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在一場閱讀講座裡,台東師院兒童文學研究所的 楊秀茂 教授說了一個笑話: 蘭嶼勇士最怕什麼? (在全場靜默後,公布答案)-------怕郵差!因為每次郵差都帶來裝滿書又很重的包裹,然後蘭與勇士將這一箱箱裝滿兒童繪本兒童書籍的包裹,扛到學校倉庫,等待有人來拆封,等待-----常常沒有人拆封。然後,郵差又再繼續送包裹來。

 

前幾天大同衛生所公衛護士找我去部落村裡替志工上課,訂的題目是講兒童發展遲緩。這個村落位在往太平山的半山腰裡,說是要替志工上課,其實是衛生所每年必須安排的例行課程。為了達到"參與率",衛生所護理師在安排這些課程時,往往得很辛苦的動員村民來參加課程。當晚到達村里的活動中心時,講堂裡已經聚集了三四十位小孩(從抱在懷裡的到小學生)和大人(有一般家長和阿公阿媽)。不巧活動中心的電腦壞掉,沒有辦法用準備好的簡報檔,只好臨時口頭講課

 

整個講堂鬧轟轟的,孩子在後面玩耍、阿公阿媽有的閉目養神、有的眼神茫然,幾位家長則交頭接耳的聊著。講了幾分鐘的課程後,屋內吵得我都聽不到自己的聲音,我乾脆放棄原本準備的教材,從書包中拿出我常常在家長講座時用的腦部掃描圖片,舉得高高的希望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也許這些圖片比較特別,也許這些東西以前沒人講過,當我逐一解釋著孩子腦部的發展和神經網絡時,家長們的眼光回到我這邊,還有個年輕爸爸抱著小小孩移到前面的位置來看圖片。

 

這些腦部發展組織和掃描的圖片,是在講閱讀與腦部發展的關係,透過高科技的功能性核磁掃描,可以看到當一個人在閱讀聽故事時,視覺中樞、聽覺中樞、語言中樞和思考中樞全都"亮"燈了起來,燈亮表示那一區域的腦部細胞正被活化著。但是透過這樣的高科技,也讓我們明白,反覆性無趣性的學習,就如學校的課本和考試題目,讓我們的腦部許多組織不再"亮"燈了。我這樣告訴山地鄉的家長們,不要擔心在資源不足的環境中,孩子們會跟不上城市裡的孩子,也不要擔心家長自己因教育程度不高,就不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如果,我們從孩子小時候就陪伴他們一起看書講故事,讓孩子從小就有閱讀的習慣,不僅父母自己就可以促進孩子的腦部發育,更可以帶領孩子悠遊於無止境的想像和遼闊的知識,藉由閱讀,山上的孩子絶對不會比山下的孩子差。

 

會後,那個抱著寶寶的年輕爸爸,湊到前面來很有興趣的翻著我帶去的幾本給嬰幼兒看的玩具書,索性我就將書送給他帶回去和寶寶一起看一起玩,也許,可以開啟一個機會!


從部落回羅東的夜路中,我一直想著楊教授講的蘭嶼勇士笑話。教育講座不是常對家長說:"給孩子魚吃,不如教孩子釣魚"嗎?那麼對照顧孩子的大人,我們要說什麼?

曾經聽過一位老師感慨的說起,學校辦的家長講座或是某某課程等等,會參加的家長幾乎都是同一批,且這些家長的孩子大多是不需要老師操心的孩子。可是老師希望看到的某些家長,即使校方安排的課程再好再重要,某些家長不來的還是不來,原因當然包括忙啊沒空啊、家裡有幼兒老人要照顧等,但也常包括老師,這課程對孩子的成績有幫助嗎?”或是老師,孩子的教育交給學校就好了。這種情況在我自己辦的講座或是應邀去參加講座時,常常也是這樣的情形。往往,最需要這些教育教養資訊的家庭,家長卻不來參加課程(當然有一些真的是因為家庭或工作因素無法前來)。怎麼辦?

 

看到很多單位在招募講故事志工到偏遠學校,或是募集兒童書籍送到山裡去,可是偏遠的學校沒法有志工常去,說故事活動斷斷續續進行,一堆兒童書籍堆在學校圖書室,難怪蘭嶼勇士最怕的是郵差!

但是在夜晚的路程中,我心裡的疑問是: 要怎麼樣才能讓蘭嶼勇士有能力講故事給自己的孩子聽?要怎樣才能讓偏遠村落裡的年輕爸媽有辦法教導自己幼小的孩子?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偏鄉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