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古老的故事: 法官問一位因犯強盜殺人罪,即將被帶上刑場的犯人有什麼最後遺言,犯人要求見母親一面。悲慟的母親走到兒子面前,犯人兒子要求母親讓他含母親的乳房,母親以為兒子是因為懷念母親懷抱的感覺而做如此要求,便淌開胸懷讓兒子吸乳房,沒想到,犯人兒子頭靠近母親的乳房後,卻很狠的咬母親一口,並氣憤的說:都是你寵壞我的!!!


上述的故事,為人家長的大概都看的懂其前因後果為何,也許可以從中說出一大套親職教養的道理來,但簡單來說不就是因為「愛太多」但卻是「錯愛」嗎? 最近我一直在想「愛太多」和「錯愛」的問題,也擔憂著「愛太多」和「錯愛」的後果,因為在嬰兒室、產後病房、兒科門診、甚至新生兒病房,就經常上演著「愛太多」卻「錯愛」的劇情。


 


場景一: 嬰兒室護士通知我有一位媽媽產前檢驗出產道有B型鏈球菌感染,婦產科醫師已經在門診開抗生素要媽媽服用,以避免寶寶在出生時受感染,結果媽媽選擇不吃藥(原因是怕媽媽吃抗生素會影響到胎兒),並為此選擇剖腹產(希望避免經產道感染)。寶寶順利剖腹產出生後,護士阿姨在電話中說寶寶的爸爸很緊張一直來問: 「寶寶要不要緊,要不要做抽血檢查等等。」我給護士的醫矚是: 「寶寶先觀察就好,另外請爸爸媽媽下次要聽醫師的話!」後來我到產後病房去為寶寶做檢查,並和新手爸媽解釋為什麼我的醫矚是如此,得到的結論:


*「愛太多」的原因: 爸爸媽媽自以為吃藥一定對寶寶不好,決定違反醫矚不吃藥,且以為選擇剖腹產就可以避免掉寶寶感染的機會,媽媽為了愛寶寶而挨了一刀,愛真的好多!


*「愛太多」卻「錯愛」的後果: 新手爸爸聽我解釋為什麼下次懷孕一定要遵守醫矚的情況時,神色變為緊張,因為他們不知道母體服用簡單的抗生素並不會影響到胎兒;他們也不知道不是選擇剖腹產寶寶就不會被感染,因為在待產的過程中,若是細菌造成子宮羊膜或絨毛膜發炎,寶寶仍會受感染,或是萬一媽媽先破水卻來不生產時,寶寶也會受感染;他們更不知道原來B型鏈球菌是造成新生兒死亡的大殺手! 而他們也不知道剖腹產會讓新生寶寶在剛出生時面臨許多不必要的狀況,例如新手媽媽問:「為什麼寶寶一直想要作嘔?」原因就是因為剖腹產的寶寶沒有經過產道擠壓,口鼻和呼吸道腸胃道內的羊水會比較多,所以寶寶一出生後,必須要經過多次的抽吸口鼻才能將羊水抽乾,這樣的動作當然造成寶寶不舒服。可是為什麼這對看似高教育水準的爸媽,竟然在決定選擇不服藥前不先和醫師討論心中的疑慮? 因為「愛太多」,但卻是「錯愛」!還好媽媽待產過程順利,寶寶出生狀況穩定,暫時無感染現象,只是躺在媽媽身邊常常作嘔。


 


場景二: 新生兒病房送進一位剛從開刀房來的新生寶寶,原來寶寶是剖腹產出生,剛出生在開刀房的保溫臺上時,就開始呼吸急促,於是來不及和媽媽做第一次的肌膚接觸就被送到新生兒病房。護士阿姨邊報告產前的病程,並加了一句: 家屬選擇自費剖腹。自費剖腹? 這年頭自費剖腹大概都是為了「看時辰」生產,不過我們也不便多問。寶寶住進病房,做了X光檢查和血液檢查後,用上氧氣罩,慢慢的呼吸才比較平穩。我嘆口氣,到產後病房去和家屬見面做病情解釋,在病房阿嬤做的要求證實我們心中的猜測:


*「愛太多」的原因: 阿嬤問我:11點時能不能讓阿嬤到寶寶床邊去灑符水?」可是11點不是會客時間,阿嬤將手上的符水晃了晃,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因為這個要看時辰啦!」我又嘆了口氣(在心中),想著已經自費剖腹讓媽媽挨了一刀,就為了這個「時辰」,叫我怎能拒絕,阿嬤看到我答應後,顧不得聽我做病情解釋,趕忙帶著另一個女兒往新生兒病房去做準備,因為「時辰」快接近了,臨走時阿嬤又問: 「下午四點也可以去一次?」仍然不是會客時間,可是我也只能說好。又是一個為了愛而挨一刀的媽媽,愛怎麼會不多? (但整個情景看來是長輩做主,長輩就甘願讓媳婦挨刀,只為了讓孫子有個出生的好時辰?)


ps:其實若要看[時辰],怎麼會是出生的時辰,應該是最初受精卵結合時的時辰,才對寶寶有決定性的重要性吧(若有的話)?


*「愛太多」卻「錯愛」的結果: 剖腹產的壞處多多,除了讓寶寶因為出生後抽吸口鼻而容易作嘔之外,也會影響到寶寶吸奶的感覺,特別是對乳房的排斥,而造成哺餵母乳的困難(因為吸乳房比吸奶瓶費力)。同時剖婦產的媽媽通常乳汁分泌較慢,且體力恢復慢,所以頭兩天能吃純母奶的剖腹產寶寶比率真的比自然產的寶寶少,雖然也有後來仍可改換純母乳哺餵的可能性,但人總是有惰性(寶寶和媽媽都一樣) 。然而剖腹產對寶寶最大的傷害是,就正如我要解釋給這位為愛挨刀的媽媽有關寶寶的病情一樣,剖腹產寶寶因為沒有經過產道擠壓,所以肺部內的羊水殘留較多(這是抽吸口鼻也無法抽的出來) ,但若出生後肺部較濕,寶寶比較容易有呼吸窘迫的情形,就像這位看時辰出生的寶寶,雖然順利在「時辰」內出生,可是連和媽媽做產臺肌膚接觸的機會都沒有,就被送進新生兒科病房觀察,診斷的原因還是因為肺部潮濕所造成的暫時性呼吸急促,這種情況有時會嚴重到需要使用呼吸器來輔助寶寶,幸好這個寶寶的情況不嚴重,只用了氧氣罩。寶寶住院期間,雖然我們一直鼓勵媽媽盡量來新生兒病房親自餵母奶,不過媽媽因為累、因為傷口等原因,除了探病時間外,很少到病房來,結果寶寶治療順利出院時,媽媽餵母奶的意願果然不高!這樣的愛,到底對不對?


 


場景三: 兒科門診經常有家長覺得孩子長不好,都吃不多,有的要求檢查腸胃是否有問題,有的要求開所謂的「開胃藥」等,我通常需要問很多問題後才能決定要不要開藥:


*平常三餐吃多少?若孩子挑食或愛吃零食,主食吃不夠,或變成大小餐,如此怎麼長得好?


*如何吃?若孩子邊玩邊吃,讓大人追著跑才願意吃,一餐飯吃ㄧ小時,腸胃吸收會好嗎?(其實這樣的情況不是腸胃問題,而是生活習慣不好)


 *是否有哪些場合會吃哪些場合不吃:上幼兒園的孩子,很多是在學校會吃,在家裡不吃,這樣會是腸胃問題嗎?


*飲食習慣:一歲以上有的孩子只愛喝奶不愛吃飯,大人也順著孩子,但一歲是幼兒了,吃飯為主食喝奶為副食,若光吃副食品而不吃主食,孩子長不好是正常的結果。


林林總總分析下來,許多家長大概都知道原因出在哪裡,所以也不用做檢查也不需要開藥(若是開了開胃藥,孩子餓了討吃零食或討喝奶,仍不吃飯,豈不更糟,這種解釋一般家長都能接受) 。為什麼孩子會有這些不好的習慣呢?有一次當我分析給一位媽媽聽後,媽媽自己說:喔,原來是我們太寵孩子了!


 


場景四:雜誌網站上有媽媽問了一個問題:


我兒子現在1個月又兩個禮拜,但是這一個禮拜的大便幾乎都是綠色的,剛開始還有黃色的,但兩天後幾乎都變成是綠色的!!!
有人說:是嚇到。但也有人說:是什麼沙門氏菌,腸胃炎的一種

現在農曆七月,婆婆又希望我竟可能不要帶他出門,所以又不敢帶出門看醫生----


這個家庭的「愛」不知道夠不夠多,但很顯然是「錯愛」。婆婆可能是怕農曆七月帶嬰兒出門會煞到什麼對孩子不好,但是這樣的心態,到底是為了孩子好還是為了讓自己安心?而媽媽總該是現代婦女了吧,卻因為婆婆說怎樣怎樣就失去判斷力?並不是說要媳婦違逆婆婆,但孩子萬一有狀況,難到要將責任都推給婆婆嗎?還好,孩子的問題只是正常反應而已。話說回來,這位現代媽媽會上網詢問問題,怎麼不上網查資料找答案呢?


 


孩子大了,也持續有「愛太多」和「錯愛」的事情,要不然怎麼有「直昇機父母」、「怪獸父母」,以及最近出現的新名詞:「魔鬼沾父母」呢?


 


套句老歌裡的歌詞(好像是高凌風的歌):對你愛~愛~愛不完---- 每個孩子都應該享有愛不完的愛,只是我們愛對了嗎?


 


延伸閱讀: 魔鬼沾父母 該放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