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的讀書會裡,帶了田鼠阿佛去和幾位朋友分享。這個讀書會持續快二年了,成員平均年齡接近五十歲,有時二三位好友,有時五六位,討論的方式不拘形式,不過我們讀的是兒童繪本。和大人朋友分享繪本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事情,因為兒童繪本裡講的故事雖然是孩子的事,但也經常發生在成人社會,繪本卻以直接單純的故事內容道出複雜的人生百態,對我這個喜歡想法單純,不太會處理人際關係的人而言,看繪本讓我覺得人生其實原本就不需搞的太複雜。跟大人朋友分享繪本,倒是可以讓我聽到和學到許多我不曾經歷過的生活經驗和教養教育的觀念,除了充實自己之外,還可以分享給其他新手的父母朋友們。


說起這隻田鼠阿佛,我手邊的這本是十多年前的平裝本,很薄,書皮內頁都泛黃了,可是仍然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書。有時因為想做的事情受阻礙而心情不好時,就會拿這本繪本出來翻一翻;若朋友因為孩子興趣或志向問題而煩惱時,我也拿這本書出來讀給他聽一聽;參加家長座談會有機會也要介紹這本書,希望因此有些孩子能因被了解而展現出自身不凡的價值-----。不過這次讀書會所得到的回饋倒是讓我有機會從另一角度去思考。有位朋友聽我讀完阿佛後說,阿佛讓她想到家中不長進的弟弟,雖然年屆五十,但仍自我中心的過度,且持續不事生產,然年邁的父母親仍將弟弟當孩子般寵愛,家中的責任只好由其他兄姐來分擔。這倒是我在分享阿佛這本書時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回饋,想想也對喔,如果其他的小田鼠認為阿佛偷懶不值得分食物給他,那阿佛能不能撐到寒冬可以有所表現的時候?但是食物吃完,漫長的冬季還不曉得什麼時候結束時,若沒有阿佛,其他的小田鼠日子是不是更悲慘?


要精神糧食還是要麵包?想想這陣子展出的梵谷-------


********************************


網路上找到的導讀:(來源: 童書榨汁機


http://books.wownet.net//modules.php?name=News&file=article&sid=459/


作者李歐.李奧尼是出生於荷蘭、美國籍的世界級圖畫書大師。他從五十歲開始創作兒童圖畫書,畢生有四十本童書作品,他的動物寓言故事,情節簡單,主題明顯,深受大人兒童喜愛。其中以1967年創作的這本《田鼠阿佛》,評價最高,也是李奧尼最喜歡的作品。 阿佛是一隻田鼠,和他的家人住在一起,當其他的田鼠都忙著為冬天儲糧時,他卻無所事事,還說自己正在收集陽光、顏色和字,實際上,他在儲備的是另一種無形的精神糧食。冬天來臨時,當他們把儲存的糧食吃光了之後,阿佛則展露了他的詩人身分,把他在夏天收集的景色、聲音、氣味與印象,用想像力傳送給大家,並且朗誦了一首詩──這雖然不是真正的糧食,卻是精神糧食。

事實上,田鼠阿佛就是李奧尼在創作當時心境的寫照。在1960年代後期,美國的藝術創作界瀰漫著一股對藝術家殷殷期盼與小心呵護的氣氛,就像田鼠阿佛用詩歌豐富了其他田鼠的心靈一般,李奧尼的藝術作品吸引了許多愛好他的讀者與評論家,證明了藝術和自我的價值。換句話說,人在追求物質生活的同時,也需要藝術、音樂、文學創作等精神文明,使人生更豐富。李奧尼的圖畫素材非常多樣,畫法變化多端,「田鼠阿佛」用的是剪貼、撕貼和手繪的方法。雖然五隻小田鼠長得一模一樣,但是仔細觀察一下,不難從田鼠的眼神、位置分辨出來。冬天來臨前,阿佛總是搭著眼皮、背對著其他同伴,靜靜的不工作,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但是當冬天糧食吃完了,阿佛開始跟同伴分享他收集的陽光、顏色和字的時候,他變得很有精神,眼睛也睜得圓亮。李歐.李奧尼的圖畫書,充滿了兒童世界的純真,和成人世界的哲理,值得細細品味。





【故事導讀----《田鼠阿佛》:專心做自己】
文/黃迺毓(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阿佛和其他小田鼠住在一起,大家忙著收集食物,準備過冬,只有阿佛「遊手好閒」,還說他是在收集陽光、顏色、和字。當冬天來臨,他們的食物不久後就吃光了,因此感到百般無聊,這下子輪到阿佛「獻寶」了,他帶著其他的小田鼠想像陽光和顏色,讓田鼠們的心裡五彩繽紛,而後他念了一首歌頌四季的詩,當別人誇他是個詩人時,他害羞的說:「我知道。」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是這些田鼠的想法,所以為冬天而未雨綢繆也是必須的,但是人如果為了生活奔波忙碌,卻忘了精神生活的未雨綢繆,往往會在溫飽之後倍感精神空虛。

「勤有功,戲無益」是中華民族的信念,自古以來我們相信一勤天下無難事,但是為何而勤呢?在農業社會,勤於耕種,否則就沒飯吃,但是四季總有休耕的時候,這是自然給人的「強迫休假」。在工商業社會,勤於賺錢,否則就無法買到所需所欲的物質。但是過度強調為生活而勤勞,會使人看不到精神生活的價值,而且物質慾望是無止境的,永遠不會真正滿足,人就像得了鴉片癮一樣,完全被工作淹沒,人的價值也被工作量取代。

在功利社會中,「人」反而成了「物」的附屬,社會視個人的價值在於他的「生產力」,像阿佛這樣的詩人往往成為「好吃懶做」的殷鑑,下場好像不應該這麼好吧?小時候看的故事不都是這樣的嗎?就算沒讓他餓死,也得讓他有個慘痛的教訓,才會大快人心。李歐
李奧尼為什麼這麼便宜他呢?

事實上,阿佛的「眾人皆動我獨靜」,並不是懶惰,他也勤,勤於預備食物以外的「必需品」。想想如果這個世界沒有人創作,我們就沒有好的書讀、沒有好音樂聽、沒有好藝術品可以欣賞,生活會有多乏味啊?人的情緒無法抒解,更容易走向毀滅之路。

幸好其他的小田鼠只是好奇阿佛在幹什麼,也沒小氣到不跟他分享辛勞所積蓄下來的糧食,重要的是,阿佛知道自己在做的事是有意義的,只是需要時機證明,因為「播種有時,收割有時,勞動有時,休閒有時」,萬事萬物都有定時,宇宙才能生生不息。

幸好他從頭到尾沒有因為不被瞭解而發怨言,他只是篤定的做他自己,使得這個故事更加美好。


 

相關閱讀: 蛋糕學校-------找到天賦有多難?一片小蛋糕而已


               讓天賦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