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們的寶貝讀書會越來越熱鬧喔! (而且這次我沒有缺席!)


雖然有點晚,不過終於還是將原本預訂8月份要舉辦的88父親節特別活動,在這次的寶貝讀書會舉行。88節是一定要慶祝的啦,雖然在寶貝讀書會裡,媽媽來參加的人數還是比爸爸多,不過也始終有幾位爸爸不定期的自己帶寶貝來,也有幾位爸爸經常都陪著媽媽和寶貝來,而我們讀書會幾位經常說故事的媽媽們,同樣也都是得到先生們的支持和鼓勵,所以能盡情的享受親子共讀和說故事的幸福感! 感謝爸爸們的陪伴! 如同母親節一樣,我也預定請一位神秘嘉賓,這位神秘嘉賓公務繁忙,這星期終於讓我等到他的電話,於是88節的活動就在這星期六進行了。


首先,睽違已久的志剛伯伯又來到讀書會了,這次帶來的是林良爺爺翻譯的「大獅子與小紅鳥」。網路上找到一位媽媽的部落格,將這本「大獅子與小紅鳥」介紹的很詳細,所以貼過來,讓大家點進去參考。只要手邊有青林的兒童繪本,我都忍不住要介紹,因為青林的繪本畫風都好美,若是媽媽們一邊讀著好聽的故事給寶寶聽,一邊讓寶寶從小浸淫在「美」的圖畫,又一邊和孩子親親抱抱說說甜蜜的話,這樣怎會教不出性情美好的孩子呢?



接下來期待已久的神秘嘉賓來到了,上次母親節的神秘嘉賓是縣長夫人,這次88節的神秘嘉賓---當然是請縣長先生囉。7月時我製作了一張88節活動的卡片邀請縣長先生,他雖然忙碌,但一直將這件事情放在心上,這次很感 謝縣長 先生一大早先去台北開會,之後特地趕回來參加咱們的寶貝讀書會。縣長先生是四位孩子的爸爸,孩子從小二到大四都有,所以也是「身經百戰」的老手爸爸了。縣長先生先和大家分享自己做父親的心得後,就開始今天的主要任務,說故事囉。


這次請縣長先生朗讀的是「和爸爸一起讀書」,這本以後也會是寶貝讀書會88節要讀的書。 和 夫人一樣,縣長先生也將第一次的故事秀獻給了寶貝讀書會,縣長先生雖然沒有許多講故事的經驗,可是他說故事的功力很強喔,因為他並沒有照著文字念,而是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將自己對於每頁圖畫的感覺分享給大家,我相信這些分享也是縣長先生對自己的孩子們想說的話。其實「看圖書故事」是另一種說故事的方式,有時文字反而會讓人覺得受限制,而且有時也造成一些不常看書的家長(或是阿公阿嬤)覺得遲疑,深怕看不懂字或照著書讀會讓孩子覺得無聊,所以也可以用這種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將大人自己的想法說給孩子聽。縣長先生做了很好的示範喔。為感 謝縣長 先生特地來為孩子們說故事,我準備了另外一本同樣是述說爸爸與孩子間深情的互動,很經典的繪本「跳舞」,送給縣長先生,希望各位爸爸們都能享受陪伴孩子的樂趣。



  


 


讀書會還沒完喔,今天還有另一位爸爸也來說故事。同樣是青林圖書的叔叔,帶來好玩看聽的「我直直走 直直走」。小男孩接到奶奶的電話,要他自己一個人走到奶奶家,於是小男孩就直直地、直直地往前走往奶奶家。經過鄉間小路看到一朵很香的花,小男孩摘下要送給奶奶的小紅花,繼續直直地、直直地往前走,途中經過了馬兒的家,經過小小的房子是狗兒的家,再經過蜜蜂沒有門家,嚇得小孩子快跑走,最後直直地、直直地繼續走,當然是找到奶奶家嘍!好有趣的故事,好像探險一般。這位叔叔好棒,隨著小孩探險的路程,聲音表情非常豐富(聽起來也很有童稚感),更棒的是叔叔答應之後要常來讀書會說故事!


  


又有兩位小朋友和認真的爸媽得到蓋六次章的贈書,樂樂已經是第三次得到贈書囉! 其實蓋六次章不難嘛,這麼好玩又輕鬆的活動,下次還要再來玩喔!



參考


**在兒童繪本中,以爸爸和孩子互動為主題的書本比較少,這本「和爸爸一起讀書」是本非常經典而溫馨的書。故事是以一張大的沙發椅為主軸,說的是一個小女孩從小和爸爸窩在這張沙發椅上一起讀書的感覺,隨著小女孩慢慢長大,「書」仍然是女孩和爸爸之間最親密的溝通媒介,連女孩上大學讀到好的書,都還會打電話回家和爸爸分享。而女孩成為媽媽時,當然也和自己的孩子窩在同一張閱讀椅上,開始另一段美好的共讀時光,而這時老爸爸坐在自己的椅子上,滿臉帶笑的看著女孩和孫女。待爸爸老了,躺在病床上時,換成女孩為爸爸讀書,在女孩溫柔的讀書聲中,爸爸安穩的睡著了。


**「跳舞」,這本繪本故事述說著有一個喜歡跳舞的女孩,努力學舞、練舞,希望成為優秀的芭蕾舞者。然而她從小到大,不管在哪裡表演,始終瞧不見在觀眾席努力拍照的爸爸,不過,爸爸的掌聲比任何人都大聲,笑得比任何一個人都開心。後來,女孩戀愛、結婚、離開家,搬到很遠的地方,爸爸想念女兒時,會看著女兒的照片,想起她跳的每一支舞。故事最後也是當爸爸躺在病床時,打電話給女兒,想看她跳舞。於是,女兒回來了,在爸爸床邊,像以前小女孩般的跳躍和旋轉。最後,爸爸走了,女兒很悲傷,但也繼續為她深愛的爸爸,跳起舞來,因為最後爸爸說: 妳一定要繼續跳下去,雖然妳看不見我,可是不管妳在哪裡跳舞,我都會一直看著妳。」。這兩本繪本,都深深的表達出,雖然爸爸比較不像媽媽一樣會很自然的將情感表露出來,可是透過默默的陪伴,孩子仍然能感受到爸爸的愛。很是感人-------


**趕快來感謝安爸爸,我很幸運能有安爸爸一直支持我,每當我需要花許多時間打電話聯絡活動事情、參加不同地方的家長講座、去台北上課、或醫院工作忙碌時,都是因為有安爸陪著安安,才能讓我安心的做這些事情。安爸同時也是我向新生兒家長衛教時最好的範例,因為每當我看到若是有新生兒爸爸,在嬰兒室聽護士小姐衛教或教導洗澡等基本新生兒照護時,其神情態度彷若不干我事時,我都拿出安爸以前當新生兒爸爸時的事蹟,來鼓勵其他爸爸要多參與孩子的照顧。安爸從安安出生後幾天就開始幫安安洗澡,安寶寶睡覺前經常是安爸邊唱歌邊拍背哄他睡覺,從餵奶換尿布陪安安玩耍說故事乃至餵固體食物等,凡是安媽咪會做的事情,安爸一樣都會做。不要以為安爸時間多,他在醫院的工作量比我還多,值班比我還累,但是他那一份願意陪伴孩子陪伴家庭的心,是我和安安最大的幸福來源! 爸爸們加油喔!


 


延伸閱讀


980523寶貝讀書會


親蜜的時光----和爸爸一起讀書


大獅子與小紅鳥: http://julieliu928.pixnet.net/blog/post/25116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