學. 更是各個國家教育改革開放的先驅與楷模. 與學習指標。
(只要Google一下你就可以得知訊息)
余先生在文中的論述提出了許多質疑與批評 (質疑不是指責. 批評不是反對. 即是是反對也不是敵對)正是為人父母的我的功課與省思. 必須要深層的覺察其究竟. 拆開包裝. 擲下面具. 直指人心. 對於這些辦學者. 教育工作者. 教學的體制與方法...等等

更重要的是我的選擇與依循. 也需要被質疑與檢驗. 以避免被誘惑的迷失. 陷入魔障的輪迴.
角落教學. 主題教學. 多元課程. 混齡分組. 自主選課. 動態學習. 多元評量. 教師治校. 家長參與.....都是這二. 三十年來逐步呈現在教育改革的舞台上. 並實際運用在這些實驗學校的教學中. 上述教學方式在諸多另類的學校中看不到創新. 只是包裝與呈現不同. 倒是華德福系統的靈性教育是迥然不同。


而需要釐清的質疑有七.
. 這些教學系統與方式. 是如何的以孩子為中心?以兒童為本位?為主體?( 是願景?還是實驗? 或是招生宣傳? 具體與實際成效的評鑑如何?)
. 這些教學系統與方式. 是以孩子心性. 以兒童的 “ 學 ” 為積極目標設定的. 還是只是另位一種新的 ” 教 ” 法而已. 或是配合執事者. 執政者的教育政策而已。(十多年來更換了六. 七任的教育部長與敗落的教改運動. 有什麼百年樹人的政策可言. 只有可悲. 孩子只是執政者的白老鼠。)
. 這些教學系統與方式. 沿用西方的教育理論是畫蛇添足. 攀龍附鳳. 的媚外心態. 還是已具有本土人文社會. 族群文化相共融的體驗價值?
. 這些教學系統與方式. 是以理論的. 假設的. 推論的. 分析的. 實驗的? 還是已集合成可信的. 可證明的. 足夠掌握的個案. 來作為重要的教學參考與依據?
. 這些教學系統與方式. 投入的老師們的能力. 觀念. 情緒. 覺知. 心胸...準備好了嗎?(或者是只是另一種鐵飯碗的選擇?)
. 這些教學系統與方式. 是屬資本主義投資報酬評估. 市場競爭適者生存的能力堆積?以開放之名. 行權威之實。或者是對於每個孩子的個別化. 差異化. 獨特化. 具善性. 人性. 神性的啟發. 創造. 靈性美德教導。
. 這些教學系統與方式. 經的起質疑. 批評. 檢驗嗎? 會有非情緒. 非對立.   非辯駁與公開坦誠的回應嗎?

信者恆信. 不信者恆不信的政治性偏執區隔似乎也在此領域中浮現。

當然! 先驅者. 改革者. 開創人是猶如革命家一般的具有更甚於常人的熱情. 執著. 堅毅. 不屈不撓. 這是做成一件屬於生命事業的必要條件。而致使呈現在教學系統與方法上的執行力. 落實關愛孩子. 尊重孩子. 以孩子為未來價值的主軸。

我敬佩這群先進與堅持在道路上的教育工作者。

但若對
孩子的生命教育. 孩子一生中只有唯一一次的教育經歷(所謂唯一是因為沒有人. 中小學會重修. 過了8歲也不會再坐回小一的教室).若有絲絲人性的執著在其中. 人性的渾沌在混淆. 人性的貪著在靡爛. 我必嚴正的釐清與質疑. 甚至批判.
只因為我不想將孩子的未來斷送在我無知. 隨性. 盲目. 無所謂的態度與行為上。“ 無知 “ 是得不到救贖的
. 因為孩子是神所恩賜的. 孩子才是家庭生命永恆的主要角色. 孩子是來成就父母的。
這個星期(1017-18) 我的老婆大人在宜蘭慈心上了第三次師資培訓課程. 我覺察有更多的部份是與過往我在參與一些非宗教性的修行團體有諸多相似的影子. 所以對於如此的方式是否真能引領孩子的靈魂往光明的未來. 對於孩子的靈性教育. 能否以科學化的論證受到肯定與信賴. 我是有意見的. 也是需要釐清的。
因為這是我身為父母的功課。
--------------------


安媽咪:您好,感謝您提供這份學術性論文,我上網看了一下,也將回應的幾篇論文都看過,雖然我不是教育專業領域,但這些文章讓我回想起一位家長所講的話: 每個家長對教育都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他指的當然是像我這樣一般非教育專業領域的家長,但是看起來,即使在教育領域裡,不同學派論點也有頗大的差異.不知道您本身是教育領域的工作者嗎?


我目前在進修兒童發展的課程,在心理學領域裡很重視"學派歷史",這和我先前所受的醫學領域差很多,不過可想而知是應該如此重視歷史,畢竟人是社會性動物,人類的發展除了生物性因素外,也絕對受到社會文化環境的影響.而每個學派理論的產生是因應當時社會文化之需要,不管是學派元老的個人思考歷程或是為了解決社會現象而產生的理論,這些都受到過往或當代歷史的影響,但是其論述的成敗仍然得靠時間才能決定,曾經橫掃當代的學說和大師,也有可能再晚期時才發現原本堅持的理論只是一團渾沌(例如佛洛伊德),但即使後人看似可疑又可隨時提出許多反駁的過往理論,在其中仍然可以抽出一絲持續影響後人思維的說法或做法,所以學派歷史就如此一再反覆出現在兒童發展和心理學的教科書.所以囉,教育學派是不是也是如此?所以才值得探討或不值得探討?或者也要等時間的考驗?


不過不管怎樣說法,我們的焦點還是在孩子.從兒童發展學來看,也從我一位新生兒科醫師的臨床經驗來看,沒錯,兒童絕對不是大人的縮影,嬰兒更不是幼兒的縮小版,嬰兒有其獨特的思考和行為模式.幼兒也有一套,也就是說每個年齡層的孩子,都有與大人截然不同的認知和需求.我所追求的很簡單,就只是一個能從孩子發展角度出發的教育理論和環境.而不是從大人角度(或大人需求)來為孩子設計的一套教育理論.如此而已.


我在看余老師的文章時,我想其中一位幼兒教育現場老師的回應可以拿來借用:教育不是口號,也不是遙不可及的理念,它是教學現場所有人生活點點滴滴的交流與累積,它不能「急」,不能「固著」,更不能「權威」,但也需要有清楚的計畫,專業的知能以及生活的智慧,在潛移默化的互動中,影響孩子、老師與家長,期許這樣的分享,能讓人更了解更重視,教學現場中人與人互動的歷程與意義。(何秋桂老師回應)


http://www.appliedpsyj.org/search.php


感謝您提供許多值得深思的想法.有心的感想,歡迎再繼續分享.


 


安媽咪:小漁爸,先將 楊文貴 教授(人文國小創辦人)以前接受訪問的內容給您參考。這一年我在進修兒童發展和兒童認知發展,再回頭來看一些教養的文章後,發現若不懂得兒童發展就來談論親職教養或兒童教育,會有「過猶不及」的問題。 楊 教授是位兒童發展和兒童教育專家,若有機會,您也可以直接到人文小學去找教授聊聊,他是位很親切隨和的學者,對不同的孩子都有很寬廣的包容心,這也是人 文 老師們的特色! 祝好!



結合理論與實務的教育觀---人文國中小楊文貴教授



---------------------------------------


 小漁爸:  .小漁爸爸. 感謝您不辭辛勞的溝通回覆. 用心感激. 這一週我上宜蘭拜訪了我的好友. 與她談一談人文的狀況. 她有二個孩子念人文.其一國小. 另一國中. 從她是父母的角度來分享.
我知道楊教授是學有專業與實務經歷的一位好學者. 並將其所學落實到教育體制中. 求其莘莘學子的革新與改造. 俾能讓過去教育的弊病不要於孩子身上如枷鎖般的套牢. 也希望孩子對於未來可以有更具效益的教導. 面對未來.
但我沒有偶像崇拜的情懷. 對於任何人皆如此. 即使是星雲大師或是達賴喇嘛皆如是觀(或許這是自大與噌念的毛病之一). 我敬重他們在今生所付出奉獻的那是他的靈今生成為人類兒女的角色扮演與經歷他們選擇了一條利益眾生的路. 是值得讚佩的. 但我沒有崇拜. 只因眾生皆平等. 佛性無高低. 神性無等級. 靈性無差異.
但對於 佛性. 神性的呈現之時我會在集體潛意識(心的脈動)的流轉中感受良深. 氣動不止. 迴盪許久.
父母對孩子的種種是神性的呈現. 幸運的讓人類兒女皆可體現. 此之體現. 不因古往今來有所區別. 也不因教育或文明的深淺有所分類. 是有許多的父母尚於恍惚矇懂之間. 視孩子為己物. 以一己之性. 加諸於孩子身上而造成無知的傷害.
我也只是一平凡的為人父母. (學習工程. 但走入金融保險業二十多年). 有所覺察的. 讓孩子的未來可以消除過去的晦暗. 讓孩子身上的光明可以有一平台呈現. 而此之光是孩子自己的光. 我只是捍衛而已. 猶如我捍衛 神性的光明不容猥褻而已. 而最終也是回歸到捍衛自己的靈的今生價值.
您以為呢?
已經計畫接受我朋友的邀約親自參訪人文. 安排適當的時間. 由其導覽.
再次感謝您的勞心
願神的恩典與你 與家人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